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2年中考语文真题汇编:06 名著阅读

更新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20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名著阅读
  • 1. (2022·绍兴) [阅读·完善自己]根据阅读积累,为下列名著人物选择一句合适的独白。

    ①尼摩《海底两万里》   ②保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③方鸿渐《围城》

    A我只想靠出卖力气活着,谁知得出卖灵魂。

    B饥饿,疾病,甚至死亡,都无法使我屈服。

    C我是正义!我是力量!我是权利!

    D我的人生,既无可进的进口。又无可去的去处。

  • 2. (2022·绍兴) 人生之路,有“舍”有“守”。请从下列名著人物中任选一个,结合相关情节简要阐述。

    备选人物:王冕(《儒林外史》)    简·爱(《简·爱》)    孙少安(《平凡的世界 》)

    示例:我选择《红岩》中的江姐。人生之路,有“舍”有“守”。为了执行任务,地忍痛离开了年动的孩子:在渣泽洞,面对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她坚贞不屈;为了保护同志,她从容就义。江姐舍了平凡的生活、无价的自由乃至宝贵的生命,守住了革命信仰,守住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

    我选择(人名)。 我的阐述:

  • 3. (2022·宁波) 读中国古典长篇小说中的“重复”,完成各题。
    1. (1) 读《水浒传》中重复出现的“夜”。请从下面选项中任选一个,结合情节,分析“夜”这一场景对表现人物形象的作用。

      A林冲雪夜上梁山

      B宋公明夜打曾头市

      我选( ),   ▲  

    2. (2) 读《儒林外史》中重复出现的“帽子”。请从下面两句中任选一句,为句中的人物选择相应的帽子,并结合人物身份或人生追求说明理由。

      A遇着花明柳媚的时节,把一乘牛车载了母亲,他(王冕)便戴了  ▲   , 穿了阔衣,执着鞭子,口里唱着歌曲,在乡村镇上,以及湖边,到处顽耍,……

      B(周进)头戴一顶  ▲   , 身穿元色绸旧直裰,那右边袖子同后边坐处都破了,脚下一双旧大红绸鞋,黑瘦面皮,花白胡子。

      [备选帽子]旧毡帽   高帽

  • 4. (2022·杭州) [颂中国脊梁]参照画线句,从备选人物中任选一个,补写句子。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现代中国,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英雄人物:江竹筠(江姐原型)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英姿好比傲雪的红梅;航天员进入茫茫太空,舍生忘死,功绩犹如闪耀的星辰。

    (备选:邓稼先/袁隆平/《红星照耀中国》里的人物)

  • 5. (2022·温州) 阅读材料,完成任务。

    关于“冒险与生存”这一话题,右边这组读书小论文标题,反映出论文作者关联多本名著,从不同角度进行的思考与探究。

    请就“责任与担当”这一话题,从备选名著中选择两本进行关联思考,拟写标题,并结合名著内容,简要论述。

    备选名著:《西游记》《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王子》《红岩》

  • 6. (2022·舟山) 校学生会学习部组织“青春·读书”专题研讨会,请你参与探究,完成问题。
    1. (1) 网上有这样的议论:《傅雷家书》写的都是傅雷教育儿子的内容,适合父母看,不适合中学生阅读。请你根据阅读本书的体验,选择一个角度,对网民的观点进行反驳。
    2. (2) 学习部长建议把《艾青诗选》《红星照耀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三部名著组合起来,进行专题探究。请你参照示例,设计一个合适的探究专题并写出具体的探究思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