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2022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171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计25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
  • 1.  图中的数字表示我国黑龙江省各地市水稻种植面积(2020年),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省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2. (2) 该省主要的土壤类型是(  )
      A . 黄土 B . 红壤 C . 黑土 D . 紫色土
    3. (3) 该省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是(  )
      A . 哈尔滨市 B . 佳木斯市 C . 双鸭山市 D . 牡丹江市
  • 2.  在太空遨游半年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于2022年4月16日在东风着陆场成功者陆,重回地球怀抱。下图是本次返回舱着陆点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返回舱着陆点位于银川的(  )
      A . 东北方 B . 东南方 C . 西南方 D . 西北方
    2. (2) 东风着陆场选择在荒漠地区,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该地(  )
      A . 人烟稀少 B . 水源充足 C . 交通便利 D . 风力微弱
    3. (3) 属于着陆点所在省区的传统运动项目是(  )
      A . 游泳 B . 赛马 C . 蹦极 D . 冲浪
  • 3.  读我国某区域简图(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北京市地处(  )
      A . 热带 B . 北温带 C . 北寒带 D . 南温带
    2. (2) 北京是我国首都,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这体现的城市职能是(  )
      A . 科技中心 B . 经济中心 C . 文化中心 D . 政治中心
    3. (3) 北京的传统民居是(  )
      A . B . C . D .
  • 4.  读中东地区示意图(图1)和麦地那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图2),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中东地区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自然资源是(  )
      A . 铁矿 B . 煤炭 C . 石油 D . 木材
    2. (2) 麦地那的气候特征是(  )
      A . 终年炎热干燥 B . 冬季低温少雨 C . 终年温和湿润 D . 夏季高温多雨
    3. (3) 上图所在区域农业发展的不利条件是(  )
      A . 光照不足 B . 地形平坦 C . 日温差大 D . 水源匮乏
  • 5.  读澳大利亚人口分布图(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国人口主要分布在(  )
      A . 东北沿海 B . 东南沿海 C . 西南沿海 D . 西北沿海
    2. (2) 该国居民大多是英国移民后裔,其主要人种是(  )
      A . 白色人种 B . 黄色人种 C . 黑色人种 D . 混血人种
    3. (3) 该国特有的动物是(  )
      A . 企鹅 B . 熊猫 C . 袋鼠 D . 大象
  • 6.    2021年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州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中方代表杨洁篪驳斥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行径时表示:“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读美国阿拉斯加州位置示意图(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白令海峡沟通了(  )
      A . 北冰洋与大西洋 B . 太平洋与印度洋 C . 北冰洋与太平洋 D . 太平洋与大西洋
    2. (2)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属于(  )
      A . 南北对话 B . 北北合作 C . 南南对话 D . 南南合作
    3. (3) 参与此次对话的中方翻译人员必须精通(  )
      A . 法语 B . 英语 C . 日语 D . 俄语
  • 7.  新疆伊若公路(伊宁至若羌)被评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读伊若公路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吐鲁番著名的水果有(  )
      A . 菠萝 B . 香蕉 C . 柑橘 D . 葡萄
    2. (2) 新疆瓜果甜度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  )
      A . 光照弱 B . 降水多 C . 温差大 D . 风力大
    3. (3) 库尔勒至若羌段公路穿越地区的主要自然景观是(  )
      A . 森林 B . 沙漠 C . 草原 D . 沼泽
  • 8.  为了保护大气环境,截止2021年12月底,全球已有136个国家制定了“碳中和”目标。“碳中和”主要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吸收量达到平衡,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读巴西某植被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植被类型是(  )
      A . 高山草甸 B . 温带荒漠 C . 热带草原 D . 热带雨林
    2. (2) 近年来,该植被在当地遭到严重破坏,这对实现全球“碳中和”的影响是(  )
      A . 难度加大 B . 难度减小 C . 您无比响 D . 无法确定
  • 9.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长沙市辖的长沙县果园镇以田汉故居为核心,修建了田汉文化园。园中的艺术中心推出了党史教育、国歌研学等相关文创产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读田汉艺术中心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田汉艺术中心属于(  )
      A . 生物资源 B . 矿产资源 C . 旅游资源 D . 气候资源
    2. (2) 田汉文化园仅存在于长沙县果园镇,说明其具有(  )
      A . 思想性 B . 民族性 C . 艺术性 D . 地域性
二、综合题(25分)
  • 10. 某地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工程。下图为该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①地的地形是,②③两地之间的相对高度是米。①②③④四地中最利于城市形成的是。                  
    2. (2) 甲、乙两地,水流速度较缓的是
    3. (3) 近年来,该地区实行大规模退耕还林,由此会导致图中沙洲面积变
  • 11. 人口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巨大。2021年5月,我国放开“三孩“政策,即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小孩。结合下表,完成下列各题。

    表 2016~2021年我国人口统计数据表

    年份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总人口(万人)

    139232

    140011

    140541

    141008

    141212

    141260

    出生率(‰)

    13.57

    12.64

    10.86

    10.41

    8.52

    7.52

    死亡率(‰)

    7.04

    7.06

    7.08

    7.09

    7.07

    7.18

    1. (1) 2016~2021年,我国总人口变化呈趋势。
    2. (2) 2021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3. (3) 据表说明我国放开“三孩”政策的直接原因。
  • 12. 中老铁路是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首都万象的电气化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全线通车运营。目前,中国己成为老挝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读中老铁路示意图(如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老挝属于(临海或内陆)国家,导致在经济发展中缺少最廉价的运输条件。
    2. (2) 昆明所在的地形区是。过桥米线是当地传统名小吃,可推知当地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3. (3) 老挝属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国,通过中老铁路,中国从老挝主要进口(原材料或工业制成品)。
  • 13. 读长江三角洲四大集成电路产业中心分布示意图(如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长江三角洲位于我国地势第级阶梯,其主要地形类型是      
    2. (2) 四大产业中心中,作为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是(填字母)。
    3. (3) 该地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说明当地经济发达和力量雄厚。集成电路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依赖的主要运输方式是运输。
  • 14. 南极地区是研究地理环境的天然实验室,我国已在南极地区建成了四个科学考察站正在建设罗斯海新站。读我国在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站分布示意图(如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南极地区冰川广布,平均厚度达2000余米,说明南极地区资源丰富。南极地区又被称为“白色荒漠”,其根本原因是稀少。
    2. (2) 南极企鹅体型肥大,皮下脂肪较厚,有利于。                  
    3. (3) 我国在南极地区的五个科考站中无极昼极夜现象的是站,该站位于南极点的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