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省示范性高中联合体2021-2022学年...

更新时间:2022-03-12 浏览次数:111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16小题48分)
  • 1.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引发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共鸣。

    下列诗句中,没有表述到的季节是(   )

    ①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唐·杜甫)

    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杨万里)

    ③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唐·王维)

    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唐·李白)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2. 下图示意某年9月16日18时左右游客在广东肇庆市拍摄的“卧佛含丹”地理奇观。夕阳仿佛一颗金丹,从卧佛(天然石山)口中徐徐落入。据此完成各题。

    1. (1) 该日在拍摄“卧佛含丹”时,游客位于卧佛唇部的(   )
      A . 西南方 B . 东南方 C . 西北方 D . 东北方
    2. (2) 在相同位置,下一次拍摄到“卧佛含丹”的大致时间是(   )
      A . 当年11月下旬 B . 当年12月下旬 C . 次年3月下旬 D . 次年6月下旬
  • 3. 红叶是秋季富有色彩和欣赏性的旅游景观,下图为我国部分红叶观赏地及10月红叶的最佳观赏区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四地中,观赏红叶时间最早的是(   )
      A . 红叶谷 B . 香山 C . 栖霞山 D . 五指山
    2. (2) 九寨沟、香山两地最佳观赏红叶时间大致相同,其主要原因是九寨沟比香山(   )
      A . 纬度更低 B . 海拔更高 C . 距海更远 D . 降水更多
  • 4. 2021年11月25日早晨,我国东南沿海某城市天空出现“阴阳天”景观,陆地一边是蔚蓝的天空,大海一边则是阴沉沉的乌云,云层分界十分明显,好像给天空盖上了半层薄被。下图示意“阴阳天”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阴阳天”景观形成的原因是(   )
      A . 海洋污染严重 B . 冷暖空气交锋 C . 城市污染严重 D . 海陆气温差异
    2. (2) 此时该市陆地的大气状况为(   )
      A . 干冷 B . 湿冷 C . 暖湿 D . 干热
  • 5. 《地理中国》摄制组曾探访我国某地神奇的“赶水潭”。“赶水潭”(下图)普遍分布于山间盆地中,常发生水患,若附近有人大声喊叫,或不停搅动潭水,潭水即被“赶”下去。恢复平静后一段时间,潭水又会悄悄地涨上来,当地居民在节日里有“赶水”的习俗。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赶水潭”最可能普遍出现在(   )
      A . B . C . D .
    2. (2) “赶水”节日一般安排于(   )
      A . 端午节 B . 清明节 C . 元宵节 D . 重阳节
  • 6. 生态脆弱区一般位于两种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的过渡地带,是生态环境变化明显的区域,也是生态保护的重要领域。我国是世界上生态脆弱区分布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左图为我国生态脆弱区及生态问题分布图,右图为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发展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左图中①③两地均有严重的土壤退化问题,但其形成机制不同,①③两地土壤退化的形成机制分别是(   )
      A . 冰川侵蚀  流水侵蚀 B . 风力侵蚀  海浪侵蚀   C . 风力侵蚀  流水侵蚀 D . 冰川侵蚀  海浪侵蚀
    2. (2) 育肥是指通过精饲料喂养使牲畜快速增肥的过程。若右图所示农牧交错带位于左图中的④地,以下表示该地区发展方向合理的是(   )
      A . I一农副产品 B . Ⅱ一深加工产品 C . Ⅲ一待育肥家畜 D . IV一饲草料
  • 7.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当地石漠化严重,山区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贵州省在治理石漠化过程中,下列措施不合理的是(   )
      A . 推广农村沼气太阳能,抓好农村新能源建设 B . 抓好工程生活用水,发展农村水利事业 C . 异地城镇集中安置村民,走生态移民新路子 D . 保障基本粮食安全,抓好耕地新垦工作
    2. (2) 下图为云贵高原形成与发育过程示意图,依图判断,云贵高原形成发育过程的先后排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②③① C . ②③①④ D . ①④②③
    3. (3) 从地质构造考虑,图中①②③④处修建公路,相对不容易出现滑坡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近几年,我国某企业在加里曼丹岛(位置如下图)建立了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该集聚区从事农林种植与产品加工,并带动我国种植和养殖业、木材加工业、榨油类企业和建筑、设备、安装、水电等相关配套企业“走出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苏门答腊岛与爪哇岛相比,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   )
      A . 西南部濒临印度洋 B . 赤道从岛屿的中部穿过 C . 周边隔海相望的邻国多 D . 东北临马六甲海峡
    2. (2) 我国企业到加里曼丹岛合作的项目最不可能是(   )
      A . 天然橡胶种植 B . 棕榈油加工业 C . 葡萄制酒业 D . 家具制造业
二、综合题(共52分)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粮食产销格局已从“南粮北运”转变成“北粮南运”。黑龙江省作为“北粮”主产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单产提高了167%,粮食产量增加了3.3倍。海南省是我国南方粮食缺口较大的省份之一,当地大部分地区水稻生产以“一年一熟”为主。

    材料二:辽宁省锦州港是我国粮食贸易中转第一大港,是“北粮南运”的重要港口,港区有铁路干线与黑龙江等粮食主产区相连。下图为我国粮食主产区分布图。

    1. (1) 分析黑龙江省粮食调出量大的主要原因。
    2. (2) 简述锦州港成为我国粮食贸易中转枢纽的原因。
    3. (3) 分析海南粮食自给率低的社会经济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随着北极冰层不断融化,未来俄罗斯北冰洋航线(图1)商业化通航成为可能。该航线沿途港口发展潜力和开发价值日益受到关注。但是,航线上的冰山、狂风、大雾(系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冷却而成)等自然因素对航行安全构成一定的威胁。下图2示意从地理位置、经济腹地、自然条件、运营状况等方面评估该航线部分港口发展潜力的结果。

    1. (1) 描述俄罗斯北冰洋航线沿途港口发展潜力的分布特征。
    2. (2) 从地理位置角度分析影响摩尔曼斯克港和普罗维杰尼亚港发展潜力 相同原因。
    3. (3) 指出图1中海雾问题最严重的航段并分析原因。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河石林景区(见下图)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区内沿沟谷两侧赫然耸立着黄褐色以河湖相砂砾岩为主的石峰、石柱,形态各异的石林与景区内的黄河、沙漠、戈壁、绿洲、农庄等多种资源巧妙组合在一起,山水相依,动静结合,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使这里成为旅游胜地,也是诸多体育赛事的首选地。

    2020年5月22日,当地政府在此召开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下午1时前后,在高海拔处出现局地冰雹、冻雨、大风强对流的极端天气,导致气温迅速下降。

    1. (1) 运用内外力作用原理,说明黄河石林的形成过程。
    2. (2) 为保障赛事安全,请结合当地自然地理特征为参赛选手选择两种强制装备(比赛中必须全程携带的必要装备),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