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本溪市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10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8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九上·新泰月考) 下图中所描述的是集中我们比较熟悉的现象,其中能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的是(   )
    A . 春天,柳絮飞扬 B . 夏天,荷花飘香 C . 秋天,落英缤纷 D . 冬天,雪花飘飘
  • 2. (2021九上·即墨期中) 下列图片中,改变内能的方式与其他图片不同的是(  )
    A . 夏季吃冰激凌解热 B . 用篝火烧水 C . 砂轮切割金属时火星四溅 D . 太阳灶烧水
  • 3. (2021·广安) 有一种智能锁,需要通过“密码+人脸”两次识别成功才能开锁。密码识别成功时仅 闭合,灯L发光,照亮人脸进行识别,但不开锁,人脸识别成功后 才会闭合,电动机M工作,开锁成功。下列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两个相同的电加热器加热(不计热损失),加热过程中温度变化如图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的比热容大,是水 B . 甲的比热容大,是食用油 C . 乙的比热容大,是水 D . 乙的比热容大,是食用油
  • 5. 如图所示为某单缸四冲程内燃机工作示意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个完整的工作循环顺序是:乙甲丁丙 B . 丁冲程发生的能量转化为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只有甲冲程获得动力,其他冲程都是靠惯性运转的 D . 丙冲程中排出的废气没有任何利用的价值
  • 6. 关于热值和热机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使燃料燃烧更充分,可以增大燃料的热值 B . 使燃料燃烧更充分,可以提高热机的效率 C . 使用热值更大的燃料,可以提高热机的效率 D . 燃料燃烧释放的热量越多,燃料的热值就越大
  • 7. (2021九上·盐湖月考) 如表中有几种物质的比热容,小丽同学根据表中的数据归纳总结得出了以下四个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几种物质的比热容/[J•(kg•℃)1]

    4.2×103

    0.46×103

    酒精

    2.4×103

    0.39×103

    煤油

    2.1×103

    干泥土

    0.84×103

    2.1×103

    水银

    0.14×103

    A . 不同种物质的比热容一定不相同 B . 液体的比热容一定比固体的比热容大 C . 水银的比热容比酒精小,故相同条件下水银温度计测温时所用时间短 D . 比热容是物质自身的性质之一,只和物质的种类有关
  • 8. (2021九上·和平期中) 如图甲所示,验电器A带负电,B不带电。如图乙所示,用带有绝缘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的瞬间,金属棒中(  )

    A . 电流方向由A到B B . 电流方向由B到A C . 始终无电流 D . 有电流方向无法确定
二、多选题
  • 9. (2021·历城模拟) 关于下列各图中所涉及到的能量转化进程,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水力发电时,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 . 图乙中搓手取暖时,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图丙中给手机充电时,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D . 图丁中电水壶给水加热时,电能转化为内能
  • 10. 如图所示的四个情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小铁球从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滚下,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在接近磁铁处,由于磁力的作用,小铁球运动速度加快,动能变大 B . 图乙中用水冷却发动机,利用了水的比热容大的特点 C . 图丙中墨水在热水中扩散得快,说明温度越高分子热运动越剧烈 D . 图丁中小球在弹跳过程中,有一部分机械能转化成了内能,不再遵守能量守恒定律
  • 11. 摩擦后带的电荷,在生产和生活上给人们带来很多麻烦,下列关于摩擦起电叙述正确的(   )
    A . 摩擦起电是通过摩擦的方法创造了新的电荷 B . 化纤布料的衣服容易吸附灰尘是摩擦起电现象 C . 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负电而毛皮带正电 D . 验电器能检验物体是否带电利用了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 12. 如图所示,规格相同的甲、乙两容器中分别装有的纯净水,并用不同加热器同时对其加热,根据所记录的数据分别得到图丙的水温与加热时间的关系图像A和B不计热量损失)。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乙杯中水每分钟吸收的热量为 B . 加热时间相同,甲、乙两杯水升高的温度之比为 C . 甲、乙两杯中的加热器每分钟放出的热量之比为 D . 将甲、乙两容器中的液体从20℃加热至沸腾所需要的时间之比是
三、填空题
  • 13.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春节期间爆发至今,新冠病毒是直径仅为的颗粒物,可通过飞沫传播,飞沫传播的方式 (选填:“是”或“不是”)扩散现象。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中,其中重要的一种方法是用酒精消毒,在使用酒精前要进行稀释,在稀释过程中发现等体积的酒精和水放在一起时,发现总体积小于酒精和水的体积之和,原因是,我们很远就能闻到酒精的气味说明酒精分子在做
  • 14. (2021九上·吉林月考) 如图所示为某定时炸弹的引爆电路工作原理图,当起爆器中有电流通过时就会引爆炸弹。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进行排爆分析。

    1. (1) 定时器(时钟)安装在(选填“a”或“b”)导线上。在定时阶段,该导线是(选填“通”或“断”)路,所以在定时阶段起爆器不会爆炸引爆炸弹。
    2. (2) 为使该定时爆炸装置停止工作,在定时阶段应立即剪断导线(选填“a”或“b”)。
  • 15. 如图中的小孩从滑梯上滑下,臀部会感觉很烫,说明了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小孩的机械能(选填“增加”、“不变”或“减少”),在此过程中,能量发生了转化,能量(选填“是”、“不是”)守恒的。

  • 16. 用丝绸摩擦玻璃棒,玻璃棒由于(选填“得到”或“失去”)电子而带(选填“正”或“负”)电荷,如图所示,将玻璃棒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金属箔片由于带(选填“同种”或“异种”)电荷而相互排斥张开一定的角度。

  • 17. 内燃机的一个工作循环是由四个冲程组成的,如图所示的是工作循环中的冲程,一台柴油机飞轮的转速为2400r/min,则在1s内,柴油机完成个冲程;对外做功的次数是次。

  • 18. 美食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变化,夏天人们一边品尝“油焖大虾”,一边喝着免费啤酒,十分愜意。一个热气腾腾的“油焖大虾”放入口中,舌尖上除了感觉到美味外,舌尖的温度也升高了,舌尖的内能,这是通过改变了舌尖的内能,当打开易拉罐拉环时,会听到“嘭”的一声,这一过程是内能转化为能。
  • 19. 如图所示是生活中常用的导线,外层的塑料是体(选填“导体”或“绝缘体”),当铜线芯中的电流方向向左时,铜线芯中自由电子在向运动(选填“左”或“右”)。

  • 20. (2021九上·吉林月考) 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既是当前的一种时尚,更是生态环保的需要。为了处理垃圾,有些城市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1. (1) 焚烧垃圾发电是将内能转化为能;焚烧过程中装置温度升高,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
    2. (2) 生活垃圾作为燃料,在燃烧的过程中质量减小,热值将
  • 21. 在完全隔热的装置中,同一酒精灯给100g水和100g某种油加热,其温度随时间的化关系如图所示,那么100g油每分钟吸收的热量是J。如果在此过程中每分钟需要完全燃烧了热值为3.0×107J/kg的酒精0.07g,根据图像可估算出,此过程中热效率是。实验中,热只能自发的由热源传递给该物质,却不会反过来传递,说明能量的转移具有性。[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四、作图题
五、简答题
  • 25. 如图是由一个小灯泡、一个LED、两节干电池、一个开关组成的电路。闭合开关,小灯泡和LED发光。用一根导线接在小灯泡的两端,你会看到小灯泡熄灭了,而LED还发光。想一想,这是为什么?

六、计算题
  • 26. 学校组织学生到崂山山脚下一农庄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叶子姐姐携带一个质量为1kg的合金锅、一台如图所示的便携式丁烷气炉(内置一瓶新的燃气,部分参数如表所示),爱探究的叶子姐姐通过手机上网查到便携式燃气炉的热效率为30%,丁烷气体的燃烧效率为90%,野炊地水的沸点为96℃,测出当地水的温度为26℃.[水的比热容为 , 锅的比热容为]

    品名

    便携式丁烷气炉

    质量

    1.88kg(不含气瓶)

    使用燃气

    液化丁烷气

    燃气消耗量

    200g/h(最大火力时)

    气瓶规格(尺寸/容量)

    品名

    总质量

    净质量

    主要成分

    热值

    神州

    354g

    250g

    丁烷

    1. (1) 完全燃烧0.3kg的丁烷气体可以放出多少焦的热量?
    2. (2) 需多少焦的热量,才能使合金锅内2kg的水温度升高60℃?
    3. (3) 如果燃气炉以最大火力工作,一瓶燃气最多能持续燃烧1.2h,这样能够把质量为多少千克的水烧开?(最后结果保留1位小数)
  • 27. (2021九上·深圳月考) 如图所示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是一种新型节能汽车。这种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内燃机工作时,给车提供动力的同时也给动力蓄电池组充电。已知某型号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所用的动力蓄电池组储存的最大电能是1.0×108J,若该车以80km/h的车速匀速直线行驶了0.5h。行驶过程中所受阻力大小为900N,动力蓄电池组的电能也增加了最大电能的10%,内燃机消耗燃油2.5kg。(燃油的热值q=4.6×107J/kg)求∶

    1. (1) 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牵引力做的功;
    3. (3) 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内燃机的效率。
七、实验题
  • 28. 在学习了“分子动理论”后,小宇进行了以下几个小实验:

    1. (1) 如图甲所示,小宇在一个圆柱形量筒中依次倒入蓝色的硫酸铜溶液和无色的水,放置30天后,液体变为均匀的淡蓝色,这说明
    2. (2) 如图乙所示,小宇先后将50mL水和50mL的酒精倒入玻璃管中,反复翻转几次后发现水和酒精的总体积小于100mL,这说明:;在直玻璃管中应先注入。为使实验现象更明显,应选用内径较(填“细”或“粗”)的玻璃管。
    3. (3) 如图丙所示,小字用细线拴住玻璃板的四个角,用弹簧测力计勾住细线,将玻璃板平放在水面上与水面刚好接触,向上拉弹簧测力计时,发现测力计的示数变大了。这说明,这个理由可以用来解释固体很难被(填“拉伸”或“压缩”)。
  • 29. 在做功可以改变物体内能的实验中,老师演示了两个实验。
    1. (1) 实验一:如图甲所示把活塞迅速压下去,观察到硝化棉燃烧,这是因为活塞压缩气体做功,空气的内能(选填“增加”或“减少”),温度(选填“升高”或“降低”),达到棉花着火点的缘故。这个过程中是把机械能转化为能,这与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相同;

    2. (2) 实验二:向装有少量水的瓶子内不断打气,使得瓶内的气压增大,当瓶塞跳起来时,可以看到瓶内出现白雾,这是因为水蒸气对瓶塞做功,内能(填“增加”或“减少”),温度(填“升高”或“降低”),水蒸气(填一种物态变化)而成小液滴。
  • 30. 如图所示,是小芳做的“探究不同物质的吸热本领”的实验。

    1. (1) 为了完成实验,除了图中所示器材以外,还需要电子天平和
    2. (2) 实验安装时应该(选填“从上往下”或“从下往上”)安装;
    3. (3) 本实验应选用(选填“质量”或“体积”)相同的水和食用油;
    4. (4) 实验开始,小芳选用了相同的酒精灯给水和食用油加热,其目的是为了使水和食用油在相等的时间内吸收,然后小芳是通过比较来比较它们的吸热本领。
    5. (5) 如图乙是小芳通过实验数据画出的水和食用油的温度和时间的关系,通过比较可以知道,水的图像是(选填“a”或“b”)。已知水的比热容为 , 由乙图可知食用油的比热容为
  • 31. (2021九上·揭东月考) 某同学学习了燃料的热值后,自己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探究煤油和菜籽油的热值大小关系,他实验时组装了如图所示的两套规格完全相同的装置,并每隔1分钟记录了杯中水的温度(见表)。

    加热的时间/min

    0

    1

    2

    3

    4

    5

    6

    甲杯水温/℃

    25

    27

    29

    32

    34

    36

    38

    乙杯水温/℃

    25

    26

    27

    28

    29

    30

    31

    1. (1) 在安装、调整实验器材时,科学合理的顺序是(甲图中):先调整固定的位置,再调整固定的位置。(填“A”或“B”)
    2. (2) 为保证实验结论的可靠,实验时应控制两套装置中相同的量有加热时间和水的
    3. (3) 通过表中记录的数据,你认为煤油和菜籽油两种燃料中,热值较大的是
    4. (4) 该同学实验前用天平测出了烧杯中水的质量及两油灯中燃料的质量,并利用记录的数据、公式Q=cm(t-t0)计算出了水吸收的热量,他认为通过这些数据能准确地计算出煤油和菜籽油的热值.你认为他的计算结果可靠吗?,为什么?
  • 32. (2020九上·澧县月考) 小明在实验时连成如图所示的电路,但他闭合开关后发现L1与L2都不亮,检查电路后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故障,老师告诉他是其中一个灯泡的原因,并向他提问了几个问题,请你帮他根据老师的问题,判断故障的原因。

    1. (1) 电路中其中的一个灯泡被短路了,对吗?。因为如果是其中的一个灯泡被短路了,则,所以肯定(“是”或“不是”)其中的一个灯泡被短路;
    2. (2) 电路中其中的一个灯泡灯丝断了,即开路了,对吗?,因为其中的一灯泡开路,则,所以断定(填“是”或“不是”)其中的一个灯泡开路了。
  • 33. 有关静电现象的小实验:

    1. (1) 自然界只存在两种电荷,当甲乙两个通草球出现如图(1)所示情形时,若甲带正电,则乙带电。
    2. (2) 如图(2)所示,用餐巾纸摩擦吸管可以使其带电,这是摩擦起电现象;现用另一带电的物体靠近吸管带电的一端,发现它们互相排斥,说明:它们带的是(选填“同种”或“异种”)电荷。验电器的原理是
    3. (3) 易拉罐“可乐”是许多中学生喜欢的饮料,用铝合金制作易拉罐,是利用了该材料具有良好的延展性。用一个摩擦过的气球靠近空易拉罐,如图(3)所示,发现空易拉罐向气球方向滚动,这是利用了的性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