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小升初语文现代文阅读专题——现代文阅读强化训练卷(6)

更新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83 类型:一轮复习
一、现代文阅读
  • 1. 课外阅读。

    做一个有中国心的人

        我的书桌前,摆着一个活灵活现的泥人——“猪八戒背媳妇”。每当我看到这个栩栩如生的泥人时,就会想起那个捏泥人的老爷爷。

        去年夏天,在热闹的市场上,来了一个捏泥人的老爷爷。他刚一落座,我们就一起挤上去。只见他手下妙“泥”生花,几种颜色的泥不知怎么就被捏成了一条色彩斑斓的披风;一点红泥,一点白泥,不知怎么就被搓成了一个白里透红的脸蛋儿;一双柳叶眉,一对吊眼晴,只用了一点儿黑泥就捏出来了,而且恰到好处地贴在脸上。只见老爷爷那双布满老茧的手捏和几下,一个身穿铠甲、头戴帽盔的女英雄穆桂英出现了,帽盔上还插上两根鸡毛,令人拍手叫绝。()老爷爷()我要一个()我要一个()我大声喊着()“老爷爷,我先来的,我要。”我们争先恐后地挤上去,生怕漏了自己。()别急别急()老爷爷笑呵呵地答应着()谁都有()谁都有()只用了半个小时,“孙悟空”“刘备”“曹操”“宋江”便先后“问世”了。

        这时,来了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他被那活灵活现的泥人吸引住了,便走了过来,用生硬的中文问道:“先——生,这个怎么——卖?“哦,九——九。”老爷爷的意思就是九角。可老外没听懂,连比划带叫,老爷爷没弄懂,也跟着比划。老外急了,掏出一张50元的人民币递给老爷爷,拿起一个泥人转身走了。我们七嘴八舌地说:“老爷爷,留下吧,你挣钱不容易,他们有的是钱,留下吧!”可老爷爷摇了摇头,从商店里换了零钱,气喘吁吁地追上老外,把49元1毛钱递给他。老外惊异得张大了嘴巴,连说()OK()OK()中国人良心OK()老爷爷回来之后,对我们讲:“小朋友们,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要做一个堂堂正正、有中国心的人哪!”

        是呀!难道我们不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有中国心的人吗?

    1. (1) “戴”字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再查画,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字母

      再查音节

    2. (2) 用波浪线画出泥人穆桂英的外貌。
    3. (3) 在文中“()”处加上标点符号。
    4. (4) 将下列句子换个说法。

      ①每当我看到这个栩栩如生的泥人时,就会想起那个捏泥人的老爷爷。(改为双重否定句)

      ②难道我们不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有中国心的人吗?(改为陈述句)

      ③他被那活灵活现的泥人吸引住了。(改为“把”字句)

    5. (5) 你对“做一个堂堂正正、有中国心的人”这句话是怎样理解的?
  • 2. 课外阅读。

    生之喜悦

        美国西海岸的边境城市圣迭戈的一家医院里,长年住着因外伤全身瘫痪的威廉·马修。当阳光从朝南的窗口射入病房时,马修开始迎接来自身体不同部位的痛楚的袭击——病痛总是早上光临。在将近一个小时的折磨中,马修不能翻身,不能擦汗,甚至不能流泪,他的泪腺由于药物的副作用而萎缩。
        年轻的女护士为马修所经受的痛苦以手掩面,不敢正视。马修说:“钻心的刺痛难忍,但我还是感激它——痛楚让我感到我还活着。”

        马修住院的头几年,身体没有任何感觉,没有舒适感也没有痛楚感。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有一部分神经已经再生,每天早上向中枢神经发出“痛”的信号。

        在痛楚中发现喜悦,这在一般人看来简直是荒唐。但置身马修的处境,就知道这种特定的痛楚不仅给他带来了喜悦,而且带来了希望。当然一个重要前提在于,马修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

        过去马修经历过无数没有任何知觉的日夜。如果说,痛楚感是一处断壁残垣的话,无知觉则是死寂的沙漠。痛楚感使马修体验到了“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甚至是一种价值体现——医疗价值与康复价值的体现。当然,马修不是病态的自虐狂,他把痛楚作为契机,进而康复,享受到正常人享有的所有感受。谁也不能保证可怜的马修能获得这一天,但他和医生一起朝这个方向努力,因而他盼望痛楚会在第二天早晨如期到来。

    1. (1) 给划线字注音。

                 自

    2. (2) 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意思及在文中的具体含义。

      ①以手掩面:

      ②契机:

    3. (3) 马修为什么要感激使他钻心难忍的痛楚?
    4. (4) 你对“生之喜悦”这个题目的理解
    5. (5) 读了短文后,你有什么感受?请用简洁流畅的语言写下来。
  • 3. 课外阅读。

    黄梅戏的抒情性(节选)

        黄梅戏音乐唱腔的个性特色和格调,既是黄梅戏抒情风格的重要内容,又是其重要的表现形式。黄梅戏的音乐唱腔是一个丰富而完整的音乐体系,它的花腔小调直接来源于民歌等乡野小曲小调,表现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劳作中的欢乐和忧愁。它以平词为核心的板腔体套曲代表着黄梅戏音乐主腔的整体风貌。这一体系由平词、数板、对板、火工、彩腔、花腔、二行、八板、阴司腔、仙腔等组成。每一个腔体都能独立地表达一个特定的音乐形象,即戏曲唱词的某种思想内容,而且把它们耦合交叉等联系起来就更能表达更加丰富深刻、复杂多变的思想内容。如彩腔、花腔、仙腔等,具有表现愉悦、欢乐的特点,《女驸马》中的“谁料皇榜中状元”,较好地表达了主人公在特定情境中的欢乐愉悦之情。平词一般用于表现剧情和人物的诉说、表白、介绍原委等,主要是叙述情况,但《天仙配》中董永唱的“含悲忍泪往前走”,就是以平词为主调揉进了其他腔调的唱段,观之听之,哀怨惆怅、悲凉苦闷之情立即涌上心头。

    1. (1) 找出选段的中心句。
    2. (2) 根据选段内容填空。

      ①黄梅戏的直接来源于民歌等乡野小曲小调,它的板腔体套曲以为核心。

      ②彩腔、花腔、仙腔等,具有表现的特点;一般用于表现剧情和人物的诉说、表白、介绍原委等。

    3. (3) 作者列举《女驸马》《天仙配》,是为了说明(   )
      A . 腔体耦合交叉能表达深刻复杂的思想 B . 唱腔是丰富而完整的体系)。
  • 4. 课外阅读。

    种瓜得豆(节选)

    但是,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生产上却大有用武之地。

    有一种叫棉铃虫的昆虫,它是棉花的头号“灾星”。而有一种细菌可以分泌一种杀死棉铃虫的物质,是棉铃虫的“克星”。我国科学家把这种细菌里管生产这种物质的基因“搬”到棉花里,这样棉花也会产生可以杀死棉铃虫的物质。棉铃虫吃了棉花的叶子,自然也就没命了。这种不怕棉铃虫的转基因棉花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美国科学家把牵牛花里的蓝色基因“搬”到玫瑰花中,结果培育出了开蓝色花的玫瑰。这种玫瑰使爱花的人们乐不可支。

    此外,科学家还培育出了可杀死杂草的转基因大豆、不容易腐烂的转基因西红柿,等等。

    转基因技术在医学上也派上了大用场。有的小朋友可能听说过,心脏移植是一种治疗疑难心脏病的有效方法。要做这种手术,首先要有心脏,但是目前心脏“供不应求”,许多病人因此失去了治疗的机会。科学家发现猪的心脏跟人的心脏比较相似,可猪的心脏与人体“不和”。于是,科学家把人的某一种基因导入到猪体内,这样转基因猪的心脏就有了一些人的“脾气”,移植到人体后,可以与人体“和平共处”。目前,这项转基因技术,科学家正在研究中。

    1. (1) 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①乐不可支:

      ②供不应求:

    2. (2) 以下选项中,( )不是短文介绍的内容。(多选)
      A . 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 B . 转基因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C . 转基因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 D . 转基因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3. (3)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

      短文主要运用了等说明方法,列举了

      等事例来说明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生产上大有用武之地;列举了的事例来说明转基因技术在医学上派上了用场。

    4. (4) 现实生活中,有人“挺”转基因,有人“反”转基因,谈谈你对转基因的看法。
  • 5. 课外阅读。

    草地夜行(节选)

    听了他的话,我快走几步,紧紧地跟着他,但是不一会儿,我又 ______(luò là)下了一大段。

    他焦急地看看天,又看看我 , 说:“来吧,我背你走!”我说什么也不同意。这一下他可火了:“别磨蹭了!你想叫咱们俩都丧命吗?”他不容分说,背起我就往前走。

    天边的最后一丝光亮也被黑暗吞没了。满天堆起了乌云,不一会儿下起大雨来。我一再______(祈求 请求)他放下我,怎么说他也不肯,仍旧一步一滑地背着我向前走。

    突然,他的身子猛地往下一沉。“小鬼,快离开我!”他急忙说,“我掉进泥潭里了。”

    我心里一惊,不知怎么办好,只觉得自己也随着他往下陷。这时候,他用力把我往上一顶,一下子把我甩在一边,大声说:“快离开我,咱们两个人不能都牺牲!……要……要记住革命!……”

    我使劲伸手去拉他,可是什么也没有抓住。他陷下去了,已经 ______(mò méi)顶了。

    我的心疼得像刀绞一样,眼泪不住地往下流。多么______(坚强 坚定)的同志!为了我这样的小鬼,为了革命,他被这可恶的草地夺去了生命!

    1. (1) 找出括号里不恰当的音节和词语。
    2. (2) 文中省略号的作用是( )。
      A . 内容的省略 B . 列举的省略 C . 说话的断断续续
    3. (3) 读文中加下划线的句子,联系上下文,完成填空。

      ①“他焦急地看看天”是因为:

      ②“又看看我”是因为:

    4. (4) “我的心疼得像刀绞一样,眼泪不住地往下流。”这一句应该用( )的语气来朗读。
      A . 轻快高亢 B . 低沉缓慢
    5. (5) 短文中的“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从哪些地方体会出来的?
  • 6. 课外阅读。

    掌声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英子的同学。她很文静,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课后,她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因为她小时候生过病,腿脚落下了残疾,不愿意让别人看见她走路的姿势。

        一天,老师让同学们轮流上讲台讲故事。轮到英子的时候,全班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了那个角落,英子立刻把头低了下去。老师是刚调来的,还不知道英子的情况。

        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她终于一摇一晃地走上了讲台。就在英子刚刚站定的那一刻,教师里骤然间响起了掌声,那掌声热烈而持久。在掌声里,我们看到,英子的泪水流了下来。掌声渐渐平息,英子也镇定了情绪,开始讲述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她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声音也十分动听。故事讲完了,教室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英子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在掌声里一摇一晃地走下了讲台。

        从那以后,英子就像变了一个人 _______(sì shì)的,不_______(再 在)像以前那么忧郁。她和同学们一起游戏说笑,甚至在一次_______(连 联)欢会上,还让同学们 _______(jiāo jiào)她跳舞。

        几年以后,我们上了不同的中学。英子给我来信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掌声,因为它使我明白,同学们并没有歧视我。大家的掌声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使我鼓起勇气微笑着面对生活。”

    1. (1) 从文中括号内选出正确的音节和汉字。
    2. (2) 读句子,注意加下划线的词句,你从中体会到了英子什么样的心情?

      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

    3. (3) 英子前后有怎样的情感变化?将表示英子情感变化的词语填在下面的括号里。

      英子的情感变化:

    4. (4) 短文一共写到了几次掌声?分别代表着什么含义?
    5. (5) 英子为什么“永远不会忘记那掌声”?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的理解。
  • 7. 课外阅读。

    穆老师的眼睛

        穆老师的眼睛双眼皮儿,乌黑的眼珠又圆又大。乍一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可是你仔细一瞧,穆老师的眼睛还会说话哪。

        语文课上,我想起书桌里那块漂亮的新橡皮,手痒痒了,不知不觉地伸进去,想要摸一摸。正巧被穆老师看见了,她的眼睛好像在暗示:“你怎么做小动作啦!”我的手马上不痒了,赶紧缩回来,认真听老师讲课。

        有一次,穆老师在大礼堂给我们讲《乌鸦喝水》这篇课文,有三百多位老师来听课。穆老师提问:“乌鸦为什么能喝到水?”我马上把手举得高高的。穆老师叫我回答。我站起来,只见那么多老师看着我,心怦怦直跳,回答的声音很轻。穆老师的眼睛马上向我投来鼓励的目光,似乎在说:“说得对,就是声音再响亮点儿!”我看看穆老师的眼睛,胆子大了,声音也响亮了。这时,穆老师的眼睛又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好像在说:“讲得好!”

        记得有一回,我生病住院了,过了一个多星期才上学。上课时,穆老师不时用眼睛看看我,仿佛对我说:“吃得消吗?”我的病刚刚好,精神还不太足,但一看到穆老师的眼睛,精神就提起来了。

        下课后,穆老师和我们一起玩的时候,她的眼睛也会说话。一次,我们玩“老鹰捉小鸡”。穆老师当“老鹰”。她一下子跑到东,一下子跑到西,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像在提醒我们:“哎——当心!我要捉住你们啦!”真糟糕!末尾的一只“小鸡”跑得太慢,被捉住了。这时候,穆老师的眼睛笑得弯弯的,似乎在说:“哈哈,这回可让我捉住了!”

    1. (1) 从文中找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

      似乎—    洪亮—

      激励—    赞扬—

    2. (2) 给下面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选择正确的解释。

      精神:①活力;精力。②活跃;有生气。③人的意志、品质。④英俊;相貌、身材好。

      A我的病刚刚好,精神还不太足,但一看到穆老师的眼睛,精神就提起来了。

      B我们要学习雷锋叔叔助人为乐的精神

    3. (3) 缩句练习。这时,穆老师的眼睛又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4. (4) 文章围绕“眼睛”,写了穆老师的哪几件事情?用自己的话概括。
  • 8. 课外阅读。

    过了几天,汤姆的同学贝奇过生日,家里决定在山上给她举行野餐会,让孩子们都参加。餐后,孩子们都到山上的一个山洞里去了,听说谁也不知道里面有多深,他们想进去探险。汤姆和贝奇走在最前面,他俩举着蜡烛,顺着黑乎乎的通道,津津有味地欣赏着洞里的景______(观 关)。当小探险家的念头开始占 ______(jū jù)他们的心灵,他们不顾同学们的劝阻,一直往里走去。过了一会儿,他们来到一个大洞,上面有好多蝙蝠,一大团一大团地聚集在一起。受到亮光的惊______(拢 扰),蝙蝠铺 ______(pū pù)天盖地地飞下来,尖叫着向蜡烛光猛扑过来。吓得他俩赶快跑开,拐过好几个洞才躲开了蝙蝠的追击。

    突然,贝奇说:“咱们这是到哪里了?”

    汤姆一愣,他发现自己也迷路了。两个人开始在里面乱走,还大声呼叫了好久。可是,既没有人答应,也没有找到回去的路。带的食物已经吃完,蜡烛也快用光了。两人又累又饿,艰难地在洞中摸索前行,希望能找到出口。有时实在困了,就躺下歇一会儿。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贝奇越来越觉得没有希望了,可汤姆知道不能泄气。他总是对贝奇说:“你放心,我们马上就会找到出口的,你很快就可以回到父母的身边了。”

    1. (1) 找出括号里正确的汉字和音节。
    2. (2) 照样子,写词语。

      ①黑乎乎

      津津有味:

    3. (3) 当小探险家的念头开始占据他们的心灵。缩句:
    4. (4) 汤姆和贝奇进洞探险,他们遇到了什么情景才迷路的?找出相关的语句。
    5. (5) 哪些语句的描写说明汤姆和贝奇真的迷路了?找出相关的语句。
    6. (6) 汤姆是一个怎样的孩子?你是从哪些语句体会出来的?
  • 9. 课外阅读。

        但这些容器只能够用来装东西,不能用来装水放在火上烧。一次我偶然生起一堆火煮东西,煮熟灭火后,忽然发现火堆里有一些陶器的碎片,被火烧得像石头一样硬,像砖一样红。这一发现使我惊喜万分。我对自己说,破陶器能烧,整只陶器当然也能烧了。

        我当然不知道怎样搭一个窑,就像那些陶器工人烧陶器用的那种窑;我也不知道怎样用铅去涂上一层釉。我把三只大泥锅和两三只泥罐一个个堆起来,四面架上木柴,泥锅和泥罐下生了一大堆炭火,然后在四周和顶上点起了火,一直烧到里面的罐子红透为止,而且十分小心,不让火把它们烧裂。我怕它烧熔了,就慢慢减去火力,那些罐子的红色逐渐褪去。我整夜守着火堆,不让火力退得太快。

        到了第二天早晨,我便烧成了三只很好的瓦锅和两只瓦罐,虽然谈不上美观,但很坚硬;其中一只由于沙土被烧熔了,还有一层很好的釉。

        这次实验成功后,不用说,我不缺什么陶器用了。但我必须说,这些东西的形状,是很不像样的。大家也可以想象,因为我没有办法制造这些东西,只能像小孩子做泥饼,或像不会和面粉的女人做馅饼那样去做。

    1. (1) 选文出自《》,作者是国小说家,他是该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小说家,被誉为“欧洲小说之父”。
    2. (2) “泥锅和泥罐下了一大堆炭火”里的“生”应选解释( )
      A . 出生,诞生。 B . 活,跟“死”相对。 C . 使柴、煤等燃烧起来。 D . 不常见的,不熟悉的。
    3. (3) 判断下列句子的说法的正误。

      ①“陶器的碎片,被火烧得像石头一样硬,像砖一样红”是比喻句。

      ②“我当然不知道怎样搭一个窑,就像那些陶器工人烧陶器用的那种窑”是比喻句。

      ③“因为我没有办法制造这些东西,只能像小孩子做泥饼,或像不会和面粉的女人做馅饼那样去做”不是比喻句。

    4. (4) 选文按顺序记叙了“我”在荒岛上的经过。
    5. (5) “我整夜守着火堆,不让火力退得太快。”这句话生动地表现了( )
      A . 夜里很冷,“我”睡不着觉。 B . “我”勇敢坚强,不怕困难。 C . “我”做事认真,不怕吃苦的精神。 D . “我”怕火熄灭了,没有火柴点燃。
  • 10. 课外阅读。

        雄鹅听了,勇气一下子迸发出来,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向大雁们证明,家鹅也能做好一番事业。他鼓足气力扇动翅膀,坚持跟在大雁身后。

        太阳落山了,大雁们纷纷往下飞,一会儿工夫落在了一个很大的湖岸上。湖面上飘浮着一块块浮冰,浮冰四周是黑亮的水带。对岸是一大片松树林,在茂密的树冠下仍有厚厚的积雪,雪和冰混杂在一起,积雪像冰一样坚硬。

        小男孩饥寒交迫,可是他不知道到哪儿找东西吃,到哪儿取暖。黑暗笼罩着大地,小男孩害怕极了,他环顾四周,感到自己可怜极了,这时他发现,雄鹅的处境比他更坏。雄鹅无力地瘫在地上,好像断了气一样,任凭小男孩怎么推,怎么叫,他都一动不动。

        以前,小男孩对所有的动物都很冷酷,可是现在,雄鹅是他唯一的依靠了,他拼命地把雄鹅推到了湖边,把雄鹅的头伸进湖水里,过了不久,雄鹅恢复了精神,为了报答小男孩,他捉了一条小鱼,放到小男孩身边。

    1. (1) 写出下面的词语的近义词。

      迸发——      饥寒交迫——

    2. (2) 在有关高空飞行的描写中表现最好的是( )。
      A . 大雁们 B . 小男孩 C . 雄鹅
    3. (3) 此次旅行,小男孩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又是怎样解决的?
    4. (4) 小男孩和雄鹅在历险中相濡以沫,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