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22届高考三模文综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6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重要的候鸟保护区。鄱阳湖地区过去多以单季稻种植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单改双”的种植方式变化明显。但是近年来鄱阳湖周边地区却出现了千亩稻田无人收割的现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鄱阳湖地区过去多以单季稻种植为主的原因是(   )
      A . 土壤肥力低 B . 热量条件不足 C . 耕地面积小 D . 洪涝灾害多
    2. (2) 与“单改双”的种植方式变化明显关联性最小的是(   )
      A . 经济效益 B . 气候变暖 C . 水利工程 D . 国家政策
    3. (3) 近年来鄱阳湖周边地区出现稻田无人收割的原因可能是(   )
      A . 劳动力流失严重 B . 收割难度大 C . 保护生态环境 D . 旅游开发的需要
  • 2.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成区边缘村庄的土地逐渐由集体土地转变为国有土地。这些村庄原本位于城市的周边地带,随着城市的扩张,村庄和城市的相对距离逐渐缩短。当相对距离接近零时,村庄便成了“城边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般而言,“城边村”承接的主要部门是(   )
      A . 旅游业 B . 金融业 C . 制造业 D . 餐饮业
    2. (2) “城边村”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是(   )
      A . 外来人口多,社会秩序压力大 B . 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落后 C . 居民受教育水平低,人口素质低 D . 产业集中,环境污染严重
  • 3. 马尾藻海因水面漂浮着大量马尾藻而得名,是全球唯一无岸之海。马尾藻海以高温、高盐、高透明度的特性区别于周边海域。这里历史上人们称之为“海上坟地”,不适合海洋航行。读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马尾藻海盐度高于周边海域的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更低 B . 降水更少 C . 与外部海水交换多 D . 江河淡水汇入少
    2. (2) 下列关于马尾藻海,叙述正确的是(   )
      A . 周边洋流环绕,中部洋流微弱,水层之间几乎不发生混合 B . 受周边洋流带动影响,海水以逆时针方向较快速流动 C . 海水营养物质丰富,水温高,所以马尾藻生长旺盛,鱼类较多 D . 马尾藻海海水容易与其他海域水体交换,所以海水透明度高
    3. (3) 有关“海上坟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远离大陆 B . 无风无流 C . 天气严寒 D . 马尾藻较多
  • 4. 为研究放牧对半干旱草原近地面能量收支的影响,某研究小组在内蒙古某草原生长季(6-10月)对其禁牧区和放牧区进行观测。下图示意观测期内连续两月地面反射太阳辐射的平均日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间为(   )
      A . 6、7月 B . 7、8月 C . 8、9月 D . 9、10月
    2. (2) 在观测期内,该草原(   )
      A . 太阳辐射量逐月减少 B . 地面反射太阳辐射量逐月减少 C . 大气辐射量逐月减少 D . 大气辐射量逐月增加
    3. (3) 图示两月相比,后一个月地面反射量有所增加,可能因为该月(   )

      ①植被较稀疏②空气湿度小③地面积雪增加④放牧活动增加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排露沟小流域地处我国西北地区祁连山中段,流域内地势起伏较大,最大高差为1120m。流域出口处为典型的“V”地形,沟底分布大量的砾石。排露沟以降水补给为主,季节差异大。流域内分布有高山乔木林、山地草原等植被类型,垂直分异显著。甲坡和乙坡分处沟谷两侧,植被类型差异显著。经研究发现,沟谷两岸积雪消融速度存在明显差异且乙坡消融速度快于甲坡。

    1. (1) 描述该流域内的地势特点。
    2. (2) 指出甲坡和乙坡的植被类型,并说明判断依据。
    3. (3) 分析乙坡积雪消融速度快于甲坡的原因。
    4. (4) 分别说明流域出口处呈“V”地形且沟底分布有大量砾石的原因。
  • 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北溪海底管道是一个跨越波罗的海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系统,分为“北溪1号”和“北溪2号”两条几乎平行的线路。北溪管道采用一泵到底的高压输送方式,中途不设压气站。因运输需求大、海底环境复杂,选用的厚壁、无缝钢管主要由欧洲钢管集团提供。欧洲钢管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钢管生产厂家,一直以来乘承超前思维理念,产品研发处于世界前列,采用全球领先的过程控制系统对原材料和制管工艺进行监控,具备能够为世界任何地方提供任意尺寸和数量钢管的生产能力。

    1. (1) 简述北溪管道采用一泵到底的高压输送方式的原因。
    2. (2) 推测欧洲钢管集团提供的钢管要具备哪些特性。
    3. (3) 说明欧洲钢管公司如何利用超前思维理念提高产品竞争力。
  • 7. 神山村地处江西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和罗雪山脉中段,平均海拔800多米。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曾经一直是革命老区典型的贫困村。2016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当地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提出“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发展定位,整治多村环境,完善村舍、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强对外宣传和村民培训,开发了神山谷、双龙潭、水帘洞等景点,将神山与八角楼、象山庵、黄洋界、红军被服厂、红军练兵场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

    简述当地政府提出“井冈桃源、好客神山”发展定位对游客的吸引力。

  • 8. 2022年1月24日,南昌市袭家洲生态保护工程正式开工。裘家洲位于赣江段南昌大桥至八一大桥之间水域,是赣江自然冲刷淤积而成的江心洲。赣江是南昌重要的水源地,因河流冲刷和人类活动,造成区域环境不稳定甚至影响城区环境质量。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包括对洲体进行抛石固脚和洲面采取播撒草籽、覆盖草皮或栽种水生植物等措施,该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致。

    从生态环境的保护角度,说明播撒草籽、覆盖草皮或栽种水生植物的用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