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4.7.5...

更新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10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菏泽)  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读台湾省的位置与范围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台湾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位于我国东南沿海 B . 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 C . 包括台湾岛和钓鱼岛等200多个岛屿 D . 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
    2. (2)  祖国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后盾,加强与祖国大陆的联系,有利于台湾(   )

      ①输出大量的水果   ②输出大量的煤炭   ③输出大量的小麦   ④发展旅游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2022·赤峰)  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位于我国东南海域,物产丰富,享有盛誉。下图为台湾略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符合台湾省位置和范围的说法为(     )
      A . 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省相望 B . 包括台湾岛,以及附近的澎湖列岛、钓鱼岛等许多岛屿 C . 北回归线穿过中南部,属于暖温带和热带 D . 北临黄海,南临南海,东临太平洋
    2. (2)  下列美称属于台湾的一组是(     )

      ①海上米仓②水果之乡③东方明珠④植物王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22·白城) 在台湾旅游时,能吃到产自当地的水果是(     )
    A . 菠萝、苹果、芒果 B . 柑橘、苹果、芒果 C . 菠萝、香蕉、芒果 D . 菠萝、苹果、柑橘
  • 4. (2022·临沂)  台湾省是我国神圣领土。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信息显示(   )
      A . 台湾省包括台湾岛,以及附近的澎湖列岛、钓鱼岛等许多小岛 B . 台湾岛北临黄海,南临南海 C . 台湾岛东临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相望 D . 台湾岛全部位于热带
    2. (2)  台湾岛地理环境要素相互作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受气候影响,农作物主要分布在南部 B . 受地形影响,森林集中分布在西部 C . 受气候影响,铁路呈环状分布在沿海地区 D . 受地形影响,河流短急,水能丰富
  • 5. (2022·黑龙江) 台湾省特有的树种是(   )
    A . 桉树 B . 樟树 C . 红桧 D . 枣椰树
  • 6. (2022·陕西)  福州至台北的高速铁路是我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规划建设的一条重要线路。读台湾海峡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海峡(   )
      A . 连接黄海与南海 B . 位于祖国大陆与台湾岛之间 C . 位于我国东北部 D . 北部有北回归线穿过
    2. (2)  建设福州至台北高速铁路的意义不包括(   )
      A . 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B . 促进海峡两岸贸易往来 C . 方便海峡两岸探亲访友 D . 可以完全取代海洋运输
    3. (3)  福台铁路跨越台湾海峡有建跨海大桥、填海造陆等方案,相较于填海造陆,建跨海大桥更有利于(   )
      A . 增加运量 B . 提高运速 C . 抵御台风侵袭 D . 保障海峡通航
  • 7. (2022·衡阳) 读台湾省及附近区域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岛上的铁路线呈环状分布,主要原因是(   )
      A . 这样设计更美观 B . 中部为山地,平原主要分布在四周沿海地区 C . 人口分布均匀 D . 大城市多分布在台湾岛东部
    2. (2) 两岸经贸往来中,距离台湾省最近的省级行政单位是(   )
      A . 浙江省 B . 福建省 C . 广东省 D . 江西省
  • 8. (2022·永州) 下列有关北京和港澳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京是世界上重要的金融中心 B . 香港景色秀丽,素有“海上花园”之称 C . 澳门商业发达,被誉为“购物天堂" D .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
  • 9. (2022·云南) 台湾省是“祖国东南海上的明珠”,读图1“台湾省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2是小鹏同学绘制的关于台湾省水能资源的思维导图,其中①②两处应为(    )
      A . 温带海洋性、山地 B . 季风、山地 C . 温带海洋性、平原 D . 季风、平原
    2. (2) 台湾省的经济(    )
      A . 农业是支柱产业 B . 工业以重工业为主 C . 以单一商品经济为主 D . 与祖国大陆经济联系密切
  • 10. (2021·铁岭) 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台湾岛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回归线从北部穿过 B . 东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省相望 C . 西部为平原,中东部多山地 D . 大部分河流自西向东注入太平洋
    2. (2) 下列是小丽同学整理的关于台湾的资料,你认为错误的是(   )
      A . 地处板块交界地带,多火山、地震 B . 日月潭、阿里山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C . 重要的经济命脉是农产品加工工业 D . 有“东方甜岛”“海上米仓”“水果之乡”等美誉
  • 11. (2021·鞍山) 台湾岛森林面积广阔,一半以上的土地覆盖着茂密的森林,被誉为(   )
    A . “天府之国” B . “咖啡王国” C . “亚洲天然植物园” D . “水果之乡”
  • 12. (2021·葫芦岛) 台湾因物产丰富而享有盛誉,下列属于台湾美称的是(  )

    ①“海上米仓” ②“东方明珠” ③“东方甜岛” ④“鱼米之乡” ⑤“水果之乡”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②③④ D . ②④⑤
  • 13. (2021·济南) 台湾兴建大量水库用来蓄水和发电。下图是台湾岛水库利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台湾岛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临太平洋,北回归线穿过台湾岛北部 B . 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平坦,土壤肥沃 C . 受季风气候影响,降水季节分配不均 D . 河流多自西向东流,短小流急,水能丰富
    2. (2) 关于台湾岛水库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库一般在1~2月蓄水,用以调节河流水量 B . 发电用水库分布在河流下游,方便居民用电 C . 给水用水库主要分布在东部,缓解用水紧张 D . 水库主要解决西部地区用水紧张和电力短缺问题
  • 14. (2021·本溪)     台湾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读台湾省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美丽富饶,享有众多美誉,下列美誉属于台湾的是(   )

      ①“海上米仓”  ②“东方明珠”  ③“东方甜岛”

      ④“鱼米之乡”  ⑤“亚洲天然植物园”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②③④ D . ②④⑤
    2. (2) 台湾发展外向型经济有利的自然条件是(   )
      A . 吸收外国资本 B . 大力建设出口加工区 C . 海岛拥有多处优良港湾 D . 大量受过教育和培训的劳动力
  • 15. (2021·南县) 台湾省自古以来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结合下图,下列关于台湾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河流短急,水能丰富 B . 城市主要分布在台湾岛沿海地区 C . 盛产甜菜,被称为“东方甜岛” D . 居民中,汉族约占97%,其祖籍主要是粤、闽两省
  • 16. (2021·怀化)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近年来,台湾省与祖国大陆贸易往来日益频繁。2019年,台湾对祖国大陆的货物输出额为1730亿美元,货物输入额为551亿美元。图为台湾省简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2019年台湾省对祖国大陆的货物贸易顺差是(   )
      A . 1730亿美元 B . 1179亿美元 C . 2281亿美元 D . 551亿美元
    2. (2) 影响台湾铁路分布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土壤 B . 降水 C . 地形 D . 水文
  • 17. (2021·垫江) 歌舞《妈,我回来啦》,不仅包含着亲情温暖,更唱出了游子思乡和期盼祖国统一的情感。台湾自古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下列关于台湾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包括台湾岛和澎湖列岛两部分 B . 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省相望 C . 面积狭小,植物种类单一 D . 城市集中分布在台湾岛西部平原地区
  • 18. (2021·鸡西) 关于台湾省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中国降水最多的地方是台湾火烧寮 B . 泰山、日月潭是台湾省旅游景点 C . 享有“东方甜岛”美誉 D . 进口﹣加工﹣出口型的经济
  • 19. (2021·张家界) 因生物检疫不合格,2021年3月1日起,中国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台湾菠萝事件”遭恶意炒作上热搜。结合我国菠萝主产区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下列关于台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西隔琼州海峡与大陆相望      B . 地形以山地为主     C . 主要的少数民族是土家族      D . 我国东南沿海的特别行政区
    2. (2) 关于我国的菠萝产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①省区是著名的“壮”乡      B . ②省区少数民族最多      C . ③省区“粤菜”以清淡著称   D . 全部分布在热带地区
  • 20. (2021·潼南) 读“台湾铁路、城市和物产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到台湾岛旅游,能看到的景点是( )
      A . 日月潭 B . 大三巴牌坊                 C . 吴哥窟 D . 卢浮宫博物馆
    2. (2) 根据图中铁路、城市、农产的分布,可知该地区人口集中于( )
      A . 东部 B . 西部                         C . 中部 D . 东北部
    3. (3) 关于台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气候温暖湿润 B . 森林资源缺乏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出口导向型经济
  • 21. (2021·营口) 台湾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自然环境优越,森林、矿产和水产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   )
    A . “东方甜岛” B . “天然橡胶的故乡” C . “祖国东南海上的明珠” D . “东方明珠”
  • 22. (2021·黄石) 读台湾岛示意图,关于台湾岛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回归线从中部穿过 B . 河流大多自西向东流 C . 隔台湾海峡与浙江省相望 D . 人口和城市集中分布在东部地区
  • 23. (2021·呼伦贝尔) 有关台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受纬度位置影响,岛上河流结冰期短 B . 地形以平原为主,盛产水稻 C . 台湾人口、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 D . 出口贸易一直是台湾重要的经济命脉
  • 24. (2021·大庆) 读图,关于台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台湾省包括台湾岛, 以及附近的澎湖列岛等许多小岛 B . 台湾岛北临东海,东临太平洋,南临南海,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 C . 平原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D . 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
  • 25. (2021·新疆) 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下列不属于台湾省美称的是(   )
    A . 东方甜岛 B . 花园城市 C . 植物王国 D . 海上米仓
  • 26. (2021·邵阳)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台湾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临南海,东临太平洋 B . 中央山脉由板块碰撞而成 C . 地势西高东低 D . 多长河和湖泊
    2. (2) 下列有关台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森林资源丰富、矿产资源贫乏 B . 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和小麦 C . 人口主要分布在东部 D . 以外向型经济为主
  • 27. (2021·菏泽)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读台湾岛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台湾岛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位于祖国东南沿海 B . 以山地为主,地势西高东低 C . 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显著 D . 河流短促,水能丰富
    2. (2) 台湾与祖国大陆渊源深厚,在文化方面的体现是(   )
      A . 汉堡、披萨受年轻人偏爱 B . 正式场合的着装多是西装 C . 台湾和福建等省的许多居民都尊奉妈祖 D . 部分人喜欢欣赏交响乐
  • 28. (2021·湘西)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下列关于台湾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台湾岛是我国第二大岛屿 B . 台湾山脉主峰玉山是我国东部最高峰 C . 自然环境优越,物产丰富 D . 台湾的少数民族主要是高山族
  • 29. (2021·上海) 我国的台湾岛自然环境优越,物产丰富。下列形容台湾岛的称誉正确的是(    )
    A . 东方之珠 B . 海上花园 C . 水果之乡 D . 天府之国
  • 30. (2021·云南) 自古以来,台湾就是祖国的神圣领土。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两岸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读“台湾省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台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候全部是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河流水量大,汛期短. C . 农产品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 D . 台湾的经济特点与日本类似
    2. (2) 两岸经贸往来中,距离台湾省最近的省区是(    )
      A . 浙江 B . 福建 C . 广东 D . 江西
  • 31. (2021·聊城)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有关台湾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台湾山脉的走向为南北走向 B . 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常受台风侵袭 C . 城市、铁路线集中分布在东部平原区 D . 河流短小流急,水能资源丰富
    2. (2) 海峡两岸的联系密不可分,其基础是( )

      ①陆地相连

      ②民族同根

      ③文化同脉

      ④语言相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