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历年真题汇编(2018年-2022年)专题29 交通...

更新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6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全国乙卷) 陆港是指在海港以外地区建设的、代表海港行使报关,报检等功能的物流中心。按其离海港距离可分为近海陆港(小于100千米)、远海陆港(一般500千米以上)等。

    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建设陆港使海港(   )

      ①扩大承载规模     ②缓解用地紧张

      ③增加用地成本     ④提高设备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与近海陆港相比,远海陆港更能使海港(   )
      A . 缓解交通拥堵 B . 提高通关效率 C . 拓展腹地范围 D . 减少环境污染
    3. (3) 以下产业中,更宜依托远海陆港发展的是(   )
      A . 服务外包产业 B . 高科技产业 C . 资源加工产业 D . 前瞻性产业
  • 2. (2020·海南) 稻城县位于四川省西部,属于大香格里拉旅游核心区。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下图)的兴建为旅客进出提供了便利的通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稻城人口稀少,在此兴建机场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地质和地貌 B . 人口和经济 C . 气象和水文 D . 资源和文化
    2. (2) 符合川西地区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描述是(   )

      ①阳光明媚,酥油哈达迎客    ②四季如春,寺庙钟声回落   

      ③山高谷深,青稞美酒飘香    ④山川形胜,马头琴声悠场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2019·浙江会考)    2019年5月31日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该大桥的开通结束了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年内某时段不能运送货物的历史。读我国东北局部略图,完成12、13题

    1. (1) 图中沼泽的重要生态价值有(    )

      ①调节气候②提供航运水道③提供水源④净化水体污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该大桥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主要自然障碍有(   )

      ①风沙②缺氧③严寒④流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9·北京) 某中学制作主题为“点亮中国”的宫灯。下图为学生手绘的设计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甲面中绘有多座大桥,可以推断所示区域(    )
      A . 建桥成本低 B . 水运条件缺乏 C . 交通需求量大 D . 人口迁移频繁
    2. (2) 乙面的中国地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约为(    )
      A . 50千米 B . 200千米 C . 500千米 D . 2000千米
  • 5. (2019·全国Ⅲ卷) 我国某公路长500多千米,南北贯穿了多冰川的山脉,并跨越了多条河流。公路南端海拔约1 070米,为山前洪积平原上的绿洲。该公路山区段每年9月底至次年5月底封路禁行。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公路位于(    )         
      A . 吉林 B . 内蒙古 C . 西藏 D . 新疆
    2. (2) 该公路山区段定期封路禁行主要是因为(    )
      A . 洪水频发 B . 路面积雪严重 C . 泥石流多发 D . 路面冻融沉降
    3. (3) 该公路北端海拔约750米,其所处的自然带是 (    ) 
      A . 针叶林带 B . 山地草原带 C . 高寒草甸带 D . 灌丛荒漠带
  • 6. (2019·全国Ⅱ卷) 美国某快递公司最大的空运枢纽设在路易斯维尔机场。该机场是美国主要的货运机场之一。在机场周边聚集了诸如美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中心、汽车配件中心,以及乳制品、珠宝、手机制造等100多家企业。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快递公司在路易斯维尔机场附近需要配建大型的货物( )
      A . 生产中心 B . 分拣中心 C . 销售中心 D . 质检中心
    2. (2) 多家企业在路易斯维尔机场附近集聚,主要是为了( )
      A . 利用机场的基础设施 B . 降低交通运输成本 C . 方便企业间产品交换 D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二、综合题
  • 7. (2021·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航线、机场、运力是构成航空运输布局的三大因素。为保证飞机起降安全,机场附近沿起降航线划定一定的空间区域,限制地物高度。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该市主城区西南方向约16km处.毗邻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机场吞吐量居我国中西部第一,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港和客货集散地。图1为我国局部地区图。图2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主城区位置关系图。

    1. (1) 受双流国际机场的影响,主城区用地发展受限的方向是。从与城市空间关系的角度,简述该机场布局的优势。
    2. (2) 在运输方式选择中,图1所示区域航空运输需求较大。从地形角度分析其原因。
    3. (3) 分析该机场吞吐量大的原因。
  • 8. (2020·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西欧是世界上重要的天然气输入地区。图一为欧洲部分地区略图。德国是天然气进口大国,92%的天然气需要从国外进口。图二为2017年德国天然气进口来源构成图。目前,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在图1中甲乙两地间新建天然气输气管道。

    1. (1) 简述西欧大量输入天然气的主要原因。
    2. (2) 与北海相比,评价在波罗的海建设天然气管道的自然条件。


    3. (3) 简述德国天然气进口来源的主要特征,并指出德国在甲乙两地间采用输气管道进口天然气的优势。


  • 9.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坦桑尼亚略图。图2为图1中乙地降水量统计图。

    材料二:坦桑尼亚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大部分地区为高原,东部沿海地区有狭窄平原。自然保护区众多,约占国土面积的1/3。该国经济欠发达,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近年来,坦桑尼亚实施经济改革,东部沿海地区吸引了大量外资,经济获得了较快发展。

    1. (1) 甲地处于内流区,简述该内流区形成的自然条件。
    2. (2) 该国东部地区河流不宜发展航运,说明其自然原因。
    3. (3) 与开发水电相比,有人认为该国更宜利用天然气发电,请说明理由。
    4. (4) 简述该国规划建设图中经济走廊的主要目的。
  • 10.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部分区域略图。

    材料二: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2019年1月国务院批准某快递公司在乙城市建设我国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该城市距武汉约1小时车程。

    1. (1) 甲、丙两地为南水北调工程取水点。与丙地相比,甲地水质(填“好”或“差”),可调水量(填“大”或“小”)。
    2. (2) 长江中游河湖密布.湖泊水体更新速度比河流(填“快”或“慢”);离湖远近不同,自然要素存在明显差异,它体现了地域分异的分异规律。
    3. (3) 长江干流修建大坝后,库区水位上升,水生生物量(填“增加”或“减少”),库区泥沙淤积量最大的季节是季,大坝下游径流量季节变化(填“增大”或“减小”)。
    4. (4) 说出在乙城市建设货运机场的主要原因。
  • 11. (2018·浙江选考)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某地区略图。

    材料二:下表为1975~2014年鄱阳湖水域面积变化(单位:km²)。

    年份

    1975

    1985

    1995

    2002

    2007

    2014

    水域面积

    3950

    3840

    3840

    4050

    4189

    4492

    1. (1) 图中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甲是,该主体工程工程的资源输出地位于我国三大自然区中的
    2. (2) 影响图中乙段高铁建设的主导因素是,制约因素是
    3. (3) 南昌作为所在省的中心地,其服务范围(填“大于”或“小于”)省内其他城市,便利的交通有利于 的集散,促进南昌成为区域商业中心。
    4. (4) 说出21世纪以来鄱阳湖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并简述这种变化对湿地生态功能的有利影响。
  • 12. (2018·海南)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主要交通线和城镇的分布。

    从地表形态影响的角度,概括甲乙两地间主要交通线的分布特点并简析原因。

  • 13. (2018·天津)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如图文字所示)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 (1) 如图中 所示内容是京、津、冀的产业发展定位,请分别列举三地实现各自产业发展定位最具优势的一项区位条件。
    2. (2) 为实现天津市“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定位,天津港将原有的煤炭、石油、矿石运输业务分别转移到周边其他港口(秦皇岛港、黄骅港、唐山港)。

      这对天津港和周边其他港口分别有何好处?

    3. (3) 河北省为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因地制宜采取了相应措施。

      为保护生态环境,河北省的山区和平原地区在农业方面应分别采取何种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