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和平区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窑洞是黄土高原上的传统民居形式之一,是特定地理环境下的产物,具有十分突出的地方特色。挖窑洞时,先修“窑面”,即在山坡上挖一竖截面,然后纵向深挖。一般窑洞高3米、宽3米、深6~8米,可为当地人们创造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下图为黄土高原某地窑洞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黄土高原形成窑洞这一独特居住方式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温 B . 降水 C . 土壤 D . 地形
    2. (2) 窑洞是当地人民因地制宜适应环境的体现,具体表现在窑洞可以(   )
      A . 通风透气 B . 保温隔热 C . 宽敞明亮 D . 出入方便
  • 2. 谷坊是在易受流水侵蚀的沟道中为了固定沟床而修筑的土、石建筑,坝高一般1~3米。专家提出,在谷坊附近可再增加一道由沙棘植物构成的柔性坝,组成综合生物、工程坝体系。沙棘植物柔性坝是按一定株距和行距垂直于水流方向交错种植的若干行沙棘植物。下图为内蒙古准格尔旗西召沟的综合生物、工程坝体系网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谷坊修建可使(   )
      A . 降低流速减轻侵蚀 B . 径流中含沙量增加 C . 沟道下蚀作用增强 D . 下游土壤肥力增加
    2. (2) 柔性坝的主要作用是(   )
      A . 涵养水源增加径流量 B . 绿化河道美化环境 C . 利于保护生态多样性 D . 进一步增加沉积量
  • 3. 机械防沙措施,包括草方格、尼龙网方格沙障固沙等,特别适用于无灌溉条件的流动沙丘地区,在工程防沙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下图为划分成6个地貌部位的某一流动沙丘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对于生物措施,机械防沙措施在流动沙丘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的主要优势是(   )
      A . 植物更快成活 B . 需要劳动量小 C . 环境适应性强 D . 治理成本很低
    2. (2) 机械防沙的原理是(   )
      A . 降低地表风速 B . 减少水分蒸发 C . 增加昼夜温差 D . 增加雨水下渗
    3. (3) 该沙丘中坡度最陡的面可能是(   )
      A . B . C . D . V
  • 4. 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我国资源供给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下图为吉林省不同类型资源型城市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吉林省资源型城市分布的基本地理特征表现在(   )
      A . 数量众多,类型单一 B . 西部平原多以油气型为主 C . 空间集聚,分类布局 D . 东部山地多以煤炭型为主
    2. (2) 资源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是(   )
      A . 关停资源密集型工业 B . 加大资金投入,挖掘资源潜力 C . 大力发展高耗能产业 D . 发展替代产业,调整产业结构
  • 5. 下图为江苏省2010~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变化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0~2019年,江苏省产业结构变化的特点是(   )
      A . 第一产业比重持续快速下降 B . 第二产业始终占主导地位 C . 第三产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 D . 三类产业发展变化无规律
    2. (2) 促进江苏省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的措施有(   )

      ①扩大纺织、服装企业生产规模

      ②发展乡村体验农业、观光农业

      ③大量引进国外化工、钢铁项目

      ④培育高科技产业、文化旅游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湖南矿藏丰富,有色金属产业是该省支柱产业。下图为湖南省资源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湖南发展有色金属产业主要优势是(   )
      A . 动力、原料 B . 市场、原料 C . 动力、水源 D . 市场、水源
    2. (2) 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可能给当地带来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 . 耕地减少 B . 酸雨 C . 全球变暖 D . 雾霾
  • 7. 汉江发源于秦岭南麓,全长1532千米,流域面积16.88万平方千米,横跨鄂、陕等省级行政区。汉江流域人口、城市众多,水资源极大促进了流域内的经济发展。在汉江流域水资源环境保护体制方面,汉江流域具体由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流域内各地方政府共同管理。随着南水北调、引汉济渭等调水工程的相继建设及送水,汉江流域的水资源保护意义越来越重要。读汉江流域水系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随着南水北调、引汉济渭等调水工程的建设及通水,汉江流域农业受到的影响是(   )
      A . 流域内农业结构改变 B . 引发土地次生盐渍化 C . 增加农田的灌溉面积 D . 旱涝沙尘等灾害增多
    2. (2) 近年,汉江流域上游调水区与中下游经济带用水之间的矛盾日趋加剧,针对该问题的合理应对措施是(   )
      A . 削减枯水期上游调水区取水量 B . 增补中下游地区经济带用水量 C . 设立水资源管理机构合理调配 D . 提升居民素质减少水资源浪费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流河,历史时期河流下游两岸植被良好,为内陆通往新疆的重要通道,被誉为“绿色走廊”。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缓解流域内大规模农牧业开发的用水压力,该地区兴建了大西海子水库。几年后,水库下游河道断流,“绿色走廊”濒临毁灭。

    2000年以来,当地每年8月向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保护性输水,近年来,水库累计向下游输水77亿立方米。塔里木河下游地下水埋藏深度由9.8-10.1米上升到2.1-5.3米;地下水矿化度(单位体积地下水中可溶性盐类的质量)由每升5.3-7.8克下降到每升1.1-3克。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千米,“绿色走廊”又呈现在人们眼前。

    下图为塔里木河流域示意图。

    1. (1) 说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绿色走廊”荒漠化的形成过程。
    2. (2) 分析当地水库每年8月实施生态输水的原因。
    3. (3) 塔里木河上、中、下游水量的合理分配不仅关乎用水问题,也是全流域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用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对此作出解释。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棉花产区,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国家《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把新疆建成“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浙江省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大省,长期以来,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远销美国和欧盟,产业整体效益水平在全国保持领先。近年来,由于生产环境的变化,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浙江纺织服装业开始实施向中西部转移的策略(如下图)。

    1. (1) 说明新疆承接浙江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转移的有利条件。
    2. (2) 浙江的服装企业向新疆进行转移时,也将一些部门留在了浙江,推测留在浙江的部门及其原因。
    3. (3) 分别说明该产业转移对新疆、浙江两省区的有利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九市组成的城市群(如图所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通车,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1. (1) 简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区位条件。
    2. (2) 说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该区域工业企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3. (3) 分析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