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雅安市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3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是日本主要城市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日本城市主要分布在(   )
      A . 太平洋沿岸 B . 日本海沿岸 C . 内陆地区 D . 东北沿海地区
    2. (2) 日本IT工业集中在九州岛,原因是该岛(   )

      ①环境洁净②资源丰富③现代高速交通便利 ④劳动力丰富⑤科技发达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②④⑤ D . ③④⑤
    3. (3) 日本不同地区樱花开放日期各不相同。从4月初到6月末樱花依次盛开的地区是(   )
      A . 本州岛、九州岛、北海道岛 B . 九州岛、北海道岛、本州岛 C . 北海道岛、本州岛、九州岛 D . 九州岛、本州岛、北海道岛
  • 2. 下图是亚洲某区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该区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地势总体南北高,中部低 B . 地形复杂多样,以高原、山地为主 C . 巴尔喀什湖盐度东咸西淡 D . 河流主要靠冰雪融水补给,流量稳定
    2. (2) 图中四地年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咸海地区大规模发展灌溉农业最可能导致该区(   )
      A . 水土流失加剧 B . 土壤盐碱化 C . 湖泊面积扩大 D . 地下水水位下降
  • 3. 我国某榨油企业在加里曼丹岛(下图)建立海外榨油厂,产品运回国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榨油厂的原料主要是(   )
      A . 油菜 B . 橄榄 C . 油棕 D . 花生
    2. (2) 该企业在加里曼丹岛建厂产生的主要影响是(   )
      A . 缓解我国就业紧张状况 B . 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C . 拓展产品国际市场 D .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 4. 亚洲某地(45°E、20°N)所在国家有着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的典型景观是(   )
      A . 森林 B . 草原 C . 荒漠 D . 农田
    2. (2) 该地所属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出口的主要产品是(   )
      A . 石油 B . 锡矿 C . 茶叶 D . 咖啡
  • 5. 下图为世界某地区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   )
      A . 以高原为主,地势较平坦 B . 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C . 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 D . 地壳运动活跃,多峡谷
    2. (2) N地区(   )
      A . 沿岸有暖流流经 B . 1月该地温和多雨 C . 植被为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D . 附近海域全年风平浪静,航运价值大
  • 6. 下图为“世界某河流流域示意图(图中虚线为流域界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6月份,该河流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
      A . 大气降水 B . 冰雪融水 C . 地下水 D . 湖泊水
    2. (2) 与北岸支流湘比,南岸支流(   )
      A . 结冰期短 B . 有凌汛 C . 汛期短 D . 流量大
  • 7. 下图为澳大利亚沿28°S地形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地形以山地和平原为主 B . 从东到西多为热带草原 C . 东岸比西岸年降水量大 D . 东西沿岸自然景观相似
    2. (2) 图中①地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   )
      A . 自给自足 B . 产品商品率高 C . 大规模国营农场经营 D . 劳动密集型农业
  • 8. 下图所示河流入海径流量占北冰洋入海径流总量的约60%。近年来,这些河流春季径流量明显增加而夏季径流量有所减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河流(   )
      A . 入海口三角洲发育速度快 B . 径流量大,航运价值高 C . 流域南部比北部气候湿润 D . 流域内有苔原带分布
    2. (2) 图示河流的入海径流可促使北冰洋(   )
      A . 海水深度加大 B . 海面结冰面积增大 C . 海水盐度上升 D . 海水垂直运动加快
    3. (3) 近年,图示河流春季径流量明显增加而夏季径流量有所减少,原因可能是各河流域(   )
      A . 植被覆盖率季节变化增大 B . 积雪(冰)融化提前 C . 水土流失程度和面积增大 D . 大气降水集中期提前
  • 9. 下图为世界某大洲局部地区某月等温线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季节,圣地亚哥与布宜诺斯艾利斯降水量差异较大,原因是圣地亚哥( )
      A . 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B . 位于西风带迎风坡 C . 受暖流影响大 D . 受西风带控制
    2. (2) 图中M地气温可能是(   )
      A . 15℃ B . 16° C . 22℃ D . 26℃
    3. (3) 导致甲、乙两地气温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纬度位置 C . 大气环流 D . 地形地势
  • 10. 德文岛(75°N)是全球最大的无人岛,面积约5.5万平方千米,是研究极端环境的理想之地。某科考队员在此考察时的日记记录如下:太阳整日不落,除了浮云缝隙中透出的蓝天和那些在冰雪中依然充满活力的少数北极生物外,整个岛屿都被凄凉笼罩,虽偶有降雪但一直不结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科考队员在德文岛考察的时间最可能是(   )
      A . 4月 B . 7月 C . 8月 D . 9月
    2. (2) 德文岛上空形成浮云的水汽主要来自(   )
      A . 极地东风 B . 极地高空的下沉气流 C . 中纬西风 D . 较低纬度的暖湿气流
    3. (3) 科考队员在此考察时当地降雪不结冰的主要原因是(   )
      A . 降雪量较少 B . 云层反射作用强 C . 昼夜温差小 D . 太阳辐射时间长
二、综合题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乌克兰(下图)地处东欧平原南部,是世界三大黑土分布区之一,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出产的小麦、玉米、向日葵等农作物产量高、品质好,被称为欧洲粮仓。第聂伯河是欧洲第四长河,长2200千米,流域面积50.4万平方千米,河口处全年平均流量1670立方米/秒,航运价值较高。乌克兰近年来常规能源供应设施老化,2017年乌克兰政府制定了“能源战略”,确定到2035年将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从4%提高到25%,2018年中国和乌克兰合作,在乌克兰投资建设大型光伏电站。

    1. (1) 指出水利设施修建前第聂伯河汛期及主要补给水源。
    2. (2) 简析第聂伯河发展航运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说明乌克兰大力发展光伏电站的原因。
    4. (4) 分析乌克兰玉米品质好的自然原因。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鸟尤尼盐沼(左图)位于玻利维亚西南部,面积9065平方千米,平均海拔3656米。数百万年前,这片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约4万年前,这里是一个史前巨湖;而今,形成世界最大的盐沼。每年旱季湖水干涸,留下一层以盐为主的矿物质硬壳(右图),人们可以驾车驶过湖面。雨季则被雨水注满,形成一个浅湖,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天空景色,被称为“天空之镜”。盐沼的锂矿储量丰富,玻利维亚政府提出锂矿开发由国内企业控制,外资公司限定于深加工产品的开发方针。

    1. (1) 简述乌尤尼盐沼的形成过程。
    2. (2) 推测乌尤尼盐沼“天空之镜”的最佳观赏时期并说明原因。
    3. (3) 指出玻利维亚政府制定该锂矿开发方针的目的。
  • 13. 因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各国旅游业均受到很大冲击。日本某大型航空公司在2021年1月1日使用主流大型宽体客机空客A380和波音777执飞两班“迎接新年日出”特色航班,载着观光客从东京起飞,绕富士山飞行,在空中巡航观赏富士山新年日出。新年日出航班销售火爆。

    分析新年日出航班销售火爆的原因。

  • 14. 一滴石油在海面扩展开来后可以形成0.25平方米的油膜。人类每年有意或无意地向海洋排放数以万吨计的石油,在海洋面上形成大面积的油膜区。油膜使大气与水面隔绝,从而对海洋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指出海洋油膜的主要来源,分析其对海洋生物的危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