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2022届高三下学期物理4月调研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5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核电池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其原理是将放射性同位素衰变释放的能量转化为电能,下列核反应方程中可能符合这种核电池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2. 如图所示,一辆停在水平地面上的自动卸货卡车正在卸载货物,在车厢倾角缓慢增大的过程中,货物相对车厢底板始终静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车厢底板对货物的支持力逐渐增大 B . 车厢底板对货物的摩擦力逐渐减小 C . 车厢底板对货物的作用力始终保持不变 D . 地面对卡车的摩擦力逐渐增大
  • 3. 折返跑是中学体育课中常见的一种运动,某学生进行折返跑过程简化情景的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1s末的加速度大于3s末的加速度 B . 0~3s的位移小于0~6s的位移 C . 3s末离出发点最远 D . 2s~4s速度一直减小
  • 4. 2021年12月9日,“天宫课堂”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太空科普课,其中王亚平所做的浮力消失实验引人注目:在空间站中,王亚平将一个乒乓球置于水杯中,乒乓球并没有浮在水而上,而是能停留在水中的任意位置,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乒乓球所受重力为零 B . 乒乓球所受合力为零 C . 乒乓球在轨运行的线速度大于第一宇宙速度 D . 乒乓球在轨运行的加速度小于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
  • 5. 如图所示。半径为R的透明球体固定在水平地面上,其上方恰好与一足够大的水平光屏接触。O为球心,其底部S点有一点光源,透明球体对光的折射率。不考虑光在透明球体中的反射。则光屏上被光照亮区域的面积为(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在真空中某点电荷电场中有一条虚线,该虚线上电场强度的最大值为E,P点的电场强度方向与虚线夹角为30°,则P点的场强大小为(   )

    A . B . C . D .
  • 7. 如图所示为一电磁驱动模型,在水平面上固定有两根足够长的平行轨道。轨道左端接有阻值为R的电阻,轨道电阻不计、间距为L,虚线区域内有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轨道平面向下,磁场以速度v水平向右匀速移动。长度为L,质量为m、电阻为r的金属棒ab静置于导轨上,金属棒与导轨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大小为。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无论v多大,金属棒中都有从b到a的电流 B . 时,金属棒ab才能被驱动 C . 金属棒被驱动后,经过足够长时间将相对磁场静止 D . 金属棒被驱动后,经过足够长时间,电阻R的电功率为
二、多选题
  • 8. 第24届冬奥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在高台滑雪项目中,一运动员(视为质点)从倾斜雪道上端M点以水平速度飞出。最后落在雪道上,已知雪道的倾角为 , 重力加速度为g。若不计空气阻力,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运动员在空中运动的时间等于 B . 运动员在空中运动的时间等于 C . 运动员的落点与M点的距离等于 D . 运动员的落点与M点的距离等于
  • 9. 如图所示为火灾报警器简化原理图,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比为 , 原线圈接入电压为(V)的交流电,电压表和电流表均为理想电表,均为定值电阻,R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为44V B . R处出现火警时电流表示数增大 C . R处出现火警时电压表示数增大 D . R处出现火警时两端电压降低
  • 10. 如图甲所示为一简谐横波在s时的波形图,P是平衡位置在m处的质点,S是平衡位置在m处的质点,Q是平衡位置在m处的质点,图乙所示为质点S的振动图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这列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 B . 时,P正沿y轴负方向减速运动 C . P与Q—定总是同时回到平衡位置 D . s时P、Q偏离平衡位置的距离之和为20cm
  • 11. 如图所示,外轨道光滑,内轨道粗糙(粗糙程度处处相同)的圆环轧道固定在竖直平面内,完全相同的小球A、B(直径略小于轨道间距)以相同的速率从与圆心与高处分别向上、向下运动,两球相遇时发生的碰撞可看作弹性碰撞,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时,小球A通过最高点和小球B通过最低点时对轨道的压力差为6mg B . 时,第一次碰撞前瞬间,A球机械能一定小于B球机械能 C . 时,第一次碰撞的位置一定在轨道的最低点 D . 时,第一次碰撞后瞬间,两球速度一定等大反向
三、实验题
  • 12. 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电路测量一金属丝的电阻率。

    1. (1) 该同学用螺旋测微器测段金属丝直径的结果如图乙所示,则读数为mm;
    2. (2) 为了保证电路安全,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填“最上端”或“最下端”);
    3. (3) 如果考虑电压表与电流表内阻对测量结果的影响,金属丝电阻率的测量值(填“大于”、“等于”、“小于”)真实值。
  • 13.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设计测量弹簧弹性势能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实验器材有:上端带有挡板的斜面体、轻质弹簧。带有遮光片的滑块(总质量为m)、光电门、数字计时器、游标卡尺、毫米刻度尺。

    实验步骤如下:

    ①用游标卡尺测得遮光片的宽度为d;

    ②弹簧上端固定在挡板P上,下端与滑块不拴接,当弹簧为原长时,遮光片中心线通过斜面上的M点;

    ③光电门固定在斜面上的N点,并与数字计时器相连;

    ④压缩弹簧,然后用销钉把滑块锁定,此时遮光片中心线通过斜面上的O点;

    ⑤用刻度尺分别测量出O、M两点间的距离x和M、N两点间的距离l;

    ⑥拔去锁定滑块的销钉,记录滑块经过光电门时数字计时器显示的时间

    ⑦保持x不变,移动光电门位置,多次重复步骤④⑤⑥。

    根据实验数据做出的图像为图乙所示的一条倾斜直线,求得图像的斜率为k、纵轴截距为b。

    1. (1) 下列做法中,有利于减小实验误差的有____
      A . 选择宽度较小的遮光片 B . 选择质量很大的滑块 C . 减小斜面倾角 D . 增大光电门和M点距离
    2. (2) 滑块在MN段运动的加速度,滑块在M点的动能,弹簧的弹性势能。(用“m、d、x、k、b”表示)
四、解答题
  • 14. 如图甲所示,汽缸A的体积是汽缸B体积的1.5倍,汽缸C与汽缸B的体积相同。当活塞从汽缸A的最右端N移动到最左端M完成一次抽气时,打开、关闭。从M到N完成一次充气时,关闭、打开。某一次抽气前,活塞位于N处。如图乙所示,B、C中封闭有压强均为的同种理想气体。整个装置气密性和导热性良好,环境温度保持不变。求:

    1. (1) 完成一次抽气后,汽缸B内气体的压强
    2. (2) 完成一次抽气和充气后,汽缸C内气体的压强
  • 15. 如图所示,在平台AD中间有一个光滑凹槽BC,凹槽内有一长木板。长木板左端与B点接触,右端与C点的距离。长木板的上表面水平且与平台AD平齐,一可视为质点的物块以的水平初速度滑上长木板,当长木板的右端接触凹槽C端时,物块位于长木板的最右端。已知物块与长木板的质量分别为 , 物块与长木板、平台间动摩擦因数分别为 , 重力加速度。求:

    1. (1) 长木板的长度s;
    2. (2) 物块从滑上长木板到最终停止的时间t。
  • 16. 如图所示,磁场边界M、N、P与荧光屏Q平行且相邻间距均为d,M、N与N、P间有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方向相反的匀强磁场,边界M上O点处的粒子源向磁场中不断发射垂直边界M的带正电的粒子。已知粒子质量为m,带电量为q。速率为未知)。在荧光屏上形成一条长为的亮线,不计粒子的重力及其相互作用。求:

    1. (1) 恰好不从边界N射出的粒子的速率
    2. (2) 打在荧光屏Q上的粒子的速率范围;
    3. (3) 将打在亮线上最高点的粒子的速度方向顺时针旋转角。其打在荧光屏Q上的位置下移的距离。(已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