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22届高三一模理综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5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动物细胞中中心体的倍增发生于细胞分裂的间期 B . 细胞质基质中存在与细胞呼吸第一阶段有关的酶 C . 核糖体合成的分泌蛋白能直接进入高尔基体加工 D . 哺乳动物的细胞可以合成乳糖,但不能合成麦芽糖
  • 2. 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下列有关酶特性及影响酶活性因素的探究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探究酶的专一性时,自变量可以是酶的种类或反应物的种类 B . 探究酶的高效性时,可设置加酶组和加等量蒸馏水组作为相互对照 C . 探究酶的最适pH时,至少要设置过碱、中性和过酸三组实验作为对照 D . 探究酶的最适温度时,将淀粉与淀粉酶混匀后分别置于不同温度水浴保温
  • 3. 下列关于某二倍体哺乳动物细胞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丝分裂和减数第一次分裂前的间期核DNA含量均加倍 B . 有丝分裂前期与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均能形成四分体 C . 有丝分裂中期与减数第一次分裂中期染色体组数相同 D . 有丝分裂后期的染色体数是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的两倍
  • 4. 基因可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细胞代谢,进而控制生物性状。如图表示豌豆细胞中淀粉分支酶的合成及作用过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示过程a和过程b中碱基互补配对的方式完全相同 B . 参与过程a、b的主要酶分别是DNA聚合酶、RNA聚合酶 C . 若淀粉分支酶基因发生突变,则淀粉分支酶结构也随之改变 D . 淀粉分支酶能够促进蔗糖转化为淀粉,该过程属于吸能反应
  • 5. 肉毒毒素是肉毒杆菌产生的高分子蛋白神经毒素,是目前已知在天然毒素和合成毒剂中毒性最强烈的生物毒素,它主要与细胞膜上的Ca2通道发生特异性结合,降低Ca2的通透性,从而抑制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ACh),引起肌肉松弛麻痹,是导致呼吸肌麻痹致死的主要原因。Ca2进入神经细胞能促进突触小泡与突触前膜的融合。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神经末梢膜对Ca2的通透性增强可促进其释放ACh B . 神经末梢释放ACh时实现了电信号向化学信号的转化 C . ACh与突触后膜上受体结合后,可使突触后膜的膜电位发生逆转 D . 肉毒毒素作用于神经元时,神经元膜上的离子通道均关闭,使其膜电位不变
  • 6. 下列有关植物激素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脱落酸既能促进叶片衰老,也能促进果实脱落 B . 赤霉素既能促进细胞伸长,也能解除种子休眠 C . 细胞分裂素与生长素之间只存在协同作用关系 D . 环境因素能够影响乙烯的合成,进而调节基因组的表达
二、综合题
  • 7. 植物体正常生理活动的进行会受自身条件的影响,也会受到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研究人员探究了外界环境因素对某植物光合速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1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CO2在该植物叶肉细胞的(具体场所)中被(填物质)固定为C3 , C3的还原过程需光反应阶段提供
    2. (2) 通过图1可知,该探究实验的自变量有。据图1分析,该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较理想的环境条件是,该条件下,继续增大光照强度时,限制植物光合速率的内因主要是(答两点)。
    3. (3) 根据探究实验结果,在图2中横轴标出温度梯度并画出温度对光合速率影响的大致曲线
    4. (4) 在大棚种植该种植物时,为提高其产量,请你为农户提供一些增产建议:(答两点)。
  • 8. 2022年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三枚金牌。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回答下列问题:
    1. (1) 比赛过程中,机体分泌甲状腺激素增加,使产热量增加,血液中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受(用箭头和腺体名称表示)调控。机体的产热量不会无限增大,总是维持在一定范围内,从而使体温维持相对稳定,维持体温稳定的意义是       。
    2. (2) 比赛过程中,会大量出汗及尿量减少,导致尿量减少的原因是
    3. (3) 比赛过程中,由于消耗了大量葡萄糖,运动员的血糖会暂时性升高,这主要是胰高血糖素作用于(靶器官)的结果,此时的分泌增加,通过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从而使血糖维持相对稳定。
    4. (4) 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心跳加快,这主要是肾上腺分泌的增加所致。比赛结束后运动员的心跳并未立即恢复正常状态,根据体液调节的特点,分析其原因是
  • 9. 如图为某人工鱼塘生态系统内各成分相互联系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戊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调查丙中某个种群的种群密度时,常用的方法是
    2. (2) 鱼塘中不同种甲在垂直方向上具有分层现象,影响其分层的主要因素是,这种分层的意义是(答一点)。
    3. (3) 碳元素在无机环境与甲之间、乙与丙之间的流动形式分别是。流经该人工鱼塘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包括。养殖者通常会将鱼塘中的虾和蟹部分清除,从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这样做的目的是
  • 10. 某植物的花色由位于常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蓝色由基因A控制,红色由基因B控制。蓝色物质和红色物质融合形成紫色物质,其余基因型为白色。不考虑突变和交叉互换。某生物兴趣小组利用两种不同花色的纯合植株进行杂交,子一代全为紫色植株。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杂交亲本的基因型为
    2. (2) 该生物兴趣小组欲判断这两对等位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关系,将子一代植株进行,预期结果和结论如下:

      ①若后代表现型及比例为紫花:蓝花:红花:白花=9:3:3:1,则

      ②若后代表现型及比例为,则控制花色的这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且基因A和基因B(基因a和基因 b)位于同一条染色体上。

  • 11. 塑料膜的主要成分聚乙烯是一种碳氢化合物,稳定性好,不易被分解,易造成“白色污染”。研究人员经过分离筛选最终获得一种能降解聚乙烯的真菌-桔青霉,为利用微生物降解农用地膜提供依据。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将获得的聚乙烯粉末均匀洒在培养基甲上,从培养基的碳源及物理性质分析,培养基甲是以培养基,对配制的甲培养基常采用法进行灭菌。一段时间后,从培养基甲上挑选能生长的菌株,采用法接种获得5个真菌的单菌落,储存备用。若要长期保存菌株,常采用的方法是
    2. (2) 为确定分离得到的不同菌株分解地膜能力的强弱,可将分离纯化获得的真菌分别接种到含的液体培养基中,在一定转速下的摇床上进行培养,摇床培养的目的是(答两点),最后观察比较各组培养液中地膜体积(面积)的大小,进而筛选出高效降解地膜的菌株。
    3. (3) 为确定某一培养液中桔青霉的数量,从中吸取1mL培养液,稀释100倍,取0.1mL接种到4个培养基平板上,一段时间后获得的菌落数分别为:25、35、40、42个,则统计的平均菌落数是       个。
    4. (4) 在不同的土壤使用桔青霉分解地膜的效果存在差异的原因是
  • 12. 新冠病毒外壳中的S蛋白具有很强的抗原性,S蛋白与人细胞膜上ACE2受体结合后入侵人体细胞,导致人体患肺炎。抗体可阻断病毒的黏附或入侵。2021年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备抗S蛋白单克隆抗体时,为获得大量免疫过的小鼠B淋巴细胞,可采取的措施是。诱导小鼠B淋巴细胞和骨髓瘤细胞融合时,采用的诱导因素有(答两种)。
    2. (2) 经选择性培养的杂交瘤细胞,还要进行,经过多次筛选,才能获得足够数量的能分泌所需抗体的细胞。在体外培养杂交瘤细胞时,需通入95%空气+5%CO2的混合气体,其中CO2的主要作用是。培养过程中为防止杂菌污染,通常还要在细胞培养液中添加一定量的
    3. (3) 抗S蛋白的单克隆抗体能准确诊断出某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原因是。诊断某人是否为新冠肺炎感染者,还可采用咽拭子取样检测,该技术检测的对象及物质是。若某人已经确诊为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除注射抗S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外,还可以注射已康复患者的以达到治疗该病的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