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7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城市农业是指以满足城市消费者需求为主要目的,采用集约方式,利用自然资源和城市废弃物,在分散于城市建成区各个角落的土地和水体里种养各种农作物,并进行加工和销售的产业。城市农业具有提升地区活力、提供新型交往空间和增加生物多样性等社会、生态功能。美国已将城市农业纳入城市规划的工作范畴。我国有些大城市目前也在大力推广城市农业。下图示意美国城市农业规划策略的具体要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传统的郊区农业相比,城市农业(   )
      A . 生产规模更大 B . 专业化程度更高 C . 市场需求更大 D . 环境效益更显著
    2. (2) 城市农业可能影响房产价值、带来观感不良、气味和噪音等问题,美国城市农业规划策略中能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是(   )
      A . 修订区划代码 B . 出租公有土地 C . 制定管理条例 D . 鼓励市民参与
    3. (3) 我国大力推广城市农业有利于(   )
      A . 增加粮食产量 B . 提升城市地位 C . 优化产业结构 D . 提高土地利用率
  • 2. 北京时间2020年5月27日11时,我国珠穆朗玛峰(约87°E)高程测量队成功登顶,对峰顶岩石面高程进行测量。为保障安全,测量队须在14时前撤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珠穆朗玛峰高程不断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①地壳运动②风化侵蚀③测量技术④气候变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当日北京时间14时,测量队员影子朝向(   )
      A . 东北 B . 西北 C . 东南 D . 西南
    3. (3) 测量队须在14时前撤离峰顶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冰川融化 B . 紫外线增强 C . 风力增大 D . 含氧量减少
  • 3. 藏纸产生于公元7世纪中叶,是西藏特有的文化产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原料为树皮纤维和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狼毒草根部纤维,经石灰和土碱处理等十余道工序制成。藏族造纸技艺曾一度濒临消失,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藏纸制作业又得到恢复并呈现出新的生命力。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藏纸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主要原因是(   )
      A . 质量较好,竞争力强 B . 成本较低,价格低廉 C . 制作复杂,传承困难 D . 历史悠久,工艺独特
    2. (2) 西藏境内藏纸产量极低的原因是(   )
      A . 原料缺乏 B . 劳动力短缺 C . 交通不便 D . 技术落后
    3. (3) 促进传统手工业传承的最佳措施是(   )
      A . 加大宣传力度 B . 加强特殊市场培育 C . 扩大生产规模 D . 培养普及专业人才
  • 4. 云贵高原北侧与四川盆地交界地带常出现一种地方性天气系统-“锢囚低涡”。较强的偏北风遇到秦岭阻挡分支南下,一支绕流四川盆地,一支绕流江汉平原,两支气流在贵州北部辐合而形成“钢囚低涡”,其强度较小,但带来的降水量较大。下图示意一次“锢囚低涡”控制下的天气形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锢囚低涡”的形成原理推测,“锢囚低涡”生成之前(   )
      A . 四川盆地气温骤降 B . 江汉平原连日伏旱 C . 云贵高原频发冻雨 D . 两广丘陵乌云密布
    2. (2) “锢囚低涡”强度较小,但带来的降水量较大,主要由于(   )
      A . 抬升高度较高 B . 中心气压较低 C . 影响范围较大 D . 停留时间较长
    3. (3) “锢囚低涡”过境后,贵州北部(   )
      A . 风速增大 B . 气温升高 C . 气压升高 D . 温差减小
  • 5.  2019年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根据电商平台所呈现的收货地址变化,展开分析并发布了《2019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人口迁移和城镇化发展研究报告》京东平台大数据充分覆盖流动人口、动态呈现人口变化,为现有人口迁移与城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有益补充。下图为2018年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一线城市人口迁移统计数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京东电商平台收货地址变化的原因是(   )
      A . 交通便利 B . 技术改进 C . 政策引导 D . 人口流动
    2. (2) 分析图中四个城市的数据,可以看出(   )
      A . 北京人口流动性最弱 B . 上海人口净迁入 C . 广、深人口迁移差异小 D . 四城市规模都在减小
    3. (3) 据京东数据显示,与北京相比,上海、广州、深圳人口主要迁往周边城市,说明三城市地区(   )
      A . 交通十分拥挤 B . 基础设施不足 C . 辐射带动能力强 D . 政策引导明显
  • 6. 径流式水电站是指无调节水库的电站。下图为我国某河流水电站分布图,该河流虽然水电站众多,但均为径流式水电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河流水电站众多,其主要原因是(   )
      A . 河流流量大 B . 河流落差大 C . 流域电力需求量大 D . 河流含沙量小
    2. (2) 该河流域的水电站主要改变了河流的(   )
      A . 汛期 B . 结冰期 C . 年径流量 D . 含沙量
    3. (3) 该河流域水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   )
      A . 淹没陆地植被 B . 阻碍鱼类洄游 C . 导致土地沙化 D . 移民数量多
  • 7. (2021高二下·桂林期末) 独角兽企业指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目前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超过美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孕育独角兽企业最多的两大行业。下图为2016年我国35个城市发展独角兽企业的“区位影响因子得分评估散点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测独角兽企业的集中分布地主要是(   )
      A . 重庆、武汉 B . 北京、上海 C . 厦门、宁波 D . 深圳、杭州
    2. (2) 独角兽企业的区位选择主要考虑(   )
      A . 市场 B . 交通 C . 资源 D . 技术
  • 8. 新疆融雪(冰)型洪水为季节积雪融水型(融雪型)和高山冰雪融水型(融冰型)两类洪水。观测发现,0℃层高度及前期降水对融雪(冰)型洪水有直接影响。北疆山体不高,南疆有昆仑山、天山等高山,阿克苏地区位于天山南麓,2015年出现罕见洪水。下图为阿克苏2000--2019年7月0℃层高度逐年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阿克苏地区2015年的罕见洪水最可能出现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2015年洪水期间,控制阿克苏地区上空的天气系统最可能是(   )
      A . 高压脊 B . 低压槽 C . D . 气旋
    3. (3) 导致北疆与南疆洪水类型差异的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差异 D . 人类活动
  • 9. 埃及阿布辛贝神庙(31°06'E,22°3'N)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两天里,初升太阳的第一缕光线会穿过尼罗河,穿过神庙65米深的大厅和门廊,直射到神庙尽头的圣坛,撒在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下图为阿布辛贝神庙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阿布辛贝神庙大门的朝向为(   )
      A . 正南 B . 东偏北 C . 正东 D . 东偏南
    2. (2) 神庙奠基日的日期大约为(   )
      A . 4月22日 B . 8月22日 C . 10月22日 D . 6月22日
二、综合题
  • 10. (2021高二上·桂林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中国对虾主要分布在黄海和渤海,以浮游生物为食,生活在海底有松软沉积物、水温10℃以上的水域,是长距离洄游、经济价值高的一年生虾类。中国对虾在渤海沿海、黄海南部深水区之间洄游。洄游对虾在渤海沿海产卵繁殖,黄河三角洲沿海幼虾成活率高。20世纪80年代渤海对虾资源几乎衰竭,90年代由于人工繁育虾苗的放流,中国对虾产量有明显的增加。下图示意渤海西南部及黄河三角洲地区。

    1. (1) 分析黄河三角洲沿海幼虾成活率高的原因。
    2. (2) 推测虾苗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为促使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帮扶遵循“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发展水平”等原则,通过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和高技人才共享平台、搭建资本对接平台、加强农业全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等办法,促进皖北城市发展。

    1. (1) 推测徐州市选择淮北市结对的原因。
    2. (2) 从促进经济发展角度,列举杭州市帮扶宿州市的具体措施。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塔拉滩地区由于风沙活动强烈和过度樵采等导致土地沙漠化严重,每年从这里进入龙羊峡库区的流沙达3131万立方米。近年来,当地建成了数十个光伏产业园,光伏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塔拉滩地区生态环境改善,草本等植物不断恢复。下图为塔拉滩位置示意图。

    材料二:为保证塔拉滩地区发电的稳定性,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探索出了“水光互补”项目一光伏电站与龙羊峡水电站并网发电。

    1. (1) 分析光伏产业发展有利于塔拉滩植被恢复的原因。
    2. (2) 简述塔拉滩光伏产业对龙羊峡水电站的有利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藤本植物是一种自身不能构成群落,必须依附它物而生的植物。 一般来说,藤本植物指示着生存环境具有湿热特性。 岳麓山(28°20′N,112°44′E)大致呈南北走向,主峰海拔300.8m,位于东亚典型的季风气候区域,植被以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亚热带暖性针叶林为主。 某中学地理研究小组调查岳麓山东西坡藤本植物的分异特征,发现藤本植物数量在不同坡向、坡位上还存在分布上的差异,并绘制沿某样线的剖面植被群落图(下左图)并对山地不同方位的藤本植物数量进行统计并绘制成图(下右图)。

    1. (1) 比较东西坡面藤本植物株数的差异,并分析其成因。
    2. (2) 描述西坡面藤本植物在不同坡位的空间分布特点,并分析其成因。
  • 14. (2021高二下·昆明期末) 黄泥堡裕固族乡因古代边道城堡而得名,距离甘肃省酒泉市区28千米,至今仍保存有冰草井子、双骨堆、大疙瘩和官营墩等历史遗迹。当地借助“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品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建成了裕固小镇,醉美裕固花海,万亩红柳等旅游景点,大力发辰乡村特色旅游,走出了“以旅富农,以旅兴乡”的发展模式。

    说出黄泥堡裕固族乡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的优势条件。

  • 15. (2022·湖南) 华北地区某河流水体溶解氮浓度较高,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中氮肥的过量施用。某规划设计院在该河下游建设人工强化湿地,通过泵站将河水引入湿地,净化后流入水库。下图示意人工强化湿地各种水生植物、拦水坝等的布局。

    1. (1) 该湿地进水口溶解氯浓度非汛期显著高于汛期,说明其原因。
    2. (2) 据图指出该湿地净化溶解氮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