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历年真题汇编(2018年-2022年)专题35 区域...

更新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7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山东) 近年来,我国东部沿海某省一些服装企业为缓解成本压力,将总部和部分生产部门留在国内,把欧美服装订单转移到东南亚进行加工。在此过程中,该类服装企业自带技术和丝绸、刺绣等原材料,同时携手与其在工序上联系紧密的相关企业共同“走出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类服装企业“自带原材料”主要是为了()
      A . 缩短加工时间 B . 保证产品品质 C . 降低生产成本 D . 加强文化交流
    2. (2) 该类服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携手相关企业的主要目的是()
      A . 促进自身技术更新 B . 增加当地就业机会 C . 共用当地基础设施 D . 提高服装生产效率
    3. (3) 该类服装企业需要在东南亚配套的服务部门是()
      A . 设计咨询 B . 展览销售 C . 金融保险 D . 专业物流
  • 2. (2022·山东) 双核结构是指在某区域内由区域中心城市和港口门户城市及其连线构成轴线。由此引领和推动所在区域发展的一种空间结构现象。下图为沈阳——大连双核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沈阳—大连双核结构的形成,主要是因为两城市()
      A . 在区位和功能上存在互补 B . 在地域文化方面存在互补 C . 交通便捷且空间距离较近 D . 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相近
    2. (2) 沈阳—大连双核结构有利于()

      ①促进大连市建成东北地区中心城市
      ②促进沈阳—大连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③增强沈阳市对辽中南地区的辐射功能
      ④提高沈阳和大连两城市传统工业比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21·江苏) 近年我国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珠三角城市群(广东省9个城市)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9+2)。下图为“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比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更易建立区域统一大市场的有利条件是(   )
      A . 行政管辖关系 B . 经济发展水平 C . 风俗习惯差异 D . 人口规模结构
    2. (2) 粤港澳大湾区空间结构更接近(   )
      A . 单核多中心结构 B . 双核多中心结构 C . 多中心网络结构 D . 核心边缘结构
    3. (3) 将粤港澳大湾区定位为世界级城市群,香港发挥的最大优势体现在(   )
      A . 旅游观光 B . 生产加工 C . 消费市场 D . 对外联系
  • 4. (2022·浙江选考) 下图为北美洲局部地区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旧金山比,洛杉矶水资源较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温较高,蒸发量大 B . 山脉阻挡,降水量小 C . 洋流影响,降温减湿 D . 河流短少,径流量小
    2. (2) 从区域外调水对洛杉矶的影响有(   )
      A . 减少城市水分蒸发 B . 减轻城市地质灾害 C .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D . 增加城市内涝风险
  • 5. (2020·海南) 下图示意陕西省安康市区域,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限制和禁止开发面积超过90%。过去,有的区县因为缺乏集中连片、适宜发展工业的土地,只能劈山造城、填河造地。为此,安康在市城内进行统筹,在允许开发、土地平坦的区县建立经济园区,供发展空间受限的区县开发和经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安康地区的河流所属的水系是(   )
      A . 渭河 B . 汉江 C . 淮河 D . 岷江
    2. (2) 安康统筹发展经济园区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的流动 B . 促使行政区划更加合理 C . 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D . 减少区县之间的无序竞争
    3. (3) 有利于该区域经济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是(   )
      A . 县改区,提升区域城镇化水平 B . 共建共管,协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C . 调整行政区划,合并相关区县 D . 增大发展空间受限区县的收益比例
  • 6. (2020·江苏) 城市群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支撑全国经济增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建设19个国家级城市群。下图为“我国城市群空间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城市群空间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
      A . 成熟型城市群分布于东部沿海 B . 成长型城市群分布于中部地区 C . 培育型城市群分布于西部地区 D . 主要分布于胡焕庸线以东地区
    2. (2) 符合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定位的是(   )
      A . 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B . “一带一路”重要的综合性枢纽 C . 联系各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 D .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先行高地
  • 7. (2020·浙江选考) 下图为我国两大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的局部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工程I、Ⅱ分别是(   )
      A . 南水北调 西气东输 B . 南水北调 西电东送 C . 西气东输 南水北调 D . 西气东输 西电东送
    2. (2) 工程I、Ⅱ对图示地区的有利影响是(   )

      ①减轻大气污染②缓解能源短缺

      ③减轻水土流失④缓解洪涝灾情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2019·江苏) 下图为“华东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城市大气PM2.5和SO2多年平均浓度日变化曲线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两地区的城市大气PM2.5浓度一般在10时以后下降,其主要原因是(   )
      A . 户外活动减少,利于污染物沉降 B . 降水频率增加,有利于空气净化 C . 热岛效应增强,利于污染物扩散 D . 汽车流量减少,尾气排放量减少
    2. (2) 华东地区大部分时段大气SO2浓度低于东北地区,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能源结构 B . 人口密度 C . 资源条件 D . 出行方式
  • 9. (2019·天津) 太湖流域Z镇植桑养蚕、丝绸纺织的历史悠久。近年来,Z镇积极发展桑蚕及相关产业,形成了特色小镇。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1. (1) 据图中信息判断,对该镇特色产业发展方式最准确的概括是(    )
      A . 扩大丝绸服装制造业,形成规模优势 B . 新增蚕丝被制造业,培育新的产业链 C . 基于植桑养蚕,逐步形成多元化产业 D . 传播桑蚕文化,发展丝绸专题旅游业
    2. (2) 该特色小镇实现了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特色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互动并进 B . 利用地域文化吸引外来人口 C . 通过延长桑蚕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 D . 在城镇化过程中保护了环境
  • 10. (2019·浙江会考) 辽中南地区是我国工业起步较早地区之一,但目前面临着资源开发与开持续发展的矛盾。为实现辽中南工业区的振兴,重点在于(   )

    ①关停钢铁等传统企业②转变传统生产方式

    ③引进和发展新兴工业④鼓励产业人口外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综合题
  • 11.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部分区域略图。

    材料二: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2019年1月国务院批准某快递公司在乙城市建设我国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该城市距武汉约1小时车程。

    1. (1) 甲、丙两地为南水北调工程取水点。与丙地相比,甲地水质(填“好”或“差”),可调水量(填“大”或“小”)。
    2. (2) 长江中游河湖密布.湖泊水体更新速度比河流(填“快”或“慢”);离湖远近不同,自然要素存在明显差异,它体现了地域分异的分异规律。
    3. (3) 长江干流修建大坝后,库区水位上升,水生生物量(填“增加”或“减少”),库区泥沙淤积量最大的季节是季,大坝下游径流量季节变化(填“增大”或“减小”)。
    4. (4) 说出在乙城市建设货运机场的主要原因。
  • 12. (2018·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印度河是南亚大河,年输沙量4.8亿吨,河口潮差达4.2米,其流域灌溉农业发达,灌溉用水约占径流量的4/5,灌区主要分布在中下游平原地区。下图为印度河流域示意图。图中甲城和乙地分别是巴基斯坦棉纺织工业中心和棉花生产基地。

    材料二:下表为印度河流域干支流径流量比重及不同时段径流量占全年的比例。

    河流

    径流量占流域的比重(%)

    不同时段径流量占全年的比例(%)

    4~6月

    7~9月

    10~12月

    1~3月

    印度河干流

    53

    31

    54

    8

    7

    支流①

    13

    44

    36

    8

    12

    支流②

    14

    28

    56

    7

    9

    支流③

    4

    30

    51

    8

    11

    支流④

    16

    19

    64

    10

    7

    材料三:巴基斯坦人口众多,80%的人口集中在印度河平原地区,该国实施“西水东调”工程,在印度河干流和支流①、②兴建大型水库、拦河大坝等水利工程,将河水通过调水渠调入支流③、④,使印度河流域灌溉用水得到保证,灌溉面积扩大。

    1. (1) 简述甲城发展棉纺织工业的区位优势。
    2. (2) 指出印度河径流补给来源地,并说明不同时段的主要补给类型。
    3. (3) 从发展灌溉农业的角度,分析巴基斯坦实施“西水东调”工程的必要性。
    4. (4) 从自然灾害角度,评价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对印度河三角洲产生的影响。
  • 13. (2018·浙江选考)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某地区略图。

    材料二:下表为1975~2014年鄱阳湖水域面积变化(单位:km²)。

    年份

    1975

    1985

    1995

    2002

    2007

    2014

    水域面积

    3950

    3840

    3840

    4050

    4189

    4492

    1. (1) 图中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甲是,该主体工程工程的资源输出地位于我国三大自然区中的
    2. (2) 影响图中乙段高铁建设的主导因素是,制约因素是
    3. (3) 南昌作为所在省的中心地,其服务范围(填“大于”或“小于”)省内其他城市,便利的交通有利于 的集散,促进南昌成为区域商业中心。
    4. (4) 说出21世纪以来鄱阳湖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并简述这种变化对湿地生态功能的有利影响。
  • 14. (2019·北京) 中国与东南亚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跨境合作不断深化。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明图示区域地震多发的原因和主要危害。
    2. (2) 跨境经济合作区在促进相邻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阐述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对当地减少贫困的积极作用。

    3. (3) 老挝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工业薄弱。近年来,该国优质玉米、香蕉、咖啡豆等农产品出口量增加。

      分析老挝发展多种优质农产品的有利条件。

    4. (4) 琅勃拉邦自然风光优美、地域文化独特,游客多选择在1月至2月期间前往旅游。

      简述游客选择该时段出行的理由。

  • 15. (2019·浙江会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某区域略图。

    材料二:1998年以来,国家经过退耕还湖、平坑行洪等措施,加强了对洞庭湖的综合治理,使其面积扩大了20%,蓄洪面积扩大了500多平方千米。其中,将还湖后的耕地改为鱼塘是当地采用的一种湿地资源利用模式。

    1. (1) 交通运输与城市兴起和发展关系密切,重庆、武汉等城市早期的繁盛都与(填运输方式有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速度、、全方位的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
    2. (2) 在我国四大地区中,四川、贵州等省市所属的地区,由于(填城市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发展。
    3. (3) 图中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是,该工程的实施对输入地区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分别是
    4. (4) 简述洞庭湖区将还湖后的耕地改为鱼塘的积极影响。
  • 16. (2018·全国Ⅱ卷)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数据中心是用特定设备在互联网上传输、存储数据信息的场所。数据中心的规模以设备运行耗能的多少来衡量,规模越大,运营成本越高。2010年之前,我国的数据中心一般规模较小,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地区。2010年之后,一些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开始在中西部布局,位于贵州省中部的贵安新区(国家级新区,位置见图),因气候凉爽、用电成本较低、自然灾害少等优势,吸引了数十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在此集聚,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

    1. (1) 说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数据中心的优势。
    2. (2) 分析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集聚的有利条件与集聚发展的益处。
    3. (3) 如果把数据中心的数据比喻为“原料”,指出贵安新区利用这些“原料”可以发展的产业。
    4. (4) 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数据中心开始采取节能降耗措施。你认为目前贵安新区的数据中心是否有必要这样做?请表明观点并解释原因。
三、图文分析题
  • 17. (2022·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南方电网由广东等五省区电网构成,并与港澳电网相连,大规模的西电东送是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广东电网的调峰任务主要由西部送电承担,省内的火电、燃机采取昼启夜停的方式参与调峰,其承担的调峰量在电力负荷高峰季节较为明显。从调峰、调频、电网安全稳定性及经济运行要求来看,广东建设适当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必要的。

    材料二  下图为南方电网电力资源分布略图。下表为广东电网主要机组各类特性指标表。

    电源类别

    占本网装机比例(%)

    调节容量比例(%)

    调节负荷升降速度

    火电

    59

    40~100

    水电

    10

    0~100

    较快

    抽水蓄能

    5

    -100~100

    较快

    液化天然气燃机

    15

    60~100

    较慢

    1. (1) 说出南方电网电力资源东西互补性强的主要原因。
    2. (2) 根据表中信息,指出广东电网建设适当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合理性。
    3. (3) 分析广东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西电东送”输电效益的有利影响。
  • 18. (2022·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下图为哈萨克斯坦略图。

    材料二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下,哈萨克斯坦吸引大量外资,推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该国主要工业部门包括采矿、石化、冶金和能源等,其中采矿业是支柱产业。该国以矿产品出口为主,市场主要集中于周边国家。

    1. (1) 该国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_▲_,水资源是制约该地区石油开采利用的主要因素,简述该地区水资源缺乏的自然原因。
    2. (2) 从运输成本角度,简析该国出口市场集中于周边国家的主要原因。
    3. (3) 有观点认为,该国工业化对推动城市化作用有限,从工业结构角度分析其原因。
  • 19. (2021·江苏)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05年前,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大多集中在上海,此后逐渐向周边城市扩散,有四大整车厂和90%以上的零部件厂分布在长三角城市群,并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材料二为推动区域一体化,江苏省组织引领苏南苏北对口共建优质、绿色产业园区。共建以来,园区引入高素质管理与技术人才,促进人口就业,推动当地GDP快速增长。

    材料三图为“2018年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主要零部件厂在长三角城市群分布示意图”。

    1. (1) 分析该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主要零部件厂的分布格局及其形成的主要原因。
    2. (2) 简述该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向外扩展形成的供应链体系对苏南苏北共建产业园的启示。
  • 20. (2022·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局部示意图,线路途经东北地区,并配套建设地下储气库。该管道工程管径大,试压残留水难以彻底清除,天然气在低温、高压条件下遇水易生成水合物。投产后东北地区整体供气格局将呈现“北气南下、就近供应、海气登陆”的特点。


    材料二:大庆油田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砂岩油气藏(地下富含油气资源的密闭空间),培养并储备了大量油气工业建设和管理人员。随着油气资源衰竭,相关设施未得到充分利用。

    1. (1) 甲地的气温特点是,并指出其对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的负面影响
    2. (2) 分析大庆利用闲置油气藏建设地下储气库的可行性。
    3. (3) 说出中俄东线投产对东北地区天然气市场的影响。
  • 21. (2022·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跨流域调水某水源区示意图。该区域水源涵养能力突出,水质优良,承担着向京津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陕西渭河平原(引汉济渭工程)的调水任务。

    材料二: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产生大量移民,部分移民后靠安置(安置到附近海拔更高区域)。

    1. (1) 该水源区水质优良的主要原因有
    2. (2) 春季甲地区农业灌溉用水与引汉济渭调水的矛盾突出,简析其原因。
    3. (3) 影响后靠安置移民村规模的主要因素是,并指出移民村可扶持发展的产业
  • 22. (2021·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发展战略之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被确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率先取得突破的重点领域。

    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向周边地区转移,天津市、河北省成为制造业的主要承接地。

    1. (1) 说明天津武清区承接北京先进制造业的优势条件。
    2. (2) 图中所示区域内规划修建一条轻轨客运铁路。说明这一举措对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意义。
    3. (3) 历史上的天津因运河而兴,运河文化是天津地域文化之一。京津冀三地正在共同建设运河文化带,你认为天津市应当采取哪些措施,保护性开发运河文化遗产。
  • 23. (2021·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珠江由磨刀门、虎门等八门入海﹐其中磨刀门是泄洪排沙的主通道,年径流量和输沙量分别占珠江的28%和33%。下图为珠江三角洲所在区域略图。

           材料二     岸线、土地等自然资源是港口建设的基础性资源﹐港口与城市发展相互依赖,港口的发展加快了关联产业的集聚。下表为珠江口部分城市岸线资源、2019年单位岸线货运量和地区生产总值表。

    区域

    城市

    岸线总长度(km)

    深水岸线长度(km)

    单位岸线货运量(万吨/km)

    地区生产总值(百亿元)

    东岸地区

    广州

    99.2

    62.0

    264.3

    228.6

    东莞

    37.5

    33.9

    88.2

    82.8

    深圳

    60.1

    49.4

    73.0

    242.2

    惠州

    86.5

    60.5

    95.3

    41.0

    西岸地区

    珠海

    75.0

    42.9

    23.9

    29.1

    中山

    15.0

    15.0

    43.8

    36.3

    江门

    82.3

    68.8

    0.3

    29.0

    1. (1) 说明珠江口东岸、大鹏湾和大亚湾易形成深水港的自然条件。
    2. (2) 简述珠江口东岸地区港口单位岸线货运量较大的社会经济原因。
    3. (3) 从港口建设基础性资源角度﹐简析珠江口西岸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的原因。
  • 24. (2021·广东)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上海市嘉定区是我国著名的汽车生产基地,1958年我国第一辆“凤凰牌”轿车即在此诞生。昆山市、太仓市是江苏省苏州市的两个县级市,有较强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嘉定区着力引进总部经济与研发产业,昆山、太仓两市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了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区域竞争力,2018年嘉定区与苏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嘉(定)-昆(山)-太(仓)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合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下图示意2008—2017年嘉-昆-太地区汽车先进零部件制造业热点分布。

    1. (1) 简述嘉-昆-太地区汽车先进零部件制造业两个年份之间的空间变化特征。
    2. (2) 分析嘉-昆-太地区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独特区位条件。
    3. (3) 从产业协同的角度,提出嘉-昆-太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 25. (2019·全国Ⅱ卷)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带来了“全民上冰雪”热潮。近年来,浙江省建立了10余个室外人工滑雪场。这些滑雪场散布于全省各地的山地丘陵中,且多建于当地旅游景区内或其附近。雪道厚度一般维持在1米以上,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目前,浙江省滑雪场多为初级雪道,主要接待一日体验型滑雪者,平均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排在全国前列。下图示意浙江省主要滑雪场分布。


    1. (1) 分析浙江省室外滑雪场布局分散的原因。
    2. (2) 说明滑雪场建于旅游景区内或其附近的益处。
    3. (3) 解释浙江省室外滑雪场雪道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的原因。
    4. (4) 有人建议浙江省各滑雪场应由一日体验型向多日度假型转变,并增建酒店和中高级雪道等。你是否赞同此建议,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