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2022届高考二模文综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35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2·广安模拟) 积雪具有气温调节功能。中国西部及东北部大部分区域在冬、春季有大量的积雪覆益。研究发现,积雪对气温调节功能最强的地区在青藏高原,而不在积雪时间更长的东北地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近地面大气的受热过程中,积雪首先影响了(   )
      A . 地面对太阳辐射的吸收 B . 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 C . 地面对大气辐射的吸收 D . 大气对地面辐射的吸收
    2. (2) 不同年份,东北地区积雪对气温调节作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积雪的(   )
      A . 厚度 B . 日数 C . 紧实程度 D . 融化速度
    3. (3) 与东北地区相比,青藏高原上积雪对气温调节功能更强的主要原因是(   )
      A . 白昼较长 B . 风力较强 C . 年均温较低 D . 太阳辐射较强
  • 2. 开发区是中国区域发展模式的典型代表,已成为中国产业集聚的主要载体。以开发区为抓手,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与产业转移,推动城市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下图为开发区的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有序转移理论模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图中示意某区域产业集群培育过程的三个阶段,则t1阶段的发展特征是(   )
      A . .以国家级开发区为主 B . 产业发展能力精细化 C . 开发区数量多且扎堆  D . 相邻开发区没有联系
    2. (2) 若丙区域开发区的产业向乙和甲区域转移,则转移的产业最可能是(   )
      A . 生物医药 B . 精密仪表 C . 服装纺织 D . 智能制造
  • 3. (2022·马鞍山模拟) 2022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着重要意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关键要稳住(   )
      A . 资金投入 B . 市场价格 C . 种植面积 D . 粮食储备
    2. (2) 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我国需要积极(   )
      A . 拓宽进口渠道 B . 培育优良品种 C . 增加牧业比重 D . 提高灌溉效率.
    3. (3) 面对大国小农的基本农情,解决的根本措施是(   )
      A . 加大宣传引导 B . 发展绿色农业 C . 提高政策补贴 D . 创新经营模式
  • 4. 山地植被垂直地带性地域分异反映的是随着海拔变化,水热状况不同而呈现的垂直变化现象,但由于受到某些原因影响,也有可能打乱垂直分布规律,从而出现异常。读我国某山地植被垂直分布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地基带植被类型异常,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
      A . 气温异常 B . 人类活动的影响 C . 物种入侵 D . 降水异常
    2. (2) M处原有的自然植被已完全消失,其自然植被可能是(   )
      A . 落叶阔叶林 B . 常绿硬叶林 C . 热带雨林 D . 高山苔原
    3. (3) 该山地可能位于我国(   )
      A . 新疆 B . 山西 C . 福建 D . 河北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韩国NobleCounty项目位于首尔近郊清明山南部山脚下(127°E,37°N),形成了自然的坡度,山上树木茂盛,形成良好的生态屏障。作为韩国第一家CCRC社区(专为老人打造的,提供娱乐、照料、护理等综合服务的全日制付费养老社区),由两栋养老公寓(约30层)、护理院(10层以下)及服务中心(10层以下)组成,公寓、护理院与服务中心用高架连廊连接。服务中心内的多个配套设施包括幼儿园面向周边区域居民开放,因此整个社区不仅有老年人常住,白天还有很多年轻人及小朋友,因此呈现几代人共融的景象。多样的服务项目使得原本部分子女义务性探望老人行为变为兼度假性质的主动性探望。

    1. (1) 指出养老公寓、服务中心、护理院的位置关系,并说明此布局的优点。
    2. (2) 分析服务中心与养老公寓、护理院之间通过高架连廊相连的必要性。
    3. (3) 从该社区年龄结构角度分析服务中心多个配套设据面向周边地区开放的原因。
    4. (4) 为促进动性探望活动开展,请设置一项该老年社区可开展的项目并说明设置理由。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因流水造成的沟谷侵蚀是黑土区坡耕地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流水侵蚀造成的侵蚀沟按照发展状态可以分为发展沟(即指沟底还能继续下切侵蚀的沟谷)和稳定沟(即指沟底不能继续下切侵蚀的沟谷)。下图是我国东北某村1968年和2018年黑土坡耕地侵蚀沟分布图。

    1. (1) 描述图示区域从1968年到2018年黑土坡耕地侵蚀沟演变特点。
    2. (2) 说明单个侵蚀沟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
    3. (3) 分析大量侵蚀沟对黑土区坡耕地造成的危害。
    4. (4) 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

      问题①:比较不同发展状态侵蚀沟防治重点的差异。

      问题②:说明“治沟先治水,治水先护坡”的必要性。

  • 7. (2022·宝鸡模拟) 中国历史上许多楼阁都因文学作品和名人典故而名满天下,可称为文化名楼,登武汉黄鹤楼可观“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江城风光,登南昌滕王阁可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江湖风光。这些文化名楼承载了丰厚的地域文化,拥有独特的文化气质,成为重要的文化景观。随着现代摩天楼建造水平的提高,人们可以在几百米的高塔上看得更远。下表为我国部分文化名楼与本城已投入使用最高楼的高度数据。

    建筑名称

    高度

    广州塔

    600米

    广州镇海楼

    28米

    武汉民生银行大厦

    333.3米

    武汉黄鹤楼

    51.4米

    长沙国金中心

    452米

    长沙天心阁

    13.4米

    从旅游体验的角度分析传统文化名楼与现代塔厦两种旅游景观各自的优势。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竹子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2021年9月,“以竹代塑”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议旨在通过研讨以低碳竹产品替代各类塑料制品以及节能减排的可行方案,引领国际“以竹代塑”潮流,为应对全球塑料危机提供基于自然的“竹”方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江西某企业自主创新,以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改写了键盘生产以塑料为原料的历史,制做出了全球首创的“竹键盘”、“竹鼠标”、“竹U盘”等产品,受到国内外客户的青睐。竹键盘敲击声小,天然恒温,能避免静电,有利于延长键盘电子部件的使用寿命。

    请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以竹代塑”对人类迈向低碳新生活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