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高考地理真题试卷(海南卷)

更新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190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汇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1年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展会上亮相的吉祥物“元宵”(下左图)的原型来自海南特有物种海南长臂猿。该物种在海南曾广泛分布,后濒于灭绝,1980年建立霸王岭自然保护区后,其数量已有较大增长。海南长臂猿旱季多在海拔1000米以上,雨季常到低海拔地区的树冠层活动。下右图为霸王岭的气候资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野外追踪海南长臂猿的活动轨迹,以下方案最合理的是(   )
      A . 1月,海拔1000米以下 B . 4月,海拔1000米以上 C . 7月,海拔1000米以下 D . 10月,海拔1000米以上
    2. (2) 当前,影响海南长臂猿生存和种群数量增长的因素主要表现在(   )
      A . 天敌多,食物少 B . 热带季雨林面积不断减少 C . 全球变暖,病虫害增多 D . 栖息地破碎,彼此分割
    3. (3) 基于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的原理,有效保护海南长臂猿的措施是(   )
      A . 发展基因技术,优化海南长臂猿种群结构 B . 加快道路建设,完善保护区的基础设施 C . 加强巡山和人工驯化,保护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环境 D . 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扩大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空间
  • 2. 图左示意我国某热带雨林地区人工多层经济林模式,图右示意我国某地区“猪沼果”模式,二者均为生态农业模式。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左模式中能充分利用的自然资源是(   )

      ①土地②水③光照④热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目前,制约图右模式在我国南方农村大面积推广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政策、劳动力 B . 环境、资金 C . 原料、运行管理 D . 降水、技术
    3. (3) 与图右模式相比,图左模式的环境效益凸显在(   )
      A . 减少土壤污染 B . 减少水污染 C . 减少大气污染 D . 减少温室气体
  • 3. 西柏坡是河北省平山县一个马蹄形山弯中的小山村,村前是开阔而肥沃的土地,村后是群山峻岭。平山有“北方的鱼米之乡”之称。据县志记载,平山“北岳控其东,太行踞其西…,右襟冶水,左带滹沱,万山峨峨,百川浩浩。”图为西柏坡区位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柏坡所在区域(   )
      A . 位于地势第一级阶梯 B . 位于黄土高原 C . 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区 D . 河流汛期在五六月
    2. (2) 平山形成“北方的鱼米之乡”的主要地理要素是(   )
      A . 地形、河流 B . 技术、降水 C . 土壤、植被 D . 水文、习俗
  • 4. (2021高三上·济宁期中) 甘肃省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下图示意张掖市区路网和工业用地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张掖市区工业布局的特点是(   )
      A . 靠近水源地,方便用水 B . 与住宅区混合,方便通勤 C . 靠近交通线,便于运输 D . 分散布局,均衡发展
    2. (2) 张掖市区城市空间发展的特点是(   )
      A . 东西扩展 B . 由分散到相对集中 C . 南北扩展 D . 由中心城区向周围拓展
  • 5. “灶的南面置大水缸,俗名七石缸,半埋地中,用以储井水,西北又是一只,则是腌莱缸……”(摘自《鲁迅的故家·灶头》)。浙江绍兴人喜食腌莱,素有“腌储咸菜御冬”的古风,也是会“过日子”的象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绍兴地区腌制咸菜的时节最适宜在(   )
      A . 春分日 B . 霜降(10月23日前后至11月6日前后) C . 冬至日 D . 处暑(8月23日前后至9月6日前后)
    2. (2) 绍兴常年盛行腌制和食用咸菜习俗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冬季漫长 B . 夏季湿热 C . 秋季多台风 D . 地下水盐度高
    3. (3) 做大做强绍兴腌菜产业的主要措施是(   )
      A . 传承传统工艺 B . 委托外地加工 C . 薄利多销 D . 打造品牌
  • 6. 下图为某大洲局部区域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甲地附近海岸线破碎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 . 海浪作用 B . 流水作用 C . 冰川作用 D . 风力作用
    2. (2) 造成乙地所在区域人口稀少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降水稀少 B . 海拔较高 C . 纬度较高 D . 冰川广布
  • 7. 下图中曲线示意自然带的分界线。2020年4月20日,某科考队从甲地出发,沿此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自然科学考察活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线南缘的地带性植被类型是(   )
      A . 亚寒带针叶林 B . 温带落叶阔叶林 C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D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2. (2) 假如该科考队乘飞机从甲地飞往乙地,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日出东北,日落西南 B . 最短航线的方向是先东北后东南 C . 乙地昼长与夜长之差比北京小 D . 乙地考察期间正午物影越来越长
    3. (3) 考察期间,沿途现象可信的是(   )
      A . 甲地盛行东南信风 B . 乙地风吹草低见牛羊 C . 丙地附近有著名渔场 D . 丁地地热资源丰富
  • 8. 研究表明,中纬西风厚度从近地面可达对流层的上部,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影响,近地面西风带会被破坏。下图示意亚洲部分地区某季节高空(海拔约5500米高度)西风的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季节江西和湖北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原因是(   )
      A . 中纬西风向南快速移动 B . 南海热带气旋活动频繁 C . 西太平洋副高西伸登陆 D . 北方冷空气快速向北退缩
    2. (2) 图示高空西风(   )
      A . 向南移动最远到30°N附近 B . 南北移动是地球自转引起的 C . 不受地转偏向力影响 D . 南侧是副极地低压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40分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政府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兴是北京新的产业集聚区,承担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国际氢能示范区(图左)是大兴区和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共建项目,旨在建设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环卫等服务领域的应用。

    材料二:新能源的广泛使用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海南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示范新标杆,对生态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关于现代产业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

    材料三:轨道交通是都市居民日常出行的高效方式。为了亦庄新城居民出行更加便捷,交通部门设计了沿宏达路和荣华路的两条轨道线路,每条线路均有地下方案和高架方案(图右)。

    1. (1) 分析北京氢能示范区落户大兴产业集聚区的区位条件。
    2. (2) 简述大兴氢能示范区的创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的启示。
    3. (3) 如果选择荣华路的地下方案,说明选择该方案的合理性。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生物区系指不同的生物种在一定的地质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生物总体。同一生物区系的分布范围大体与具有某一特征的自然环境相联系,反映其发展进程与古地理或现代自然条件的关系,下图为世界海洋动物区系部分分区图。

    比较甲乙两区域,指出海洋动物种类较多的区域并简述其种类较多的原因。

  • 1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密西西比河发源于海拔450米的艾斯塔卡湖,长3700多千米,纵贯美国中部,在路易斯安那州注入墨西哥湾。流域内有众多的湖泊、茂密的森林,广布着小麦、大豆、玉米和棉花带。21世纪以来美国湿地已由最初的87万平方千米减少到43万平方千米,目前路易斯安那州的沿海湿地正以130平方千米/年的速度在流失。

    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分析导致路易斯安那州沿海湿地减少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