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7...

更新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87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1229年,荷兰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座为人类提供动力的风车。因为地势低洼,荷兰总是面对海水的侵蚀,他们筑坝围堤,向大海争地,创造了高达9米的抽水风车,营造生息的家园。最初是手工体力操作,以后是马拉踏车和以水力推动的水车,之后才是借风力运转的风车。从前欧洲流传的这句话:上帝创造了人,荷兰风车创造了陆地。

    荷兰风车的设计体现技术对人的作用是(    )

    A . 保护人 B . 明确人    C . 发展人 D . 解放人
  • 2. 最近隐形笔惊现广州文具市场,这种隐形笔和普通笔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笔尾有一盏蓝色的小灯。在纸上写了以后是看不到的,但用笔尾的小灯一照,就能看到。这种笔可以有效保护隐私,但现在很多学生购买时坦言“考试用不容易被监考老师抓到”。这说明了技术具有(    ),请选择最符合的一项。

    A . 目的性 B . 创新性 C . 综合性 D . 两面性
  • 3. 如上图所示的指甲屑收纳罐,用于剪指甲时收集指甲屑。下列对它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 . 为防止手指划伤,盖子需采用软质材料 B . 用废旧材料制作,符合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C . 可防止指甲屑乱飞,主要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D . 罐身采用透明材料,便于观察,主要考虑了普通人群
  • 4. 请根据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 . 2处 B . 3处 C . 4处 D . 5处
    2. (2)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准备用38mm×30mm×6mm的硬钢板加工该零件,下列加工工艺及其工具选择中不需要或不正确的是(     )
      A . 冲眼:样冲和铁锤 B . 划线:划针、划规、钢直尺和钢角尺 C . 钻孔:麻花钻和平口钳 D . 锉削:平锉、圆锉、三角锉和台虎钳
  • 5. 如图所示是偏心轮(轮的外圆转动中心偏离圆心)压紧装置。转动手柄,偏心轮绕销轴转动并带动压杆运动,通过压杆将工件压紧在底座上,立柱、偏心轮、销轴、压杆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 . 立柱受拉、偏心轮受压、销轴受弯、压杆受压 B . 立柱受拉、偏心轮受压、销轴受剪切、压杆受弯 C . 立柱受压、偏心轮受拉、销轴受剪切、压杆受弯 D . 立柱受压、偏心轮受拉、销轴受拉、压杆受压
  • 6. 如图所示是小明同学用五夹板为材料制作的便携式小凳,该小凳结构简单、稳固,易于制作。下列有关该小凳的设计和改进可以增加结构强度的是(     )

    A . B . C . D .
  • 7. 如图所示是简易旋转倒立摆控制系统示意图。该控制系统可以使摆杆保持竖直倒立状态,其工作原理是:设定摆杆处于竖直倒立状态时精密电位器输出的电压值,当摆杆由于外界作用力破坏其稳定性向一侧倒下时,精密电位器的阻值变化,从而改变了输出电压,并将信息传送到单片机与设定值进行比较,单片机输出控制信号,通过驱动电路控制电机的转速和转向,带动旋臂水平转动,使摆杆重新保持竖直倒立状态。请根据描述,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单片机根据比较差值,计算出旋臂所需的摆动速度,体现系统分析科学性原则 B . 精密电位器长时间使用后,其精度下降,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摆杆保持竖直倒立状态是该系统的控制目的 D . 精密电位器的精度是该系统优化的影响因素
    2. (2) 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控制量是旋臂的转速和转向 B . 驱动电路和电机属于执行器 C . 电机运行产生的振动不属于干扰因素 D . 精密电位器输出的信号属于系统的反馈信号
  • 8. 用指针式万用表测量元器件的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9. 如图所示的两个电路中,V3、V4均为硅管;V1、V2为发光二极管,发红光(导通电压为 1.8V),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V2会亮,若将R3阻值调小后,亮度会降低 B . V1、V2均不亮 C . M、N两点的电位均为1.8V D . V1 亮、V2不亮
  • 10. 如下图所示是一款信箱来信提醒电路,光敏二极管V2只能接收到发光二极管V1发出的光,当V2受到光照时,反向电流较大,当信件投入信箱后会遮挡住发光极管散发出的光,并将发光二极管V5点亮,提醒主人及对查看信件,下列关于该电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当主人取出件后,发光二极管V5逐渐变暗直到熄灭 B . 若要发光二极管V5更亮,可以通过减小R4的阻值来实现 C . 当有信投入信箱时,三极管V3,v4都处于饱和状态 D . 使用过程中发光二极管V5始终不亮,原因能是R2断路
  • 11. 如上图所示为简易温度报警器,当温度超过设定温度时,LED灯发光报警。关于此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敏电阻Rt是正温度系数的 B . 电阻R3主要作用是保护三极管Q2 C . 三极管Q2应该是放大状态 D . 调大电阻Rw可以调低报警温度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如图所示为一叶轮机构(如图1),其安装过程需要经历以下步骤:①安装左轴承及左轴承座;②安装右轴承及右轴承座;③将叶轮套入轴;④将平键安装到轴上;⑤将轴承座通过垫圈、螺栓固定在底板上。阅读该流程图,回答以下各题。

    1. (1) 合理的装配流程为 →①→ →⑤(在横线处填序号);
    2. (2) 轴承座上的螺栓安装孔及底板上的螺栓安装孔分别为 (从①光孔、光孔; ②光孔、螺纹孔;③螺纹孔、螺纹孔 中选择一项,填写序号);
    3. (3) 下列连接件中属于标准件的是 (从①轴;②轴承座;③轴承;④底板中选择一项,填写序号);
    4. (4) 使用需要定期在轴承滚珠中添加润滑油,维持其性能,这体现系统的(从 ①相关性;②动态性;③整体性 中选择一项,填写序号)。
  • 13. 如图1是小明网上采购的实木床,在装配过程中发现安装在图3虚线框处与图4配合的连接件弄丢,如果让店家重新发货需要等待几天,床无法及时使用。为此,小明请你用技术课上所学知识设计该连接件。经过测量,图4的相关尺寸已标注,材料用3mm厚度的钢板。

      

      

    设计要求如下:

    1)连接件用四个Φ5的自攻螺钉与床梁可靠连接;

    2)床梁与床靠,连接稳固,拆装方便;

    3)床梁在高度上能实现上下两级调整,调整高度为50mm;

    4)材料用3mm厚度的钢板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2. (2) 小明安装图4连接件需要用到的工具是(选择合适的一项)。

      ①螺丝刀

      ②扳手

      ③内六角扳手

      ④钢丝钳

    3. (3) 你在制定设计连接件方案时,已经构思出了多种设计方案,接下来最应该进行(选择合适的一项)。

      ①设计分析; ②方案呈现; ③方案筛选; ④制作模型或原型。

    4. (4) 为了增加连接件的硬度,下列处理方法中最合理的是(在“①.锉削;②.电镀;③.打磨;④.淬火”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5. 如图所示是光线遮挡亮灯报警电路,若光敏电阻Rg被遮挡,发光二极管L1点亮,当外界光线强时,发光二极管不亮,三极管均为硅管,请完成下题:

    1. (1) 当外界光线很强,LED灯还亮着,应该把可调电阻Rp适当的(在①调大②调小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当发光二极管L1点亮时,三极管V1的状态应该是(在①饱和;②放大;③截止;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当外界光线强时,三极管V1的基极电位约为(在①0V; ②0.3V;③0.7V;④1V;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电路连接完成后,调试时,白天用手遮挡光敏电阻Rg时,发光二极管L1点亮,移开手,发光二极管L1马上熄灭,想增加延时功能,应该在电路中再增加一个(在“①二极管;②三极管;③电位器;④电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现将电路改装成温度过高时,发光二极管指示电路,原件有可调电阻Rp和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Rt各一个,请根据以上要求在虚线框内补全电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