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

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试题

更新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1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 15 小题,每题 2 分,共 30 分。每小题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 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50分)
  • 16. (2020九上·海曙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代史年代尺

        材料二:当世界近代史拉开序幕时,中国正好进入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清王朝在300多年统治时期,有过康乾盛世,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巩固与发展。但在1640年及以后西方列强进行政治经济革命,清统治者以“天朝上邦”自居,固步自封不图变革,导致近代前夜深刻的社会危机,最终大门被打开,中国社会性质被改变,跌落至最低谷。                   

    1. (1) 请列举清朝巩固边疆措施二例。
    2. (2) 结合所学知识,归纳近代英国强盛和清朝走向衰落的原因.
    3. (3) 1840年是中国历史的一块界碑,你是怎样理解的?结合材料一中B、C这段年代尺说明中国社会是怎样跌落最低谷的.
    4. (4) 读史是为了明理明智,这段近代史给我们哪些启示?
  • 17. (2020九上·海曙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学者认为,中国近代化探索依次经历了这样几个步骤:“自我疗伤”,“温药慢治”,“猛药重治”,“开颅洗脑”

    材料二:欧洲的启蒙时代是伟大人物辈出的时代,他们是封建制度的批判者,是新的资本主义制度的设计者……他们的著作影响了世界许多地区的热爱思考和正义的人们。

    ——摘编自《马克思选集》

    1. (1) 材料一中“自我疗伤”和“温药慢治”分别依次指什么历史事件?两事件的共同结局是什么?说明了什么道理?
    2. (2) 孟德斯鸠是欧洲启蒙时代杰出的思想家,他为新的资本主义制度提出了怎样的设想?结合近代美国的史实,说明近代资产阶级是怎样践行他的设想的?
    3. (3) 根据以上材料,概括思想解放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有何积极影响?
  • 18. (2020九上·海曙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郑和船队帆船                   图二:致远号巡洋舰

    材料二:读图回答问题

       

    图三:冒着黑烟的英国乡镇             图四:莱特兄弟的飞机

    1. (1) 图一、图二的船在动力上有何变化?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二,试从工业和交通角度分析这一动力的改变给当时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哪些积极变化?
    3. (3) 请结合两次工业革命的史实证明“科技是一把双刃剑”。
  • 19. (2020九上·海曙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表决通过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等其他重大事项。今年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备受世界关注。

    材料二: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

    材料三:民法典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1. (1) 全国两会的召开反映了我国坚持哪些政治制度?
    2. (2) 材料一中表明全国人大依次行使了哪些职权?
    3. (3) 民法典“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这反映了公民行使哪一民主权利?
    4. (4) 材料三中“根据宪法,制定本法”你是如何理解的?
  • 20. (2020九上·海曙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扇耳光、嘲笑谩骂、强迫脱衣和下跪抢夺财物……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要求建立健全防治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欺凌行为发生,把校园建设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材料二:关于校园欺凌,各方有话说。

    1. (1) 以辱骂、殴打、恐吓、抢夺财物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校园欺凌行为侵犯了受害者的哪些权利?
    2. (2) 假如你是受害者,你会怎样用实际行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 (3) 根据材料二,请从青少年自身角度就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提两条合理化建议(提示:从道德和法治的角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