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2021-2022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4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圆形土楼是客家乡村传统建筑,依山傍溪而建,夯土成形,形似“蘑菇”,状若“飞碟”,二三成环,外高内低,墙体厚度不小于0.9米。2008年,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吸引了众多游客。下图为客家圆形土楼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起初客家圆形土楼最主要的功能是(   )
      A . 仓储 B . 防卫 C . 居住 D . 娱乐
    2. (2) 圆形土楼依山傍溪而建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台风侵袭 B . 方便取材和生活 C . 扩大使用空间 D . 增加太阳光照
    3. (3) 圆形土楼反映出的当地的地域文化是(   )
      A . 崇尚自由 B . 追求公平 C . 长幼有序 D . 御外凝内
  • 2. 长株潭核心区位于湖南省中东部,为湘中丘陵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区,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快速城镇化发展区。下图为2000-2018年长株潭核心区新增建设用地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监测不同时期长株潭核心区建设用地空间分布需要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B . 地理信息系统 C . 遥感技术 D . 5G通信技术
    2. (2) 影响不同时期长株潭核心区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河流分布 B . 气候变化 C . 矿产开发 D . 城镇化进程
  • 3. 洗衣店是指一种专门为大众提供服装洗涤服务的门店,属于商业性服务业。长期以来,城市洗衣店多选择布局在居住区附近。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居住区附近的洗衣店不断减少,许多洗衣店搬迁到了城市的高教区附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洗衣店选址在居住区附近,主要是由于居住区(   )
      A . 洗涤水源充足 B . 交通条件便捷 C . 消费群体庞大 D . 房租费用低廉
    2. (2) 近年来居住区附近的洗衣店不断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中迁往高教区的人数增多 B . 洗衣店用水成本提高 C . 居住区附近交通拥堵程度提高 D . 全自动高档洗衣机普及
  • 4.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地区,地域辽阔,交通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在新疆铁路规划中有四个环线,分别是北疆环线、南疆环线、东疆环线和天山环线。2020年12月6日,北疆铁路环线率先实现“闭环”全线贯通。2021年9月27日,随着和若铁路(和田至若羌)全线铺轨贯通,南疆铁路环线也提前实现“闭环”全线贯通。下图示意新疆建成和规划铁路线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南疆铁路环线提前实现“闭环”,主要得益于(   )
      A . 广阔的运输市场 B . 先进的科学技术 C . 稳定的地质环境 D . 较低的建设成本
    2. (2) 南疆铁路环线实现“闭环”对南疆地区产生的有利影响是(   )
      A . 提高运输能力 B .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C . 均衡城市人口分布 D . 缩短新疆南北距离
  • 5. “西电东送”就是把煤炭、水能资源丰富的西部省区的能源转化成电力资源,输送到电力紧缺的东部沿海地区,将贵州、云南两省坑口火电厂的电能输往广东是“西电东送”的一部分。下图为贵州2004年硫沉降影响分布状况图,该省酸雨问题严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贵州硫沉降量大主要是由于(   )
      A . 经济发达 B . 风沙较大 C . 煤炭企业多 D . 地势低平
    2. (2) 针对图示情况,贵州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是(   )
      A . 暂停西电东送 B . 工厂全部外迁 C . 增加人工降雨 D . 企业加装环保设备
  • 6. 日中时间是指太阳正当中午的时间,即一天中太阳高度角最大时的时间。海口市(20.03°N,110.32°E)是我国位置最靠南的省级行政中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口市日中时(   )
      A . 当地地方时为12点 B . 北京时间为12点 C . 中时区的区时为12点 D . 国际日界线上为12点
    2. (2) 一年中海口市正当日中时,太阳(   )

      ①始终在正南方②始终在正北方③有时在正北方,有时在正南方④有时在正头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7. 岩层是指两个平行或近于平行的界面所限制的由同一岩性岩石组成的地质体,是沉积圈的基本地层单位和岩性单位,其上下界面称为层面,上为顶面或上层面,下为底面或下层面。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地区地质剖面示意图,该地区的地层里有许多鱼类化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该地区岩层形成时期的自然环境是(   )
      A . 干旱的陆地环境 B . 温暖的海洋环境 C . 湿润的陆地环境 D . 寒冷的海洋环境
    2. (2) 目前该地区甲地质构造未形成山岭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外力侵蚀作用较强 B . 火山喷发覆盖较广 C . 生物风化作用较强 D . 水平挤压作用较弱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伊朗是一个中东人口大国,人口增长速度快,国土面积较大,但却极度干旱缺水,土地也不肥沃,只有里海沿岸降水较多,是伊朗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水稻是伊朗仅次于小麦的主要粮食作物,目前,伊朗水稻种植总面积约61.2万公顷,大约80%集中在里海沿岸。伊朗水稻年产量较高,但水稻加工业十分落后,水稻加工机械十分简陋,加强与中国等国在水稻种植和加工方面的合作迫在眉睫。下图为伊朗水稻主产区分布图。

    1. (1) 说明伊朗里海沿岸种植水稻的自然优势。
    2. (2) 推测伊朗水稻加工业落后的原因。
    3. (3) 简述近年来伊朗在水稻种植业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原因。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云南省地处我国西南边疆,风光秀丽,喀斯特地貌广布,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2010-2020年,该省人口流失率(人口流失率是指流出人口数量占户籍人口数量的比重)较高,人口流失致使民族文化传承困难。下图为2010-2020年云南省各州市人口增长率(单位:%)分布图。

    1. (1) 说明云南省人口流失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2. (2) 简述人口流失给云南省文化教育带来的不利影响。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内陆地区,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新疆只有一个建制市,市区人口只有9万人,有78个城镇,城镇人口比重仅为12.21%。到2021年年底,新疆共有32个建制市,城镇444个,城镇人口达到1461万人。下图示意2010-2020年新疆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城镇化率对比情况。

    年份

    新疆城镇化率/%

    全国平均城镇化率/%

    2010年

    42.79

    49.95

    2011年

    43.54

    51.27

    2012年

    43.98

    52.57

    2013年

    44.47

    53.73

    2014年

    46.07

    54.80

    2015年

    47.23

    56.10

    2016年

    48.35

    57.35

    2017年

    49.38

    58.52

    2018年

    50.91

    59.58

    2019年

    51.87

    60.60

    2020年

    52.4

    63.89

    1. (1) 描述2010-2020年新疆城镇化与全国城镇化总体进程的异同。
    2. (2) 运用所学知识,简述新疆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北省是我国的钢铁大省,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部,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邯郸市的邯钢是河北省的著名钢铁企业之一,钢铁产量高,年产钢铁超千万吨。随着市场需求变化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邯钢在不断地转型发展,以实现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下图示意邯郸的位置。

    1. (1) 简述邯郸相对于石家庄发展钢铁工业的优势。
    2. (2) 从环保的角度,说出邯钢的发展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