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榆林市2020-2021学年高三第四次模拟考试文综地理...

更新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5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川东北地区是四川省东北部的简称,为甘肃、陕西、重庆、四川四省市的交界地带。四川省实施“一干(即主干)多支”发展战略,以推动全省区城协同发展。下图为2000~2014年川东北地区人口重心移动轨迹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0~2014年川东北地区人口重心(   )
      A . 整体不断向东北方向移动 B . 空间移动距离相对较大 C . 移动速度先快后慢 D . 东西方向不平衡超过南北方向
    2. (2) 影响川东北地区人口重心移动的主要因素是(   )
      A . 年龄结构 B . 经济发展 C . 自然灾害 D . 生态环境
    3. (3) 四川省实施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有利于(   )
      A . 改变人口重心移动趋势 B . 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C . 吸引大量外来人口迁人 D . 提高人口自然增长速度
  • 2. (2021·朝阳模拟) ”奶酪村”位于韩国南部,山地和盆地相间分布,年平均气温比周边区域低,以奶酪生产和体验事业为主,村里的主要劳动力都参与其中。目前”奶酪村”生产的奶酪已经在韩国家喻户晓,村里拥有自己的奶酪科研团队和食品研究所,拥有20余个品类,在韩国有800多个销售网点。随着”奶酪村”的成功,周边相似村落纷纷效仿发展,但是”奶酪村”仍然拥有稳定的客源和收入。下表是”奶酪村”初始和后期体验活动的主要项目。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奶酪村"初始体验项目

    “奶酪村"后期体验项目

    舂季水稻插秧.秋季稻田收割冬季搓草绳、制作草编工艺品夏季品尝水芹菜鸭肉冬季在稻田游戏,在稻田滑雪橇农家乐.篝火晚会

    体验奶酪生产游览奶酪主题公园参观奶酪引人者故居在奶酪企业参观.体验

    1. (1) 韩国“奶酪村”的成功说明农村产业融合的基础是(   )
      A . 积极创新,设置多种体验项目 B . 因时制宜,制定四季活动内容 C . 因地制宜,选择特色农业活动 D . 合理安排,注重二三产业融合
    2. (2) “奶酪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   )
      A . 全村劳动力共同参与 B . 保证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 C . 打造家喻户晓的品牌 D . 增加产品种类,拓宽销路
  • 3. 10℃是喜温作物适宜生长的起始温度,也是喜凉作物迅速生长的温度,还是多年生作物开始快速积累干物质的温度。石羊河流域发源于青藏高原东北坡,地势南高北低,落差大,其中北部民勤为荒漠区,中部凉州为绿洲平原区,北部永昌和南部古浪为浅山区,天祝位于祁连山边坡高寒山区。下图示意石羊河流域各站点≥10℃积温平均值和极值分布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石羊河流域各站点积温差异的最关键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大气环流 C . 地形地势 D . 植被状况
    2. (2) 石羊河流域农作物播种时间最早的站点应为(   )
      A . 凉州 B . 民勤 C . 天祝 D . 古浪
    3. (3)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石羊河流域≥10℃积温的变化可能会使得( )
      A . 作物种植界线向低海拔移动 B . 喜凉作物种植面积缩减 C . 农业生产稳定性增强 D . 不利于作物有机质的积累
  • 4. (2021·莆田模拟)     柴达木盆地东缘构造运动活跃。早期,随着板块挤压,现今乌兰盆地地区由北向南流动的辫状河道沉积开始广泛发育,水系向东流入现今共和盆地的低洼地带。之后因鄂拉山的隆升,水系逐渐分离。中新世晚期,牦牛山剧烈隆起,山南的查查盆地构造形成并被整体抬升,但缺少该时期的沉积地层。下图示意柴达木盆地东缘地质构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下列地理景观中最早形成的是(   )
      A . 柯柯盐湖 B . 茶卡盐湖 C . 宗务隆山 D . 乌兰盆地
    2. (2) 对柯柯盐湖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的是(   )
      A . 牦牛大断裂活动 B . 牦牛山隆升 C . 乌兰盆地沉降 D . 鄂拉山隆升
    3. (3) 查查盆地缺失中新世晚期沉积层,可能是因为(   )
      A . 缺乏沉积环境 B . 地层持续下陷 C . 久经风力侵蚀 D . 久经流水侵蚀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俄罗斯刺沙蓬多生于河谷沙地、沙漠、砾质戈壁、沿海和河岸的沙滩或路旁。秋天刺沙蓬的绿叶褪成枯叶,大风一刮,除了根系以外的植物部分就随风飘荡,形成风滚草。一株风滚草就可以携带大约25万个种子,一旦到达合适的土壤,就可以生根发芽,它们四处播种,繁盛生长,枯萎后再借风扩散。1870年,美国人误将风滚草种子带入美国本土,当地牛羊等,牲畜吃了风滚草会中毒。在随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风滚草几乎入侵了美国的所有地区。在中国辽宁、山东等地都发现了风滚草的痕迹,但没有大规模扩散。下列左图示意美国本土山地地形和种植业主要分布区,右图示意风滚草扩散景观。

    1. (1) 美国中部平原区风滚草扩散快,试分析其自然原因。
    2. (2) 在中国辽宁省、山东省都发现了风滚草的痕迹,但没有大规模扩散。试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
    3. (3) 简述风滚草给美国土壤、植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4. (4) 列举美国应对风滚草危害可采取的措施。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苏州古称姑苏,素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历来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苏州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低平,河湖密布。在苏州的农田作物中,水稻、小麦、油菜和棉花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水稻插秧是指将水稻秧(幼)苗栽插于水田中,或指把水稻秧(幼)苗从秧田移栽到稻田里。实验表明水稻幼苗在阴天和晚上带土移栽成活率高。随着苏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苏州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生态保护区域的建设,一批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区得以建立。近些年来,当地建成长为20多千米、宽为150~200m的多层次湖滨防护带,营造出长江三角洲地区面积较大的湿地。“十四五”时期是苏州市启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五年。下图为苏州位置图。

    1. (1) 实验表明水稻幼苗在阴天和晚上带土移栽成活率高,试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
    2. (2) 有同学认为,目前“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已经名不副实,请说明其依据。
    3. (3) 分析苏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意义。
    4. (4) 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为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出合理的建议。
  • 7.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智能小镇临水见山,自然生态优美。小镇以位于门户位置的“智能汽车展示中心兼游客中心”为起点,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规划文化商业游、工业体验游、电动车游览、自然风光游四条不同主题的游览线路,将小镇及周边旅游资源充分串联,形成完整的休闲体验旅游体系。

    简述宁海智能小镇发展旅游业的旅游价值,并分析宁海智能小镇旅游业开发的有利条件。

  • 8. 日本小城高松市某商业街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该商业街曾经生意繁荣,充满市井生活气息,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环境问题。20世纪90年代,受经济萧条、人口老龄化等影响,商业街经济开始衰退。随后,在当地政府的规划引领下,商业街进行了空间布局优化,并兴建了一处统一管理的购物中心,商业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提升。下图示意该商业街改造前后的空间布局对比。

    说明该商业街改造对环境效益提升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