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信息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贵阳市普通中学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信息技术...

更新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3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计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下列关于数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计算机的出现淘汰了手工处理数据的方式 B . 数据的呈现形式不是单一的 C . 事物的特征可使用不同的数据进行描述 D . 互联网技术加速了数据的产生和传输
  • 2. 上课铃声响起,我们对“上课时间到了”这一信息的感知方式是(    )
    A . 视觉 B . 听觉 C . 触觉 D . 味觉
  • 3. “小明国庆节后获知学校的‘AI 社团’补招社团成员截止至9月30日的消息,错失参加‘AI 社团’的机会”这主要体现了信息的什么特征(    )
    A . 依附性 B . 共享性 C . 时效性 D . 价值性
  • 4. “发高烧时,擦拭酒精以加快体温散发起到降温作用”是经过研究验证的有效方法和经验,这个医学常识我们称之为(    )
    A . 数据 B . 信息 C . 知识 D . 推理
  • 5. 下列关于信息数字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对信息数字化后必须使用数字化设备才能被使用 B . 录音磁带可以记录模拟信号数据 C . 手机里保存的照片是数字化的信息 D . 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后,不能再转化成模拟信号
  • 6. 二进制数1000,其中数码“1”所对应的权值是(    )
    A . 2 B . 22 C . 23 D . 24
  • 7. 在计算机中,1字节由多少个二进制位组成(    )
    A . 1 B . 2 C . 8 D . 10
  • 8. 对声音进行数字化编码的过程是(    )
    A . 采样→量化→编码 B . 编码→采样→量化 C . 量化→采样→编码 D . 采样→编码→量化
  • 9. GIF图像的颜色深度为8位,这种图像能表示的颜色有(    )
    A . 8种 B . 16种 C . 32种 D . 256种
  • 10. 某网站发布了2021年弹幕热词榜首为“破防了”。评选热词的首要依据是该词语(    )
    A . 使用者的年龄 B . 组成的字数 C . 必须为网络用语 D . 出现的频次
  • 11. 下图所示算法的控制结构是(    )

    A . 顺序结构 B . 选择结构 C . 真假结构 D . 循环结构
  • 12. 程序中使用了“print”语句输出计算结果,对应的算法流程图应使用下列哪个图形符号进行表示(   )
    A . B . C . D .
  • 13. Python编程语言中正确的变量名是(    )
    A . kr2 B . sh-2 C . for D . 3a
  • 14. 运行下面的Python代码后得到的输出结果是(    )

    a=15

    b='51'

    c=float (b)

    print (a+c)

    A . 1551 B . 15.51 C . 66 D . 66.0
  • 15. 某学校仪仗队招募新队员,要求身高(h)在168~178cm (含168、178cm)之间的同学才能申请,Python语言中正确表示这个招募条件的逻辑表达式是(    )
    A . 178≥h≥ 168 B . h>=168 not h<=178 C . h>=168 and h<=178 D . h>= =168 or h<=178
  • 16. 已知a=2,b=3,在执行赋值语句“a=b”后,变量a、b的值分别是(    )
    A . 2、3 B . 2、2 C . 3、3 D . 3、2
  • 17. 编写Python程序时,不会被执行的程序注释语句以什么符号开头(    )
    A . % B . @ C . * D . #
  • 18. 选择结构程序应用的分支语句是(    )
    A . if B . for C . while D . Fenzhi
  • 19. 在Python语言中,使用函数range(1,9,2)返回的整数序列是(    )
    A . 1,3,5,7,9 B . 1,3,5,7 C . 1,9,2 D . 1,2,9
  • 20. 利用枚举算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可以作为枚举对象的是(    )
    A . 鸡、兔和笼 B . 兔和笼 C . 鸡和笼 D . 鸡和兔
二、判断题(共计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三、填空题(共计7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 31. 数据作为描述事物的符号记录,经过处理后,就有可能转换为相应的。人们对其进行提炼和归纳后,获得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观点、经验和技能,可以内化为知识。
  • 32. 一般来说,通信系统中主要有两种信息传输形式的信号:一种是模拟信号,其信号波形可以表示为时间的连续函数;另一种是信号,它在取值上是离散的、不连续的。
  • 33.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程序设计语言经历了从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到高级语言的发展历程,Python语言属于语言。
  • 34. 大数据技术指对巨量数据资源进行采集、提取、存储、和表达的技术。
  • 35. Python语言主要用函数input()实现数据
  • 36. 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会涉及到颜色码的设置,如下图,请填写RGB分别代表的颜色(R:红色、G:绿色、B:蓝色);在此对话框中,我们看到了一串#40e0d0的数字记录颜色码,这串数字采用的是进制。

  • 37. 通过资源管理器中列出的文件信息(如下图),我们可以获得文件名称、修改时间、文件类型(文件格式)和文件大小等信息。

    1. (1) 请根据实践操作的经验填写:

      文件列表所示信息内容的“ ”(填:名称、修改时间、类型、大小)可以在资源管理器中进行直接修改;要一次性选择文件“1”、“4”、“7”进行复制粘贴操作,需要使用键盘上的 键组合操作,实施分散选择操作。

    2. (2) 结合所学的知识观察后填写:看图填空(填文件序号1~7):是音频文件;是图像文件。
四、综合题(共计4小题,10+4+8+8,共30分)
  • 38. 阅读以下材料内容,把横线上的内容选项补充完整。

    通常,音频所占存储容量取决于采样频率、量化位数、声道数和时长,其计算公式为:

    音频所占存储容量=采样频率×量化位数×声道数×时长÷8

    例如:一首时长为100s的双声道音乐,采样频率44.1kHz,量化位数为16, 其所占存储容量=44100* 16*2* 00/8=17640000B=17640000/1024/1024MB≈17MB

    假设有150首时长相同的音乐,每首音乐是时长为3min20s的双声道音乐,采样频率为44.1kHz,量化位数为16位,是否可以使用存储空间为4GB的U盘进行完整存储?

    计算过程:

    1. (1) 每首音乐所占存储空间=B≈MB
      A.17640000   B.35280000    C.33.65     D.3.528
    2. (2) 150首音乐所占存储空间≈MB≈GB
      A.5048    B.529   C. 4.93    D.0.53
    3. (3) 是否可以使用存储空间为4GB的U盘进行完整存储?
      A . B .
  • 39. 小明同学所在城市的地铁线路局部图,如图所示。他计划从A站出发去B站附近的图书馆学习。假设地铁各线路每两站间行车用时相等,记为t1 , 停靠站时间忽略不计;换乘地铁的用时也都相等,记为t2

    1. (1) 如果t1=t2 , 小明同学希望尽快到达B站,试为他推荐一条最佳乘车路线。
    2. (2) 设t1=2min,t2=1min,则小明从A站出发到达B站的最短用时为min。
  • 40. 交通信号灯是国际通用的道路交通信号设施。我们可以用计算机程序模拟控制红绿灯的变化过程。现在需要在交通信号灯下方增加一个15s的“倒计时器”,提示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请分析问题,思考如何描述“倒计时15s”的算法。
    1. (1) 常用描述算法的方法有、流程图和伪代码等。
    2. (2) 以下分别使用流程图、伪代码描述该算法,请将其补充完整。

      用流程图描述该算法如下:

      用伪代码描述该算法如下:

      t←15

      ③  t≥1

          output t

          sleep ls

          clear

          t←t-1

      end while

      ①处应该填写

      ②处应该填写

      ③处应该填写

  • 41. 贵阳轨道交通票价按照里程分段计价,具体计价方式为:

    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4至8公里范围内(含8公里),票价为3元;8至12公里范围内(含12公里),票价为4元;12至18公里范围内(含18公里),票价为5元;18至24公里范围内(含24公里),票价为6元;往后每递增8公里加价1元。小张乘坐的距离是S (公里),计算所需费用。

    使用流程图描述该算法如下:

    小张根据流程图使用Python语言编程如下:

    import math

    S=int (input("请输入距离: "))

    if S<=4:

        ans=2

    elif S<=8:

        ans=3

    elif S<=12:

        ans=4

    elif S<=18:

        ans=5

    elif S<=24:

        ans=6

    ④:

        ans=6+math. ceil((S-24)/8)    #math. ceil ()函数返回数字的上入整数

    print (ans)

    请将①、②、③、④处补充完整。

    ①处应该填写

    ②处应该填写

    ③处应该填写

    ④处应该填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