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贺州市富川县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4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3. 下图中,甲是坐在船中的人用手推另一只船时,自己坐的船同时后退,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的;乙是盖房子所用的重垂线,重锤线利用的物理知识是重力的方向

  • 14. 根据如图所示的四幅图,在下面空格处填入恰当的内容。

    1. (1) 甲图:船闸的设计应用了原理;
    2. (2) 乙图:向两张纸片中间向下吹气,可观察到两纸片靠拢,其因是
    3. (3) 丙图:铁桶内放些水,烧开后把开口堵住,再浇上冷水,可看到铁桶变扁了,其原因是把铁桶压扁了;
    4. (4) 丁图:向水舱中注水潜艇会下沉,是增加了潜艇的
  • 15. 如图,小富用不计重力的弹簧秤拉着一物块以2m/s的速度在水平地面上匀速前进,弹簧秤的读数为N,物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为N;当速度增加到4m/s时,物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为N。

  • 16. 如图所示,装满水的密闭容器置于水平桌面上,其上下底面积之比为3∶1,此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F1 , 压强为p1;当把容器倒倒置后放到水平桌面上,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F2 , 压强为p2;则F1∶F2=,p1∶p2=

  • 17. (2020八下·邯郸期末) 将体积是200cm3 , 质量是100g的空心铁球置于深水中,放手后,该铁球将(选 “上浮”“悬浮”或“下沉”),静止后,此铁球受到的浮力是 N。(g取10N/kg)
  • 18. 小华同学用100N的水平推力,推放在水平地面上重500N的物体,使其做匀速直线运动,若该物体在10s内移动5m,则在此过程中重力做功为J,小华做的功是J,小华做功的功率是W。
  • 19. 某实验小组在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得到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实验装置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次数

    1

    2

    钩码重G/N

    4

    4

    钩码上升高度h/m

    0.1

    0.1

    绳端拉力F/N

    1.8

    1.6

    绳端移动的距离s/m

    0.3

    0.4

    机械效率η

    71.4%

    1. (1) 根据表中数据可知第2次实验使用的是滑轮组(选填“甲”或“乙”);
    2. (2) 计算第2次实验中的机械效率η=%;
    3. (3) 通过2次实验的数据分析可得出结论:使用不同的滑轮组提升相同的重物时,动滑轮,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越低。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2. (2020八下·邯郸期末) “探究压力作用效果”的实验如甲、乙、丙所示。

    1. (1) 甲、乙、丙实验中,通过观察就可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
    2. (2) 通过甲、乙可得结论:
    3. (3) 由乙、丙可知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大小的关系,请举出生活中应用此知识的一个实例,
  • 23. (2020八下·邯郸期末) 在探究“浮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同学和他的同伴们进行了如图所示的一系列实验,实验中的铜块与铝块体积相同,实验数据在图中已列出。

    1. (1) 图a、c、d三次实验是为了探究浮力的大小与的关系;
    2. (2) 分析a、d和b、f四次实验可知浮力的大小与无关;
    3. (3) 为探究浮力大小跟物体浸没在液体中深度的关系,应选实验分析比较;
    4. (4) 根据实验数据,你得到的盐水的密度是g/cm3
  • 24. 小富要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他猜想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可能有:①接触面所受的压力大小;②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接下来小富通过如图所示实验操作验证他的猜想:

    1. (1) 实验中小富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着木块在长木板上滑动,使木块保持水平运动,这样做根据的知识得出拉力等于摩擦力,测出木块所受摩擦力的大小;
    2. (2) 如果小富要探究猜想①,他应该选择两幅图,根据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得出结论:接触面粗糙程度相同时,
    3. (3) 如果小富要探究猜想②,他应该选择两幅图,根据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的得出结论:
    4. (4) 如图所示,小富将木板面支起,仍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斜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就可以测量出此斜面的机械效率,已知此时木板和水平面夹角为30°,弹簧测力计拉力为50N,木块重力为80N,则此斜面的机械效率是
  • 25. 小富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 (1) 实验前如出现图甲所示的情况,可将杠杆左端的螺母向调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这样做的目的是;(写出其中之一)

    2. (2) 实验过程中出现了图乙所示的情况,为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这时应将左边的钩码向右移动格。
五、计算题
  • 26. 我县多地设置了共享单车租借站点。质量为55kg的小富同学在上学的路上租借了一辆自行车,从站点到学校的路程为1500m,骑车用时5min(设小富骑车上学做匀速直线运动)求:

    1. (1) 若自行车的质量为15kg,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01m2 , 则小富骑车时车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2. (2) 若自行车匀速行驶中所受阻力为人和车总重的0.1倍,则小富骑车的功率是多少?
  • 27. 如图所示,用滑轮组提起重900N的物体,绳子自由端拉力F为400N,重物在20s内匀速上升了10m(不考虑绳重及摩擦)。求:

    1. (1) 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
    2. (2) 提起物体所做的有用功;
    3. (3)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 28. 如图所示,实心木块A被细线拉着浸没于盛水的圆柱形容器中。容器内水面高度为30cm,细线受到A对它的拉力为4N。求:

    1. (1) 水对容器底的压强;
    2. (2) 若细线断开后木块上浮最终漂浮,则木块露出水面的体积为多少m3
    3. (3) 若该木块的质量为600g,求它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