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名校协作体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9月...

更新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35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从人机关系角度分析,下列关于厨房台面、吊柜设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台面深度60cm考虑了人的动态尺寸 B . 吊柜深度35cm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 C . 适当加高操作台的高度,考虑了人机关系的健康目标 D . 吸油烟机距离灶台面的高度36-40cm考虑了普通人群的操作需要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懒人沙发,靠背的角度能够五档调节,从而满足人们从平躺到直坐的不同日常需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流线型的设计更加贴合腰部,主要考虑了物的因素 B . 靠背角度可以实现五档调节,主要考虑了环境的因素 C . 内置碳钢骨架支撑,符合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D . 不用时可折叠收纳节省空间,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 3. 下列是教室上方钢筋混凝土横梁的内部结构示意图,横梁按图示方式摆放。从结构强度的角度分析,下列方案中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4. 通用技术课上,小通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零件(厚度为2mm)。请根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该零件图样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共有 3 处漏标尺寸 B . 两处 R8 均标注正确 C . 2×M6 表示有两个螺纹孔 D . 未出现重复标注
    2. (2) 用钢板制作该零件,下列说法合理的是(   )
      A . 用划针、样冲、钢直尺完成划线 B . 钻孔时用平口钳夹持 C . 锉削时应选用圆锉 D . 加工螺纹孔需更换钻头
  • 5. 如图所示是废旧玻璃处理工艺示意图。下列流程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省去人工分筛环节可以提高流程效率 B . 风力吸取与金属分离是并行环节 C . 两次振动筛选环节使用的设备不同 D . 此流程设计的任务是要实现废旧玻璃的合理处置
  • 6. 如图所示的机械结构,电机驱动连杆1转动,带动其它杆件运动,实现连杆4与连杆5之间的往复开合来挤压物件。下列分析中不合理的是(    )

    A . 电机顺时针转动与逆时针转动,实现的功能不同 B . 物件被挤压时,连杆3、连杆4、连杆5的主要受力形式是受弯曲 C . 电机转动过程中,铰连接处的销轴的主要受力形式是受剪切 D . 电机转动过程中,连杆1的主要受力形式是受弯曲
  • 7. 如图所示是颗粒类粮食定量自动打包系统示意图,包括粮食输送子系统、计量控制子系统、打包子系统。其工作过程是:当落料仓中的粮食达到设定的打包重量时,控制器打开落料仓底部仓门,粮食落入包装袋内,封口机进行封口打包。控制器根据计量传感器测得的落入落料仓中的粮食重量与输送带速度之间的对应关系,来调节输送带的速度,使落料仓里的粮食重量与设定的打包重量相一致。请根据图及其描述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颗粒类粮食自动打包系统的分析中,不恰当的是(    )
      A . 任何一个部件出现故障,都将影响打包功能的完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系统运行需要定期检查保养,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该系统适用于颗粒类粮食的自动打包,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D . 设计该系统时,需要分析计算输送带速度与落料仓中粮食重量之间的对应关系,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2. (2) 下列关于计量控制子系统的分析中不恰当的是(    )
      A . 计量控制子系统的控制方式属于闭环控制 B . 被控对象是底部仓门 C . 落料仓内粮食重量为被控量 D . 输送带磨损老化属于系统的干扰因素
  • 8. 如图所示是照相机电子测光电路,光线从孔板透过遮光板照射在R1上,移动遮光板可以改变光线照射到R1上的强弱,其中遮光板越厚光线越弱。其中R1是光敏电阻,VD1和VD2是发光二极管,VD1和VD2的发光情况表示相机不同的曝光状态(欠曝、适曝、过曝)。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搭建电路时,用指针式多用电表欧姆挡检测相关元器件,下列元器件最可能损坏的是(    )
      A . 选择“×1k”挡检测R1,光线变化时指针小幅度摆动 B . 选择“×100”挡检测VT1,红表笔接a,黑表笔接b,指针偏转幅度小 C . 选择“×100”挡检测VD1,红表笔接c,黑表笔接b,指针指向“0”附近 D . 选择“×1k”挡检测RP1,指针指向“10”附近
    2. (2) 下列关于该电路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遮光板上移,可能使得VD1不亮,VD2亮 B . 遮光板下移,流过VT1基极的电流减小 C . VD1和VD2都不亮,可能是R4虚焊 D . 当两只发光二极管均发光时表示照相机处于适曝状态
  • 9. 如图所示为一个密码器电路,S1至S6为单刀双掷开关,一个开关代表一位密码,发光二极管V1亮表示密码正确,否则表示密码错误。则正确的密码共有(    )

    A . 6 种 B . 9 种 C . 12 种 D . 15 种
  • 10. 如图1所示是由555芯片组成的非触摸电灯开关电路,其中LED1、LED2是红外线发射二极管,VT1、VT2是红外线接收二极管(接收到红外线时内阻减小并导通),它们按如图2所示的方式紧固在有机玻璃板的内侧。当手指靠近LED1(LED2)与VT1(VT2)时,LED1(LED2)发出的红外光被反射至VT1(VT2)。图3为555芯片功能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1

    图2

    图3

    A . X代表2脚,Y代表6 B . 若VT4被击穿,则电灯无法熄灭 C . 手指接近VT2、LED2时点灯点亮,远离后电灯熄灭 D . 两根手指同时靠近VT1、LED1和VT2、LED2时,电灯一定熄灭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1. 如图所示为一工件的夹紧机构,转动手柄时,丝杠通过连接块、螺母、夹臂1、夹臂2、夹块将工件夹紧。请根据图片及其描述完成已下任务:

    1. (1) 丝杠与螺母的连接方式为(A .动连接;B .静连接;C .既不是动连接也不是静连接);丝杠与连接块的 连接方式为(A .刚连接;B .铰连接;C .既不是刚连接也不是铰连接);
    2. (2) 下列关于夹臂1 的加工流程中,最合理的是(   )
      A . 划线→锯割→锉削→钻孔→弯折 B . 划线→锯割→弯折→锉削→钻孔 C . 划线→锯割→锉削→弯折→划线→钻孔
    3. (3) 准备在通用技术活动室制作夹臂1,下列工具组合正确且用不到的是(   )。
      A . B . C .
    4. (4) 下列四种连接块结构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小通发现家里的入户门(实木)关闭后与地面之间有10mm的缝隙,户外的灰尘会从缝隙进入到房间内。小通想设计一个装置,通过控制3mm厚的橡胶条来实现挡住门底缝隙的功能。测得门的尺寸为:宽度1000mm,高度2000mm,厚度45mm。设计要求如下:

    ①能将橡胶条升起或落下,落下后能够完全遮住门底缝隙;

    ②橡胶条升起或落下后,装置能够将橡胶条固定住;

    ③装置的结构简单,具有一定的强度;

    ④材料自选。

    请你帮助小通完成该装置机械部分的设计,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通发现问题的途径是(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
    2. (2) 构思该装置机械部分的方案时可以不考虑的因素是(A . 门与门框的材料;B .门的宽度;C .门的高度;D .门的厚度);
    3. (3) 小通构思好设计方案后,在计算机中建立装置的仿真模型,模拟实际工作状态,让模型连续反复运动,观察设计能否满足要求。小通采用的技术试验方法属于(A .模拟试验法;B .虚拟试验法;C .强化试验法);
    4. (4) 画出该装置机械部分的设计草图(对称机构只需画出一侧,橡胶条用长方框表示),必要时用文字说明;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 13.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 3 条图线

  • 14. 小通在学习了电子控制技术之后,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道闸控制实验电路。K1、K2为点动开关,按下K1时,电机正转(电流由+到-),打开道闸;按下K2时,电机反转(电流由-到+),放下道闸。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按下 K1 时,三极管 V1 和 V2 的工作状态为(A .截止、截止;B .截止、饱和;C .饱和、截止;D .饱和、饱和);
    2. (2) 道闸升起过程中,小通不小心同时按下了K1、K2,则道闸将会(A .打开;B .放下;C .停止;D .无法确定);
    3. (3) 小通准备用继电器来控制电机正反转。请你在虚线框Ⅰ内画出三极管驱动继电器工作的电路,要求三极管采用共发射极接法,继电器标注J1,J2;
    4. (4) 在电路调试过程中,小通发现控制处理部分的功能可以用教材中学到逻辑门实现。请你在虚线框 II 内用最少的逻辑门设计电路,实现控制处理部分的功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