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历年真题汇编(2018年-2022年)专题16 内...

更新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7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湖南) 某地(下左图)位于太行山南段东麓,该地山势险峻,多暴雨,易发山洪。为适应当地地理环境,该地形成了西北—东南向的“山—林—田—村—水”空间格局(下右图),体现了当地居民的生存智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易发山洪,主要是因为(     )
      A . 水流汇集快 B . 年降水量丰富 C . 河道较弯曲 D . 地质条件复杂
    2. (2) 从防洪和方便取水的角度,推测该地早期民居主要布局在(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3. (3) 该地形成的“山—林—田—村—水”空间格局有利于当地(     )

      ①降低暴雨的频率

      ②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③抑制土壤盐碱化

      ④减轻山洪带来的危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2·广东) 河床纵剖面是指由河源至河口的河床最低点的连线剖面。青藏高原东南部的帕隆藏布江某段河床纵剖面呈阶梯状形态;近几十年来,在该河段有湖泊发育。下图示意该段河床纵剖面形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第I段河床纵剖面阶梯状形态形成的自然原因是(     )
      A . 地质构造差异抬升 B . 河流的阶段性下切 C . 原始河床地形差异 D . 滑坡、泥石流作用
    2. (2) 在第II段河床,纵剖面①→②→③的发育过程反映该段河床(     )
      A . 淤积大于侵蚀 B . 侵蚀大于淤积 C . 侵蚀-淤积平衡 D . 持续不断侵蚀
  • 3. (2022·浙江) 下图为世界局部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海沟的成因是(    )
      A . 欧亚板块张裂 B . 美洲板块抬升 C . 太平洋板块张裂 D . 太平洋板块俯冲
    2. (2) 与海沟相伴的宏观地形有(    )

      ①海岭       ②裂谷       ③山脉        ④岛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2022·浙江) 近年来,全球冰川消融日益严重。我国某中学地理研学小组成员跟随科学家在青藏高原某地利用无人机研究冰川消融,并拍摄了冰川消融后的地貌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四幅照片,属于此次拍摄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在用无人机研究冰川消融的过程中,可以(    )
      A . 利用GPS模拟冰川移动 B . 利用RS监测冰川面积变化 C . 运用GIS测定冰面温度 D . 运用VR获取冰川厚度信息
  • 5. (2022·浙江选考) 以下地貌景观主要由风化作用形成的是(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22·浙江选考) 下图为某区域地质构造平面图,图中主体构造为向斜,地形以山地为主,经外力长期侵蚀,地形起伏不大。沉积岩颗粒物粗细与沉积环境中的水深有关,水越深,颗粒物越细。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甲地附近发育有小河,其最可能流向(   )
      A . 东北 B . 西南 C . 西北 D . 东南
    2. (2) 关于地层新老与沉积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b比c老②be期间,海岸线向海洋后退③b比c新④be期间,海岸线向陆地前进

      A .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21·江苏) 河流流经平坦地形时常形成千回百转的曲流景观。下图为“北美大草原某地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决定该地林地分布的生态因子是(   )
      A . 气温 B . 水分 C . 光照 D . 风向
    2. (2) 在河流变迁过程中,河道景观的演化过程是(   )
      A . 曲流→牛轭湖→林地→草地 B . 牛轭湖→曲流→草地→林地 C . 林地→草地→曲流→牛轭湖 D . 草地→林地→牛轭湖→曲流
  • 8. (2021·湖南) 某河流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自南向北流。该地冬春季节风力较大,受风力和降水的交替影响,河道宽窄常呈季节性变化。下图示意该河流中游地区和研究区同地点某年L月和M月的河道横断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L月和M月可能分别是(   )
      A . 3月、5月 B . 9月,7月 C . 8月、6月 D . 5月、9月
    2. (2) 造成M月河道南宽北窄的主要因是(   )

      ①南部以流水侵蚀为主  ②南部以风力堆积为主

      ③北部以风力侵蚀为主  ④北部以流水沉积为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综合题
三、图文分析题
  • 10. (2021·福建)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河口地貌的演变与海平面、河流输沙量等密切相关。2万年以来,恒河流域地壳相对稳定,但由于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约120米;恒河年入海输沙量在距今约1.1万年时达到顶峰(约25亿吨,当今约10亿吨);距今约0.7万年,海平面开始趋于稳定。当今恒河河口(下图)原为下切河谷,2万年以来经历了下切河谷→河口湾→三角洲的演变。

    1. (1) 分析当今恒河河口地貌由下切河谷→河口湾→三角洲演变的原因。
    2. (2) 推测1.1万年以来恒河流域西南季风强弱的变化趋势,并说明理由。
    3. (3) 有学者预测恒河三角洲未来将萎缩,分析该预测成立的条件。
  • 11. (2021·辽宁)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某河流上游区域年降水量为398.7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节,冬春季盛行西北风,河漫滩上有沙丘发育,多处沙丘相互连接成链条状(图)。某科研团队选取部分沙丘进行动态测量,研究沙丘大小变化。下表为3处沙丘的测量数据。

    沙丘编号

    测量时间

    长度/m

    宽度/m

    高度/m

    3月

    52.2

    18.2

    1.6

    6月

    53.8

    18.5

    1.8

    9月

    53.2

    15.9

    1.4

    3月

    80.0

    14.7

    2.3

    6月

    80.0

    15.6

    2.8

    9月

    53.2

    13.4

    1.5

    3月

    52.1

    13.2

    3.1

    6月

    54.3

    14.0

    3.5

    9月

    49.3

    15.6

    2.8

    1. (1) 说出3~9月3处沙丘大小变化的共同特征,并分析原因。
    2. (2) 有人建议在河流两岸进行植被修复,推测修复后沙丘大小变化趋势并说明理由。
  • 12. (2021·湖南)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冰川具有的气候调节、径流调节、淡水供给和旅游科考等服务价值。可以用货币形式体现。冰川面积大小直接影响冰川服务价值高低。祁连山地区的现代冰川面枳大,一般发育在海拔4000米以上,其中疏勒河流域冰川面积是北大河流域冰川面积的两倍多。研究表明:冰川的气候调节价值远高于其它各项服务价值;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祁连山地区的冰川消退显著且区域差异大;不考虑物价因素,近年来祁连山东部地区冰川服务价值减幅比西部地区更大。下图示意祁连山部分地区的水系及冰川分布。

    1. (1) 根据上述冰川面积大小及分布状况,推测疏勒河流域与北大河流域冰川分布区的地形差异。
    2. (2)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分析祁连山冰川对当地气温的调节作用。
    3. (3) 祁连山东部地区冰川服务价值减幅比西部地区更大,试分析其主要自然原因。
  • 13. (2021·湖南)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关洲河段位于长江中游,上距三峡坝址约100千米,属于弯曲双分汊河型。关洲岛把关洲河段分为南、北河道。某地理科研团队研究发现,1万年以来关洲岛地层沉积物颗粒从下部到上部呈现细一粗一细的分布,分别对应了该河段河道变迁的三个阶段。目前,关洲河段南、北岸分别为石质和土质河岸。下面两图分别示意关洲河段河道变迁和地貌演化和关洲河段南、北河道年内流量分流比。

    1. (1) 根据关洲岛地层沉积物颗粒分布特征,指出关洲河段三个阶段的流速变化并分析该河段 由单一型河道变为双分汊型河道的过程
    2. (2) 研究发现,关洲河段年内流量常出现南、北河道主次变更现象。据此推测关洲河段南、北河道的特征。
    3. (3) 有人认为未来关洲岛会向北相对移动,你是否赞同?表明你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