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贵阳市五校2021-2022学年高三下学期2月联合考试...

更新时间:2022-03-12 浏览次数:10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1年12月26日,贵州多地迎来了难得一见的降雪天气。雪花的形态与温度和湿度密切相关。根据国际研究,树枝状“最美雪花”多在-10℃-20℃的环境中形成,同时需要充足的水汽补给以及较为漫长的生长时间。下图示意1月份平均气温-14℃至-18℃区域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甲地发育成最美雪花的原因是(   )
      A . 西北季风迎风坡降雪多 B . 地势起伏大,水热差异大 C . 受海洋暖湿气流影响大 D . 空气洁净,环境质量好
    2. (2) 当乙地温度和湿度条件都满足最美雪花的发育时却不能形成最美雪花,可能因为(   )
      A . 高压天气 B . 大风天气 C . 逆温天气 D . 人为影响
  • 2. 下图为我国2020年春节前夕“瘦身”城市流出人口数排行榜,下表为我国三大城市群省际流动人口来源地统计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三大城市群省际流动人口的主要来源地(%)

    京津冀

    珠三角

    长三角

    河南17.67

    湖南22.20

    安徽31.10

    山东17.39

    广西20.64

    河南13.17

    黑龙江10.54

    四川10.65

    江西8.96

    安徽8.13

    湖北10.09

    四川8.66

    陕西5.51

    江西8.01

    贵州6.34

    1. (1) 关于“瘦身”城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春节前夕“瘦身”越明显的城市,拉力越强 B . 春节前夕“瘦身” 越明显的城市,推力越强 C . 成都、佛山、郑州,杭州流出人口较少,城市活力不足 D . 深圳、东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吸引力正在降低
    2. (2) 关于三大城市群人口流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三大城市群人口流动特征与交通线路密度无关 B . 京津冀城市群人口流动辐射半径小,核心城市与周边区域经济差距小 C . 长三角城市群人口流动辐射半径小,区域强替代城市少,就业机会少 D . 珠三角城市群人口流动辐射半径大,区域经济增速快,劳动力需求多
    3. (3) 2020年,上述我国主要人口流动区出现“反向春运”,反向春运与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是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该现象的出现(   )
      A . 造成各方向客流不均衡,不能充分利用铁路运力 B . 加大务工人员家庭开支 C . 缓解务工地节日性劳动力紧缺状况 D . 减轻务工地节日旅游景点压力
  • 3. 汉堡(州)是德国的金融中心、世界级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全球地位,在老港外迁后,启动汉堡新城建设项目(如图)。汉堡新城将半荒废的老港工业区设计成10大特色板块,在突出板块主要功能的基础上,融入居住、办公、零售、餐饮、休闲、教育等功能,保留较大面积的广场、步道、绿地,将红砖结构工业遗产重新改造利用。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导致图中老港工业区沿东西方向延伸的主导因素是(   )
      A . 资源 B . 交通 C . 政策 D . 技术
    2. (2) 汉堡外迁老港,建设新城的主要目的是(   )
      A . 扩大城区绿化面积 B . 减少城郊闲置土地 C . 平衡各行业的发展 D . 增强城市防洪能力
    3. (3) 汉堡新城特色板块空间利用方式有利于(   )

      ①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②延长居民出行距离

      ③加强各区之间联系                  ④节省基础设施投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贵州省长顺县,距贵州省会贵阳84千米,县城东部10公里处的威远社区有一处较为出名的泉井,名叫“潮井”,潮井距离高速路出口仅2公里。“潮井”因其泉水“潮涨潮落”而得名,涨潮原理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溶洞和岩溶管道的形成原因是(   )
      A . 岩浆作用 B . 风力侵蚀作用 C . 变质作用 D . 流水溶蚀作用
    2. (2) 关于潮井涨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要看到潮井涨潮现象,一般选择在降雨后的一两天内 B . 若岩溶溶洞处于高水位状况,此时季节一定是夏季 C . 一次降雨过后,潮井一定会涨潮 D . 降雨量越大,涨潮次数越多
    3. (3) 关于潮井的开发,最合理的是(   )
      A . 修建高端酒店 B . 迁出当地全部村民 C . 建立研学基地 D . 邀请明星代言宣传
  • 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某地的海草房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民居之一,居住舒适。海草房以厚石砌墙,通常有两面的屋顶,也有垛形的三角形屋顶,屋顶用晒干的海草苫盖,最厚处达4米,屋脊的建造左右倾斜为50度角(如图),朝向大海的那一面通常还罩上渔网,用石块等小件重物作坠子垂脚。现在越来越多原先佳任海边的年轻人已经涌进了城市,即使在村子里居住,他们也宁愿选择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红砖红瓦的房屋已经悄然替代海草房了。

    1. (1) 根据海草房的建筑特征分析当地气候环境的特点。
    2. (2) 分析海草房房屋后墙上长满青苔的原因。
    3. (3) 与红砖红瓦的大瓦房相比,说明海草房被称为生态民居的原因。
    4. (4) 红砖红瓦的房屋已经在悄然替代海草房,推测海草房衰落的原因。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空中客车公司是欧洲一家飞机制造、研发公司,总部设在风景秀丽的法国比利牛斯山区河谷地带的图卢兹。早在19世纪,图卢兹借助兴建的铁路,大力发展制造业,开启了工业化进程。1920年,其航空工业开始兴起。1970年,随着空中客车公司总部设在图卢兹,加速了航空制造业和相关企业的集聚。目前,图卢兹聚集了众多的零部件供应商,400 多家研究机构,3所航空航天大学和25所高等专科院校。该公司飞机各主要部件的生产尽量分散到欧洲其他基地,并且尽量做到成品化。每一处生产基地必须在某一特定领域拥有技术专长,各基地预制的“大部件”,按计划准时运抵布拉尼亚克国际机场附近的总装厂,拼装成一架完整的飞机,试飞后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下图示意法国图卢兹及飞机总装厂的地理位置。

     

    1. (1) 列举图卢兹航空产业发展的有利区位条件。
    2. (2) 说出空中客车公司将飞机各主要部件的生产分散到欧洲其他基地的益处。
    3. (3) 简述航空制造业和相关企业集聚在图卢兹的意义。 
    4. (4) 分析空中客车公司飞机总装厂布局在布拉尼亚克国际机场附近的主要原因。
二、选考题(共5小题,共25分)请考生在第43、44 两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在第45、4647 三道历史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作答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把所选题目的题号涂黑。
  • 7. 赤水晒醋历史悠久,醋酷和成品醋都经较长时间的日光暴晒而成,故称晒醋,为中国麸醋之典范(如图)。赤水晒醋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100多味中草药制醋曲,纯粮酿造,采用古法工艺,30多道工序,至少1500天的纯天然发酵。它不光是宴席佳肴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兼具清热、降压、解暑解毒、醒酒、美容护肤等功能,同时还有很高的工艺价值、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2015年赤水晒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近年来,随着赤水市“旅游兴市”战略的实施,赤水晒醋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为赤水晒醋”设计两项旅游项目,并简述发展旅游业对“赤水晒醋”产业带来的益处。

  • 8.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他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为促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分析与传统汽车相比,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