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五年真题汇编18——人体内环境

更新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12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广东) 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健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运动员的科学训练和比赛期间需要监测一些相关指标,下列指标中不属于内环境组成成分的是()
    A . 血红蛋白 B . 血糖 C . 肾上腺素 D . 睾酮
  • 2. (2021·福建) 运动可促进机体产生更多新的线粒体,加速受损、衰老、非功能线粒体的特异性消化降解,维持线粒体数量、质量及功能的完整性,保证运动刺激后机体不同部位对能量的需求。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葡萄糖在线粒体中分解释放大量能量 B . 细胞中不同线粒体的呼吸作用强度均相同 C . 衰老线粒体被消化降解导致正常细胞受损 D . 运动后线粒体的动态变化体现了机体稳态的调节
  • 3. (2021·江苏) 如图表示人体胃肠激素的不同运输途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胃肠激素都在内环境中发挥作用 B . 内分泌腺细胞不可能是自身激素作用的靶细胞 C . 图中组织液含有激素,淋巴因子、尿素等物质 D . 不同胃肠激素的作用特异性主要取决于不同的运输途径
  • 4. (2021·辽宁) 科研人员发现,运动能促进骨骼肌细胞合成FDC5蛋白,该蛋白经蛋白酶切割,产生的有活性的片段被称为鸢尾素。鸢尾素作用于白色脂肪细胞,使细胞中线粒体增多,能量代谢加快。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可被苏丹Ⅲ染液染色 B . 鸢尾素在体内的运输离不开内环境 C . 蛋白酶催化了鸢尾素中肽键的形成 D . 更多的线粒体利于脂肪等有机物的消耗
  • 5. (2021·海南) 肾病综合征患者会随尿丢失大量白蛋白,导致血浆白蛋白减少,出现水肿。有的患者血浆中某些免疫球蛋白也会减少。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患者体内的水分在血浆与组织液之间不能相互渗透 B . 长期丢失大量的蛋白质可导致患者营养不良 C . 免疫球蛋白减少可导致患者免疫力低下 D . 临床上通过静脉输注适量的白蛋白可减轻水肿症状
  • 6. (2019·浙江会考) 下列属于人体内环境组成成分的是(    )
    A . 消化液 B . 血浆 C . 尿液 D . 唾液
  • 7. (2019·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动物细胞物质交换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单细胞动物都直接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 B . 骨骼肌细胞通过细胞膜与组织液进行物质交换 C . 保持内环境稳态是人体进行正常物质交换的必要条件 D . 多细胞动物都必须通过内环境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
  • 8. (2019·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下丘脑与垂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垂体可通过神经细胞支配其他内分泌腺 B . 垂体分泌的激素通过管道运输到体液中 C . 甲状腺激素能作用于下丘脑但不能作用于垂体 D . 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可通过下丘脑相联系
  • 9. (2019·全国Ⅲ卷) 下列关于人体组织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血浆中的葡萄糖可以通过组织液进入骨骼肌细胞 B . 肝细胞呼吸代谢产生的CO2可以进入组织液中 C . 组织液中的O2可以通过自由扩散进入组织细胞中 D . 运动时,丙酮酸转化成乳酸的过程发生在组织液中
  • 10. (2019·全国Ⅰ卷) 动物受到惊吓刺激时,兴奋经过反射弧中的传出神经作用于肾上腺髓质,使其分泌肾上腺素;兴奋还通过传出神经作用于心脏。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兴奋是以电信号的形式在神经纤维上传导的 B . 惊吓刺激可以作用于视觉、听觉或触觉感受器 C . 神经系统可直接调节、也可通过内分泌活动间接调节心脏活动 D . 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会使动物警觉性提高、呼吸频率减慢、心率减慢
  • 11. (2018·海南) 下列属于内环境的是(  )
    A . 淋巴管内的液体 B . 输尿管内的液体 C . 汗腺导管内的液体 D . 消化管内的液体
  • 12. (2018·江苏) 下列关于人体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成年后生长激素不再分泌,身高不再增加 B . 体内多种激素具有直接降低血糖的作用 C . 与神经调节相比,体液调节通常作用缓慢、持续时间长 D . 神经中枢只能通过发出神经冲动的方式调节相关器官的生理活动
  • 13. (2018·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人体内环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心肌细胞内的CO2浓度低于其生活的内环境 B . 血管中的药物需经组织液进入肌细胞 C . 血浆蛋白进入组织液会引起组织肿胀 D . 内环境的成分中有葡萄糖和无机盐等
二、多选题
  • 14. (2020·新高考I) 某人进入高原缺氧地区后呼吸困难、发热、排尿量减少,检查发现其肺部出现感染,肺组织间隙和肺泡渗出液中有蛋白质、红细胞等成分,被确诊为高原性肺水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患者呼吸困难导致其体内CO2含量偏高 B . 体温维持在38℃时,该患者的产热量大于散热量 C . 患者肺部组织液的渗透压升高,肺部组织液增加 D . 若使用药物抑制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可使患者尿量增加
三、综合题
  • 15. (2020·江苏) 下图是人体稳态调节机制的示意图,①~④表示相关的激素。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某同学长跑时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压力感受器激活心血管中枢,传出神经释放神经递质,递质作用于心脏及血管细胞膜上的,从而降低血压,该调节方式属于调节。
    2. (2) 该同学因运动大量出汗,血浆渗透压升高,激活位于的神经元A,促使其合成和分泌(填①的名称),进而促进肾脏对水的重吸收,该调节方式属于调节。
    3. (3) 该同学因运动体温升高,体温调节中枢通过调节皮肤血管和汗腺,增加散热;运动后,神经元B合成和分泌②减少,导致③、④合成和分泌,减少产热,维持体温相对稳定。激素②的名称是,其生理作用是
  • 16. (2020·全国Ⅲ) 给奶牛挤奶时其乳头上的感受器会受到制激,产生的兴奋沿着传入神经传到脊髓能反射性地引起乳腺排乳;同时该兴奋还能上传到下丘脑促使其合成催产素,进而促进乳腺排乳。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完成一个反射的过程中,一个神经元和另个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是通过这一结构来完成的。
    2. (2) 上述排乳调节过程中,存在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通常在哺乳动物体内,这两种调节方式之间的关系是
    3. (3) 牛奶的主要成分有乳糖和蛋白质等,组成乳糖的2种单糖是。牛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是指
  • 17. (2020·全国Ⅱ) 人在剧烈奔跑运动时机体会出现一些生理变化。回答下列问题:
    1. (1) 剧烈奔跑运动时肌细胞会出现,这一呼吸方式会导致肌肉有酸痛感。
    2. (2) 当进行较长时间剧烈运动时,人体还会出现其他一些生理变化。例如,与运动前相比,胰岛A细胞的分泌活动会加强,分泌,该激素具有(答出2点即可)等生理功能,从而使血糖水平升高。
    3. (3) 人在进行剧烈运动时会大量出汗,因此在大量出汗后,为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可以在饮水的同时适当补充一些
  • 18. (2019·海南) 人体血液中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红细胞有运输氧气的功能。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常,成人体内生成红细胞的场所是;成熟红细胞不能合成血红蛋白,其原因是
    2. (2) 金属元素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原料。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患者体内的血红蛋白分子的多肽链上发生了
    3. (3) 无氧呼吸是成熟红细胞获得能量的途径,无氧呼吸产生能量的过程发生的场所是
    4. (4) 大面积烧伤患者的创面会大量渗出细胞外液,通常需要给患者输入(填“红细胞悬浮液”或“血浆”)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态。
  • 19. (2018·天津) 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功能受多种物质影响,与血管健康密切相关。
    1. (1) 血管内皮细胞释放的一氧化氮,可降低VSMC膜上Ca2+运输蛋白的活性,导致进入细胞内的Ca2+(增加/减少),引起血管平滑肌舒张,上述调节方式属于调节。
    2. (2) 机体产生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可引起VSMC少内质网功能紊乱,堆积未折叠蛋白,这些蛋白没有形成正确的,不能行使正常功能。
    3. (3) 用同型半胱氨酸处理体外培养的小鼠成熟分化型VSMC后,其细胞分化相关指标的交化如下表所示。

      由此推断,同型半胱氨酸导致VSMC分化程度(升高/降低),功能紊乱。

    4. (4) 已知血管保护药物R对VSMC没有直接影响,但可改善同型半胱氨酸对VSMC的作用。以小鼠VSMC为材料,在细胞水平研究上述作用时,应设计三组实验,即、同型半胱氨酸处理组和;每组内设三个重复,其目的是
四、实验探究题
  • 20. (2021·福建) 长期酗酒会使肠道E球菌大量滋生,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同时还会增加肠道壁的通透性,导致肠道细菌及其产物向肝脏转移,引起肝脏炎症。根据能否分泌外毒C(一种蛋白质毒素),可将E球菌分为E+(分泌外毒素C)和E-(不分泌外毒素C)。回答下列问题:
    1. (1) 科研人员对携带E+和E-球菌的酒精性肝炎临床重症患者的生存率进行统计结果如图1所示。推测外毒素C(填“会”或“不会”)加重酒精性肝炎病情。

    2. (2) 为进一步探究外毒素C与酒精性肝炎的关系,科研人员进行了相关实验。

      I.体外实验将分离培养的无菌小鼠肝脏细胞等分为A、B两组。在A组的培养液中加入外毒素C,B组的培养液中加入等量的生理盐水,培养相同时间后,检测肝脏细胞的存活率。若实验结果为,则可以推测外毒素C对体外培养的小鼠肝脏细胞具有毒性作用。

      Ⅱ.体内实验:将无菌小鼠分为6组进行相关实验,检测小鼠血清中谷丙转氨酶(ALT)的水平(ALT水平越高,肝脏损伤越严重)及统计肝脏E球菌的数量。实验分组和结果如图2所示。

      ①结果表明外毒素C能加重实验小鼠酒精性肝炎症状,灌胃I和Ⅱ的实验材料分别选用

      A.生理盐水    B.E+菌液 C.E-菌液    D.灭活的E+菌液    E.灭活的E-菌液

      ②根据图2结果,外毒素C(填“会”或“不会”)影响实验小鼠肠道壁通透性,判断依据是

    3. (3) 目前尚无治疗酒精性肝炎的特效药。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科研人员还利用专门寄生于E球菌的噬菌体有效治疗了酒精性肝炎模型小鼠,该实验的研究意义是
  • 21. (2021·山东) 过度紧张、焦虑等刺激不仅会导致毛囊细胞数量减少引起脱发,也会导致黑色素细胞减少引起头发变白。利用黑色小鼠进行研究得出的相关调节机制如图所示。

    1. (1) 下丘脑通过垂体调节肾上腺分泌 G 的体液调节方式为
    2. (2) 研究发现,NE 主要通过过程②影响 MesC,过程①作用很小。两过程中,NE作用于 Mesc 效果不同的原因可能是。(答出 3 种原因即可)
    3. (3) 已知长期束缚会引起小鼠过度紧张、焦虑。请设计实验验证上述调节机制中长期束缚及肾上腺对黑毛小鼠体毛的影响。

      实验思路:

      实验现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