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四校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

更新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5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20八上·长兴期中) 诺贝尔奖自1901年设立至今共颁奖590次,涉及935个奖项。而其中(从民族角度来说)获奖人数最多的就是犹太人,占到203席,其获奖概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犹太人的祖先是(    )
    A . 古印度人 B . 古埃及人 C . 腓尼基人 D . 希伯来人
  • 2. 以下图片中表现出西周社会等级制度的是:(   )
    A . B . C . D .
  • 3. 以下人物中既是“部落联盟的首领”又是“奴隶制国家国王”的是:(   )
    A . 黄帝 B . C . D . 炎帝
  • 4. 下列国家中,既是“春秋霸主”所在国,又是“战国七雄”的有(   )

    ①齐国    ②晋国    ③秦国    ④宋国    ⑤楚国

    A . ①③⑤ B . ①②③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⑤
  • 5. 小吴对古代希腊的历史很感兴趣,打算做一个有关希腊文明主题的小研究。以下能够列入他的研究资料包的是:(   )
    A . B . C . D .
  • 6. 以下俗语或谚语中能表现西欧封建等级制度特点的是:( )
    A . “城市的空气使人自由” B .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C . “宰相肚里能撑船” D . “条条道路通罗马”
  • 7. “人最美的装饰品是知识”,这是阿拉伯人的格言,可见阿拉伯人特别重视和提倡文化,他们对世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下列有关阿拉伯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发明了被称为阿拉伯数字的0-9十个数字

    ②创立了伊斯兰教,将《古兰经》奉为经典

    ③创作了文学名著《天方夜谭》

    ④翻译了大量古希腊、古罗马的著作,数学、医学、地理等方面都在当时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8. (2018八上·柯桥期中) 中世纪的欧洲被称为“黑暗时代”,人性和思想自由遭到扼杀,导致这种局面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西欧封建社会等级森严 B . 神权在精神和文化领域凌驾一切 C . 保守狭隘的封闭心态 D . 当时老百姓大多是文盲
  • 9. 以下措施中属于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过程中实施的内容是:( )

    ①改革行政制度,建立以天皇为首的中央集权制度

    ②土地国有,并由国家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③蓄养武士并壮大其力量,依靠他们维护天皇的利益

    ④仿照隋唐的教育制度,在中央设太学,在地方设国学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以下内容中能够体现中欧之间文明交流的是:(   )
    A . 马镫 B . 阿拉伯数字 C . 甲骨文 D . 拉丁字母
  • 11. 中国象棋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棋戏,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的一种,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象棋棋盘中间写着“楚河汉界",因此许多人认为其起源于楚汉相争时期。以下成语中同样出自这一历史背景的有:(   )

    ①风声鹤唳

    ②四面楚歌

    ③破釜沉舟

    ④约法三章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2. 皇帝是中国帝制时期最高统治者的称号,以下人物中属于开国皇帝的是:(   )

    ①周武王姬昌    ②秦王嬴政    ③武帝刘彻    ④光武帝刘秀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 (1) 材料一中的文字分别出自材料二中哪个区域的文明? (写出字母和古文明名称,3分)

      文字

      区域代表字母

      古文明名称

    2. (2) 除了文字以外,人类跨入文明时代的标志还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二说明早期文明产生的自然原因。
  • 14.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是人类的共同愿望。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闪矣。”

    ——《论语》

    材料二:“民之难治,以其智多”“以智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智,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

    ——《道德经》

    材料三:“入国而不存其士,则亡国矣。见贤而不急,则缓其君矣。非贤无急,非士无与虑国。缓贤忘士,而能以其国存者,未曾有也。..兽为君者,劳于论人而佚于治官。不能为君者,伤形费神,愁心劳意;然国逾危,身逾辱。”

    ——《墨子》

    材料四:“明主之所道制其....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日: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人主自用其刑德,则群臣畏其威而归其利.....夫严刑者,民之所畏也;重罚者,民之所恶也。故圣人陈其所畏以禁其邪,设其所恶以防其好,是以国安而暴乱不起。”

    ——《韩非子》

    1. (1) 四则材料分别属于诸子百家中的哪个学派?
    2. (2) 材料-和材料四中都提到了“德”, 请说明两者的差异性。
    3. (3)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想中,你认为最可取的是哪个学派的思想,为什么?
  • 15. 近期,小Y阅读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干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葬;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诗词大气磅确,很让小Y喜欢,但是他对“秦皇汉武,略输文采”,一句却表示了疑惑,并查阅了一些资料。请阅读下小Y整理的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就人类文明史而言,对书籍和读书人的迫害时时都在发生,从未中止。类似秦时这样的举动在中国历史上既非第一次,更远远算不上最大的一次。

    材料二:“今师异道, 人异论,百家殊(异)方,指意不同,人君就无法维持统一。在六艺(六经)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

    董仲舒——《举贤良对策》

    1. (1) 材料一中提到的秦时的历史事件指什么?
    2. (2) 除上述事件外,该统治者在文化方面还实施了哪项措施?
    3. (3) 根据材料二所示,董仲舒的建议是什么?为推行此建议,汉武帝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4. (4) 根据上述材料,说说秦、汉时期采取不同文化措施的共同目的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