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部分区2021-2022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5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显示,广东、贵州、海南、新疆、西藏是我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最低的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和湖南是平均年龄最高的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广东省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出生率低 B . 人口迁入率高 C . 产业结构升级 D . 开放二孩政策
    2. (2) 据资料分析,我国东北地区会出现(   )
      A . 城市人口迅速减少 B . 人口容量减小 C . 社会劳动力不足 D . 生态破坏加剧
  • 2. 下图表示城镇化过程中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劳动力比例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a、b、c三条曲线分别表示(   )
      A . 工业、农业、服务业 B . 服务业、工业、农业 C . 农业、服务业、工业 D . 工业、服务业、农业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的城镇化与旅游业的关系密切 B . 多数城镇的服务业是经济的主要支柱 C . 城镇的发展与第三产业的发展关系密切 D . 科技发展是城镇化的主要动力
  • 3. 在川西和滇西北横断山区,藏族传统民居(下图)是人类适应环境的产物,其房屋四周墙壁多用毛石全砌,最厚处甚至达1米,墙壁开窗小且少。单座建筑占地不大,但常为多层建筑,底层可以作牲畜的图,二层可以作人的居室、储藏室,三层可以作经堂,供佛像、点酥油灯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房屋墙体厚、开窗小且少,其主要原因是(   )
      A . 石材原料充足 B . 防风保温 C . 宗教信仰的影响 D . 挡雨防水
    2. (2) 该地民居“单座建筑占地不大,但常为多层建筑”,与之相协调的自然条件是(   )
      A . 寒冷的气候 B . 视线受阻,登高望远 C . 地质稳定 D . 平地少,向空中发展
  • 4. 梯田是人们在山坡地上沿等高线方向修筑的条状田地。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地梯田生态结构示意图。该地崇山峻岭,梯田修筑在坡度15°至75°的山坡上,从山麓向上最高可达3000级,是当地居民世世代代不断修建留下的杰作。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达130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地人修建梯田,主要改变的是(   )
      A . 植被 B . 水源 C . 地形 D . 土壤
    2. (2) 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多,其主要原因是(   )
      A . 不同海拔高度水热组合变化大 B . 当地土壤类型多样 C . 当地居民水稻育种经验丰富 D . 为了适应不同市场需求
  • 5. 无人机的未来将是“飞翔的智能手机”。目前深圳已从中国3C(电脑、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发展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无人机生产基地。无人机企业已经超过300家,仅消费类无人机就占有金球70%市场,专业无人机占有国内60%市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深圳成为3C研发制造基地的主要优势条件是(   )
      A . 劳动力丰富廉价 B . 基础设施完善 C . 科技实力雄厚 D . 开放政策支持
    2. (2) 一架无人机需要2000~3000个配件,均可从深圳当地采购。无人机研发、技术提供、零部件、精密装备制造等众多企业集聚深圳主要为了(   )
      A . 减少工人工资开支 B . 加快企业升级转型 C . 降低原料和能源消耗 D . 加强技术协作和信息交流
  • 6. 为适应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国家在北京大兴建设了新机场。下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位置与北京市内主要交通枢纽的空间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市内地面交通枢纽布局首先要考虑的是(   )
      A . 土地面积 B . 居民出行 C . 人均收入 D . 地价高低
    2. (2) 对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功能和作用叙述正确的是(   )

      ①形成北京临空经济高端产业功能区 ②极大地缓解北京市内交通拥堵状况

      ③有利于形成北京、天津和石家庄机场协同作业的格局 ④承接京津冀地区资源密集型产业,提高运输效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通过抖音、快手平台发布短视频,展示产品的生产、制作过程,直播带货,造就了众多的网红达人,提高了产品的销售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对于现场展销会的产品推介方式,抖音、快手平台的优点是(   )

      ①推广成本低 ②可信度高 ③传播范围大 ④信息更新快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贫困地区短视频直播带货产生的主要社会经济效益是(   )

      ①促进城市化发展 ②提高居民经济收入 ③优化农业结构 ④增加就业岗位

      A . ③④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①③
  • 8.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下图是2019年京津冀产业结构与产业转移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京津冀产业结构的共同特点是(   )
      A . 第一产业比重小 B . 第二产业比重超过半数 C . 第三产业占绝对优势 D . 三大产业均衡发展
    2. (2) 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京、津的优势是(   )
      A . 廉价劳动力 B . 土地资源 C . 环境承载力 D . 资金、科技和人才
  • 9. 下图中甲地某传统美食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经营此美食的餐饮业在甲地很兴旺,客源主要来自中心城市M,后来当地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乙地位于高速沿线。完成高速公路建成后,推测当地餐饮业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 . 来自M地的食客减少 B . 部分甲地的经营者迁往乙地 C . 很多乙地经营者到甲地投资 D . 甲乙两地仍各自发展
  • 10.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结合,可以帮助我们(   )
    A . 快速找到用打车软件打车的乘客 B . 彻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C . 准确预报地震的发生 D . 及时观测地震造成损失的区域
  • 11. 下图是北美洲大型哺乳动物和鸟类物种数量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类到达后该地物种锐减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灾害 B . 气候变化 C . 原有栖息地破坏 D . 小行星撞击
    2. (2) 生物物种数量锐减属于(   )
      A . 生态破坏问题 B . 环境污染问题 C . 自然资源枯竭问题 D . 环境污染演化而来的问题
二、综合题
  • 12. 下图为某城市示意图,城市人口约50万。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图中能示意B-C-D地租变化曲线的是(   )
      A . B . C . D .
    2. (2) A、B、C、D四地中,最可能发展为商业中心的是地,主要原因是
    3. (3) A、D两地为高级居住区的是地,判断理由是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指在一定时期内,特定区域在资源环境功能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下,所能承受的某一人口规模下各种社会经济活动的能力。下图是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示意图。

    1. (1) 我国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总体分布特征是
    2. (2) 分析江苏省单位面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高的主要原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攀枝花市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左图为攀枝花市及周边区域示意图,右图是攀枝花以钢铁工业为基础的生产流程模式图。

    1. (1) 据左图分析攀枝花发展钢铁工业的优势区位条件。
    2. (2) 说明攀枝花钢铁工业生产流程的优点。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海南省三沙市是我国人口最少、海域面积最大的地級市。下图为三沙市地理位置和南海诸岛示意图。

    材料二:南海生物资源丰富,鱼、虾、蟹、贝等种类多。南海区域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还有各种金属矿产资源。为了维护我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我国渔政部门在南海进行日常巡航,保护我国渔民的合法捕捞权利,也彰显了我国对南海的主权是不容置疑的。我国也适时进行了岛礁建设活动,如美济礁、渚碧礁等岛礁的吹填作业、机场建设等。这些举措有力地维护了我国在南海的合法权益。

    1. (1) 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领海范围是领海基线以外海里的海域,图示区域中海峡是我国的内水,在领海与内水范围我国享有排他的主权。
    2. (2) 简述我国南海区域发展经济的优势区位条件。
    3. (3) 说明我国维护南海权益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