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2021-2022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学科质...

更新时间:2022-02-26 浏览次数:1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 单选题(每题 2 分,共 60 分)
  • 1. 在北半球,将手表表面放平,使时针正对太阳,则时针与表面数字“12”之间的夹角的平分线所指方向就是南方(如图 1),中午 12 点后,按逆时针沿时针与“12”之间的夹角的平分线所指方向为南方。某日上午 7 时,正在罗布泊(41°N,90°E)野外考察的学生将手表的时针对准了刚刚升起的太阳(如图 2)。据此完成问题。

    该学生所在地的正南方应该是图 2 中的(   )

    A . S1 B . S2 C . S3 D . S4
  • 2. 流动沙丘是分布在干旱地区的一种常见风力地貌。下图为某流动沙丘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类沙丘的形态特点为(   )
      A . 迎风坡坡形微凹而平缓 B . 沙丘呈同心圆状 C . 背风坡坡形下凹且坡陡 D . 两翼延伸指向上风向
    2. (2) 该流动沙丘向(   )
      A . 西南方向移动 B . 西北方向移动 C . 东北方向移动 D . 东南方向移动
  • 3. 读庐山附近地质剖面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庐山属于(   )
      A . 褶皱山脉 B . 断块山 C . 背斜山 D . 构造盆地
    2. (2) 下列地貌与鄱阳湖成因相似的是(   )
      A . 渭河平原 B . 华山 C . 三江平原 D . 泰山
  • 4. 牛轭湖又称河迹湖,是由于河流的变迁或改道,曲形河道自行裁弯取直后留下的旧河  道形成的湖泊,下图示意牛轭湖的形成过程。读图下列小题。

    1. (1) 导致②阶段虚线处河道最终相连通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 . 流水侵蚀 B . 流水搬运 C . 流水沉积 D . 地壳下陷
    2. (2) 下列地理事物与牛轭湖形成最相似的是(   )
      A . 角峰 B . 槽型河谷 C . 冲积扇 D . 沙丘
  • 5. 海风锋是海风从海面向陆地推进的过程中遇到陆地上较热的空气层而形成的锋面。 辐合线是指线状延伸的气流汇合地带,地面辐合线上气流常汇合上升。下图示意某年 7 月14 日 14:00 山东半岛地面风场实况。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时,栖霞北部可能出现的天气现象是(   )
      A . 雷暴天气 B . 晴转多云 C . 干燥炎热 D . 阴雨绵绵
    2. (2) 山东半岛地形对地面辐合线和海风锋汇合产生的影响是(   )
      A . 减弱海风锋势力 B . 加剧气流汇合、抬升 C . 扩大天气影响范围 D . 减弱地面辐合线势力
  • 6. 华西秋雨是指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和中南部及湖南西部、湖北等地,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最为见,降水主要在 9~10 月,多是绵绵阴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弱。2021 年 9 月 15 日~9 月 20 日,四川盆地中东部和南部、贵州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属于典型的“华西秋雨”。下图为华西秋雨成因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华西秋雨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①南下冷空气与北上暖湿气流相遇②昆明准静止锋长期控制③地形导致暖湿气流抬升多降水④暖锋控制下阴雨绵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华西秋雨对当地地理环境的影响可能是(   )
      A . 保证土壤蓄水保墒,预防伏旱对农作物的危害 B . 持续降水且不均匀,可能会引发部分河段凌汛 C . 秋雨连绵可能导致光热不足,影响农作物生长 D . 水资源增加明显,为春小麦播种提供充足水源
  • 7. 读世界局部地区近地面气压带和风带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的 M 气压带是指(   )
      A . 赤道低气压带 B . 副极地低气压带 C . 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D . 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2. (2) 关于图中 M、N 气压带说法正确的是是(   )
      A . M 气压带位置反映的时间是 7 月份 B . 两个气压带反映的时间相同 C . N 控制下为高温多雨的天气 D . M 控制下为温和多雨的天气
  • 8. 玛珥湖是岩浆遇到地下水,导致局部水蒸气爆炸所形成的湖泊类型。湖光岩玛珥湖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湛江市西南部,有“大旱不涸,淋雨弥月不溢”的特点。下图示意   湖光岩湖景观。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湖光岩湖形成的主要能量来源于(   )
      A . 水汽爆炸 B . 太阳辐射 C . 重力作用 D . 地球内部
    2. (2) 湖光岩湖“大旱不涸,淋雨弥月不溢”主要得益于(   )
      A . 亚热带气候,雨季长,水量大 B . 常年有河流注入与流出 C . 岩层断裂,与地下水互补性强 D . 年降水量与蒸发量相等
  • 9. 一般来说,受湿润气流影响明显的地区,植被垂直带为植被水平带的缩影。但秦  岭北坡自下而上的植被垂直带和秦岭以北黄土区由南向北的植被水平带差异愈来愈大(如   下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与锐齿栎相比,辽东栎的习性是(   )
      A . 喜温怕湿 B . 耐寒耐旱 C . 耐热耐湿 D . 喜阴怕干
    2. (2) 导致秦岭北坡自下而上的植被垂直带和秦岭以北黄土区由南向北的植被水平带差异愈来愈大的原因是(   )
      A . 海拔高度的差异 B . 水分条件的差异 C . 热量条件的差异 D . 光照条件的差异
  • 10. 美国地理学家 StanleySchumm 根据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特征,将一个理想的流域分为三个部分(下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各区域发生的主要地表过程的总结,正确的是(   )

      ①汇流   ②泥沙输送   ③产沙   ④泥沙沉积

      A . 区域 1-①③,区域 2-②,区域 3-④ B . 区域 1-①,区域 2-②③,区域 3-④ C . 区域 1-③,区域 2-①②,区域 3-④ D . 区域 1-①,区域 2-③,区域 3-②④
    2. (2) 区域 2 多年泥沙含量基本稳定,主要原因是区域 2(   )
      A . 径流量稳定 B . 流域内植被覆盖条件较好 C . 河道较平直 D . 沉积能力与侵蚀能力持平
    3. (3) 有人认为,这一划分方式并不适用于中国的黄河流域,主要原因是黄河(   )
      A . 含沙量过高 B . 水沙不同源 C . 流域面积小 D . 位于季风区
  • 11. 历史上,鄂尔多斯高原上的库布齐曾经森林茂盛、牛羊遍地,到了明清,逐渐演变成为寸草不生的大片沙漠。如今当地在开发太阳能资源的同时,创造了“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生态光伏模式。读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历史上库布齐从水草丰美演变成沙漠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候干旱,蒸发旺盛 B . 地表多沙质沉积物 C . 大风日数多 D . 过渡放牧、砍伐和垦殖
    2. (2) “板下修复”的主要益处是(   )
      A . 大幅度削弱太阳辐射 B . 增加漫射光,降低太阳辐射强度 C . 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D . 种植耐阴经济植物
  • 12. 下图为“资源型城市发展阶段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有关资源型城市的说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当资源总开采量达到 70%时,资源型城市进入衰退期

      ②资源型城市进入成熟期时,资源总开采量达到最大值

      ③衰退期警戒阶段资源年开采量呈下降趋势

      ④衰退期发展阶段资源年开采量仍呈上升趋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资源型城市必然要经历建设—繁荣—衰退—转型振兴或消亡的过程,促进资源型城市  产业结构转型的做法,不合理的是(   )
      A . 将资源开采业集中到效益高、机械化水平高的大矿井 B . 发展交通运输,合理引入区域以外的资源 C . 加强资源立法和执法,禁止资源开采 D . 利用高新技术进行产业结构升级
  • 13. 国家节点战略是以试点改革为特色,依托重要节点推进区域开发的战略,是确定国家中 心城市的理论依据之一,重要节点在制度创新、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等方面具有核心枢纽作用,其作用程度会受到空间位置的影响。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不能在区域开发中承担“重要节点”的是(   )
      A . 上海自贸区 B . 天津滨海新区 C . 深圳 D . 合肥
    2. (2) 重要节点对周围城镇群的主要作用是(   )
      A . 推动城镇群的功能升级与结构优化 B . 改变城市的地域形态 C . 提高城市人口比重 D . 改善周围城镇群的环境质量
  • 14. 读十八大后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导向及主要影响因素的变化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现在和将来西部开发的战略导向 M 代表的是(   )
      A . 市场导向型 B . 技术导向型 C . 运输导向型 D . 劳动力导向型
    2. (2) 能够保障我国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导向变化的条件是(   )

      ①加强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②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发展高耗能产值的工业部门

      ③大力发展退耕还林、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④充分发挥“沿边”优势,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工业部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5. 渭干河是塔里木河的支流之一,由木扎尔特河、克孜尔河等六条支流汇合而成,目前  已无水注入塔里木河。骆驼脖子水电站是渭干河梯级开发中的第五级水电站,已于 2016 年开始建设。读渭干河流域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渭干河梯级开发的主要作用是(   )
      A . 防洪与发电 B . 发电与灌溉 C . 灌溉与航运 D . 防洪与航运
    2. (2) 骆驼脖子水电站建成后对渭干河中下游的影响有(   )
      A . 削减洪峰,减轻洪涝灾害 B . 蓄积雨水,改良土壤水分 C . 蓄水冲沙,减轻河道淤积 D . 调节水量,改善灌溉用水
二、综合题
  •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 年 2 月某日青海地区经历来自北疆地区的一次强冷空气过程,对青海湖周围牧业产生影响。该冷空气受祁连山脉的影响分为东西两股,一股是经南疆盆地后,逐渐溢入青藏高原西侧阿尔金山山口进入青海西北部的“西路冷空气”另一股是经河西走廊南下,在青藏高原东北部河谷地区向西回流倒灌的"东路冷空气"。这两股冷空气在青海湖附近迎面相遇,形成青海湖 G 锋。下图示意该日 20 时青海湖 G 锋位置。

    1. (1) 从地形角度分析造成此时两股冷空气势力的差异和原因。
    2. (2) 说出青海湖 G 锋带来的恶劣天气及对青海湖周围牧业造成的危害。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白银市地处陇西黄土高原西北边缘、祁连山东延余脉向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境内绝大部分是山区。白银市地貌特征以基岩山地和山间盆地为主,地表基岩裸露。白银市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也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祥地,被举为中国“铜城”。经过 50 多年的开采,矿竭城衰,2008 年白银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典型资源枯竭转型城市。面对资源枯竭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尤其对于自然条件严酷的白银市而言,当务之急是构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下图示意白银市地理位置。

    1. (1) 说明白银市开发矿产资源对当地区域发展带来的主要影响。
    2. (2) 面对资源枯竭,白银市急需产业转型。请为白银市转型发展提出合理的措施。
  • 18. 读“我国西气东输一线主干管道走向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西气东输”主干管道西起 A 新疆南疆轮南油气田,东到 B(城市),沿途经过 C盆地、G省,E 处为盆地与陕甘宁等地的天然气,为“西气东输”提供丰富气源。
    2. (2) 简述“西气东输”的原因。
    3. (3) 简述西气东输工程对我国东部地区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