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九江市2022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模拟考试文综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65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为落实三孩生育政策,2021年9月江西省通过立法将女性产假时间延长至188天。下表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部分数据,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全国

    江西

    常住人口数量(万人)

    2010年

    133972

    4457

    2020年

    141178

    4519

    年平均增长率

    0.53%

    0.14%

    1. (1) 近十年江西人口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政府政策调控 B . 经济发展水平 C . 年轻人生育意愿 D . 环境人口容量
    2. (2) 江西实施新的产假政策,其带来的影响是(   )
      A .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B . 缓解居民就业压力 C . 吸引周边人口迁入 D . 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3. (3) 下列措施中,对激发生育意愿作用不大的是(   )
      A . 加快城乡经济发展 B .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C . 完善养老保障体系 D . 稳定房价促进民生
  • 2. 四川省丹棱县被称作“中国橘橙之乡”,当地政府践行“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先”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大力引进和培育果冻橙,成功借助线上电商平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当地橘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每年9月份,当地果农会对果冻橙进行套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比于两湖与赣南,丹棱县发展橘橙产业具有的市场优势是(   )

      ①产品质量好②上市时间晚③品牌优势明显④新品种独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线上销售助推果冻橙产业发展,其最主要的推动作用是(   )
      A . 降低市场营销成本 B . 提高产品的知名度 C . 开拓产品销售市场 D . 减少中间销售环节
    3. (3) 当地果农给果冻橙套袋的最终目的是(   )
      A . 减少低温冻害 B . 防止鸟虫危害 C . 减少农药残留 D . 提高果品品质
  • 3. 在陕北地区,分布有很多由黄土和红色砂岩构成的地貌景观,谷底宽数米,两侧崖壁高达十几米,千姿百态。下图为延安市安塞区黄土覆盖的砂岩天生桥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岩石形成时期的古地理环境可能是(   )
      A . 岩层被水平挤压 B . 地壳反复地升降 C . 地势较高的高原 D . 地势较低的盆地
    2. (2) 形成天生桥地貌的主要地质过程依次为(   )
      A . 沉积作用一地壳抬升—流水侵蚀 B . 地壳下沉一沉积作用一风力侵蚀 C . 地壳下沉一沉积作用一流水侵蚀 D . 沉积作用一地壳下沉一流水侵蚀
  • 4. (2022高三下·缙云月考) 某高校在天山东部调查分析不同海拔西伯利亚落叶松对气候变暖的响应。采样发现:在林地低海拔、中海拔和高海拔的树木径向(直径)生长呈现较大差异,表现为中、低海拔西伯利亚落叶松生长与气温相关系数呈负相关,而在高海拔则呈显著正相关。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林地中、低海拔西伯利亚落叶松与气温相关系数呈负相关,其主要制约因素是(   )
      A . 光照 B . 水分 C . 坡度 D . 热量
    2. (2) 气候变暖对不同海拔西伯利亚落叶松的影响是(   )
      A . 高海拔年轮更稀疏 B . 中、低海拔长势趋好 C . 低海拔年轮更稀疏 D . 中、高海拔长势趋缓
    3. (3) 在气候持续变暖的背景之下,天山东部西伯利亚落叶松分布的变化可能是(   )
      A . 上限和下限均下降 B . 上限不变,下限上升 C . 上限和下限均上升 D . 上限上升,下限下降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绍兴自古就有“日出华舍万丈绸”的美誉,集聚了各类印染、面料、家居用和产业用纺织品企业,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绍兴市具有发展纺织时尚产业的天然地域优势,但涉足时尚领域的企业不多,大都停留于纺织时尚产业链的低端竞争,对产品研发设计总体投入相对不足。为进一步扩大研发设计环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绍兴市正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时尚创意类赛会活动。下左图为绍兴市位置示意图,下右图为纺织时尚产业链和附加值示意图。

    1. (1) 简述印染、面料等诸多企业相继落户绍兴市的好处。
    2. (2) 分析绍兴市作为国际纺织品集散地的优势条件。
    3. (3) 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绍兴市发展纺织时尚产业的不足之处。
    4. (4) 指出绍兴市进行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的意义。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额尔古纳市(120.2°E, 50. 2°N)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是内蒙古纬度最高的城市。

    2021年9月1日,额尔古纳市正式开栓供暖,供暖时间将持续9个月。该市冬季常有极寒天气,最低温度约零下40摄氏度。

    呼伦湖位于海拉尔盆地最低部位,是由地壳运动形成的构造湖,克鲁伦河和乌尔逊河是呼伦湖的主要补给河流。湖泊西岸为山峦和悬崖陡壁,东岸和南岸地势平坦。受呼伦湖和海拉尔河水位年际变化的制约,湖泊东北部的达兰鄂罗木河流向顺逆不定,是呼伦湖的吞吐河流。下左图为呼伦湖及附近地区水系分布图,右图为1961一2001 年呼伦湖盐度和水位变化图。

    1. (1) 简析额尔古纳市冬季供暖时间长的原因。
    2. (2) 比较呼伦湖东西两岸湖岸线位置的年变化幅度,并分析原因。
    3. (3) 分析达兰鄂罗木河流向顺逆不定的原因。
    4. (4) 据右图指出呼伦湖水位与盐度之间的关系,并解释其原因。
  • 7. 近年来,河北省内丘县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产业。目前,内丘县已建成生态农旅观光示范项目20余个,辐射带动上万名农民增收。下图为游客在内丘县金店镇一家农业生态园展示采摘的草莓。

    借鉴内丘县“农旅融合”模式,提出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具体措施。

  • 8.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地,平均海拔3500 ~4800米,这里草原面积广阔,是我国最大的牧区之一。三江源地区土壤风蚀、水蚀和冻融严重,上世纪末,这里的草原覆盖度下降明显,可利用面积减少,杂草大量滋生,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

    分析三江源地区草原退化的原因,并提出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