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摸底测试(零...

更新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13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河流干流流向大致是(   )
      A . 自东向西 B . 自西向东 C . 自南向北 D . 自北向南
    2. (2) 村落与山峰的最大高差约为(   )
      A . 399米 B . 499米 C . 799米 D . 899米
    3. (3) 村落到山峰水平距离大约为(   )
      A . 5千米 B . 15千米 C . 25千米 D . 35千米
  • 2. 赞比西河(下图)发源于中非高原,是非洲第四大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赞比西河流域(   )
      A . 水能蕴藏量低 B . 干流航运价值高 C . 草原面积广阔 D . 降水季节变化小
    2. (2) 与甲河相比,乙河水位(   )
      A . 年际变化大,季节变化小 B . 年际变化大,季节变化大 C . 年际变化小,季节变化小 D . 年际变化小,季节变化大
    3. (3) 马拉维湖的形成原因是(   )
      A . 断裂下陷积水 B . 河流改道 C . 滑坡阻断河流 D . 火山口积水
  • 3.  2016年9月10日14时,超强台风“莫兰蒂”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9月15日,“莫兰蒂”在厦门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2m/s(15级)。下图示意闽南三角洲城市群的范围和“莫兰蒂”的移动路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台风中心位于甲时,晋江的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东北风 C . 西南风 D . 西北风
    2. (2) 台风过境厦门市前后,厦门市的气压变化特征是(   )
      A . 持续降低 B . 先降低后升高 C . 持续升高 D . 先升高后降低
    3. (3) 与台风登陆厦门前相比,登陆后风速减小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水汽供应量②地表摩擦力③地转偏向力④太阳辐射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伏尔加河(下图)是俄罗斯的母亲河,其春季径流量约占全年径流量的60%,该流域南部地区是俄罗斯重要的粮食产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伏尔加河春季径流量大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冬季降雪多 B . 春季气温高 C . 冬季蒸发弱 D . 春季降雨多
    2. (2) 与伏尔加河流域北部地区相比,南部地区发展粮食生产的主要优势是(   )
      A . 土壤较肥沃 B . 水源较充足 C . 地形较平坦 D . 热量较丰富
  • 5. 下图示意我国某山南坡植被及主要农产品的垂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可能位于(   )
      A . 武夷山区 B . 台湾山脉 C . 南岭地区 D . 横断山区
    2. (2) 该地可能位于(   )
      A . 四川省 B . 台湾省 C . 云南省 D . 江西省
    3. (3) 图中甲代表的植被类型是(   )
      A . 常绿硬叶林 B . 常绿阔叶林 C . 草原 D . 荒漠
  • 6. 中山站(69°22′S,76°22′E)建于1989年,是我国南极科考站之一,每年极昼时间约60天。下图示意中山站2002一2011年极昼期间整,点平均气温日变化的统计数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四个日期中,在统计时段内的是(   )
      A . 1月1日 B . 4月1日 C . 7月1日 D . 10月1日
    2. (2) 极昼期间,中山站一天的(   )
      A . 升温速度快于降温速度 B . 降温速度快于升温速度 C . 升温幅度大于降温幅度 D . 降温幅度大于升温幅度
    3. (3) 极昼期间,中山站一天中气温最高时,北京时间约为(   )
      A . 14:00 B . 17:00 C . 19:00 D . 22:00
  • 7.  2015年北京冬奥会中办成功掀起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人工滑雪场数量快速增加。下表示意我国人工滑雪场(未包含港澳台)的数量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人工滑雪场数量

    省级行政区

    68-124

    黑、鲁、新、冀

    50-67

    晋、吉、辽、陕、豫、内蒙古

    26-49

    京、津、甘、浙、苏、宁、川、渝、贵、鄂、湘

    9-25

    青、滇、皖、赣、闽、粤、桂

    1-8

    琼、藏、沪

    注:数据来源《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

    1. (1) 我国人工滑雪场数量最多的区域是(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2. (2) 西藏人工滑雪场数量少,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交通通达度 C . 太阳辐射 D . 客源市场
  • 8. 青藏高原东南缘的硕曲河河谷两侧分布着6000多座传统民居“白藏房”(下图)。白藏房多为三层楼房,墙体厚,房顶平整。白藏房属土木结构,其主体建筑多选在早春修建,晚秋再用白垩土加水搅拌成白色土浆,自上而下浇淋墙体直至其变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浇淋白色土浆时间多选在晚秋主要是为了(   )
      A . 避开雨季,利于土浆干燥固化 B . 避开农忙,充分利用农闲时间 C . 避开夏季,减少土浆水分蒸发 D . 避开冬季,避免土浆冻结膨胀
    2. (2) 白藏房墙体厚且外墙为白色,主要体现了当地(   )

      ①地质灾害多 ②冬季气温低 ③夏季洪灾多 ④昼夜温差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3. (3) 白藏房不同楼层的主要功能是(   )
      A . 一楼居住,二楼储粮,三楼养畜 B . 一楼养畜,二楼储粮,三楼居住 C . 一楼养畜,二楼居住,三楼储粮 D . 一楼储粮,二楼养畜,三楼居住
  • 9. 近年来,我国出现“南果北种”现象,原产于南方的一些水果开始在我国北方城郊地区种植,但规模普遍较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南果北种”主要得益于(   )
      A . 南方耕地减少 B . 全球气候变暖 C . 农业技术进步 D . 交通条件改善
    2. (2) “南果北种”种植规模普遍较小,主要是因为(   )
      A . 技术不成熟 B . 生产成本高 C . 市场需求小 D . 耕地面积小
    3. (3) “南果北种”一般位于城市郊区,主要是因为(   )
      A . 市场距离近 B . 土地租金低 C . 运输条件好 D . 热岛效应强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夏威夷岛(下图)位于太平洋中部,由火山喷发而成。岛上可观沙滩、雨林、荒漠等风光,还能体验独特的草裙舞,每年吸引数百万人来此旅游。美国本土游客多选择12~2月到夏威夷岛旅游度假。

    1. (1) 分析夏威夷岛热带雨林景观的成因。
    2. (2) 分析夏威夷岛旅游资源价值较高的原因。
    3. (3) 分析美国本土游客到夏威夷岛旅游多选择12~2月的原因。
    4. (4) 说明游客前往夏威夷岛旅游花费较高的主要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鄱阳湖(下图)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面积达3000余km2,冬季则不足1000km2,呈现出“夏季一大片、冬季一条线”的独特景观。湖区冬季易出现沙尘天气。因长期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湖泊不断萎缩,使长江下游的旱涝灾害加剧。为建设生态文明,近年来湖区开展了退耕还湖和大规模采砂清淤等工作。

    1. (1) 分析鄱阳湖“夏季一大片”的原因。
    2. (2) 7、8月份鄱阳湖与周边陆地间热力环流显著,试分析其原因。
    3. (3) 试分析冬季湖区易出现沙尘天气的原因。
    4. (4) 分析近年来湖区退耕还湖和大规模采砂清淤对减轻长江下游旱涝灾害的作用。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老挝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内陆国家。2021年12月,中老铁路(昆明一万象)正式通车,使老挝告别了没有火车的时代,由内陆国变为陆联国。中老共建的赛色塔经贸合作区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早期以农林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综合型工业区。下图示意中老铁路沿线地形。

    1. (1) 简析中老铁路建设难度大的自然原因。
    2. (2) 分析赛色塔合作区早期以农林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原因。
    3. (3) 分析中老铁路建设对赛色塔合作区发展的促进作用。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格陵兰岛大部分地区被2000多米的冰层覆盖,人烟稀少,居民,点主要分布在西南沿海地区。格陵兰岛海洋捕捞业发达,海产品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大量出口创汇。受岛屿周边海域封冻、风浪等影响,海洋捕捞活动主要在7、8月,集中于西南部海域。下图示意格陵兰岛的位置、居民点及捕捞区。

    1. (1) 说明格陵兰岛居民点主要分布在西南沿海地区的自然原因。
    2. (2) 分析格陵兰岛海产品在国外市场价格高的原因。
    3. (3) 说明全球变暖对格陵兰岛海洋捕捞业的有利和不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