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生物三年真题汇编08 生物的多样性及其保护

更新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5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深圳) 绿化校园,以下做法错误的是(  )
    A . 按自己的喜好挑选名贵的品种 B . 调查学校植物品种、数量 C . 注重植物的空间搭配,做到疏密相间、协调自然 D . 注意花草树木的生长周期,使得一年四季各有风景
  • 2. (2021·南海)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行生物多样性又成为国际范围的热点关注内容。下列措施中,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是(   )
    A . 围湖造田 B . 大量引进外来物种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 D . 彻底消灭对人有害的动物
  • 3. (2021·南海) 我国著名的遗传育种专家袁隆平培育的是(   )
    A . 克隆羊 B . 杂交水稻 C . 转基因水稻 D . 彩色棉
  • 4. (2021·广东) 小明对青蛙、蛇、蝙蝠和孔雀四种动物进行了如下归类,其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是孔雀,卵生、用气囊辅助呼吸 B . 乙是蝙蝠,体表被毛、胎生哺乳 C . 丙是蛇,有鳞片防止体内水分蒸发 D . 丁是青蛙,体内受精、变态发育
  • 5. (2021·广东) 水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与之共同特征最多的分类等级是( )
    A . 杉科 B . 水杉属 C . 松杉目 D . 裸子植物门
  • 6. (2020·深圳) 下列行为违反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是(  )
    A . 售卖鲜艳夺目的玫瑰花束 B . 售卖各种各样的金鱼 C . 售卖甘甜多汁的深圳龙眼 D . 售卖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
  • 7. (2020·广东) 关于生物分类等级,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目”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 B . 同“种”生物的亲缘关系最密切 C . 同“门”生物的共同特征最多 D . “犬属”比“犬科”的动物种类多
  • 8. (2020·广州) 以下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为了丰富动植物资源,应大量引进外来物种 B . 对某些濒危物种可以进行特殊的保护和管理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 D . 自然保护区能够保存许多物种和多种类型的生态系统
  • 9. (2019·广东) 下列各组生物中,生活环境和繁殖方式最为相似的是(    )
    A . 海带、榕树 B . 木耳、银杏 C . 葫芦蘚、肾蕨 D . 紫菜、芒果
  • 10. (2019·广东) “南有袁隆平,北有李振声,”袁隆平和李振声院士分别是水稻和小麦的遗传育种学家,他们的科研成果大大提高了我国水稻和小麦产量。水稻和小麦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大豆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它们的分类关系如下表。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等级

    水稻、小麦和大豆的分类关系

    水稻

    小麦

    大豆

    稻属

    小麦属

    大豆属

    禾本科(禾亚科)

    豆科(蝶形花亚科)

    单子叶植物纲

    双子叶植物纲

    被子植物门

    A . 表中所列的最小分类单位是门 B . 3种植物中水稻和小麦的共同特征较少 C . 亲缘关系较近的是小麦和大豆 D . 花、果实和种子是植物分类的重要依据
  • 11. (2019·广东) 下列关于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实质上是基因的多样性 B . 生物入侵会严重危害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C .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是易地保护 D . 生物多样性为育种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 
  • 12. (2019·广州) 下列分类单位所包括的生物中,共同特征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13. (2021·深圳)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在先后用了 1000 多个水稻品种,做了 3000 多个试验,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终于攻克了制种技术难关,水稻亩产量逐年提高,切实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为全球粮食的稳定持续供应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1. (1) 与普通水稻相比,杂交水稻产量的提高,本质是改变
    2. (2) 水稻花在结构层次中属于(选填“生殖器官”或“营养器官”)。
    3. (3) 杂交水稻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有机物的主要成分为
    4. (4) 杂交水稻最终能量来源于
    5. (5) 杂交水稻利用的是生物多样性中的(选填“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或“基因的多样性”)。
  • 14. (2020·深圳) 在一场关于海洋知识的沙龙中,同学们热烈讨论着自己喜欢的海洋生物。

    甲同学说:“我认为海葵、海蜇、扇贝是无脊椎动物。”

    乙同学说:“我认为比目鱼、鲸、海龟才是无脊椎动物。”

    丙同学说:“比目鱼很可爱,具有很多适应水中生活的特点,我们应该保护它们。”

    ……

    请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以下问题:

    1. (1) 上述材料中(填“甲”或“乙”)同学的说法正确。
    2. (2) 乙同学所说的动物中属于哺乳动物的是
    3. (3) 试举出鱼类适应于水中生活的结构或特征:(列举一种即可)。
    4. (4) 海龟也能够适应陆地生活,其主要的呼吸器官是
    5. (5) 某些地方由于环境污染与海鲜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导致生物多样性面临严重威胁。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措施是
  • 15. (2020·广东) 读图理解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淤泥滩涂上,是维持海岸生态平衡的重要生态系统。广东省海岸线长,红树林资源丰富,如图为红树林滩涂生态系统模式简图,请回答问题。

    1. (1) 图中的红树和水草等属于生态系统的,能通过制造有机物;淤泥中的微生物属于生态系统,能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
    2. (2) 红树植物根系发达、是图中(填编号)细胞分裂和伸长区细胞增大的共同结果,水分和无机盐主要由图中④的吸收;红树植物能生存于海滩淤泥中,有“拒盐”和“泌盐”的特殊结构,这是生物环境的表现,是选择的结果。
    3. (3) 如果红树林生存环境被污染,难以分解的有毒物质会通过不断积累,对生物造成危害。一段时间后,图中体内积累有毒物质最多的生物是。红树林是地球上比较脆弱的生态系统,保护红树林最有效的措施是建立
  • 16. (2019·广州)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水网交织,鸢飞鱼跃,融都市的繁华与自然生态美景于一体。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海珠湿地动植物种类丰富。据统计,有鸟类177种,鱼类54种;昆虫285种,高等植物630种等,这反映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2. (2) 海珠湿地属于湿地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植物、鸟类、鱼类、昆虫等属于生态系统组成部分的部分。除此之外,生态系统还包括阳光、空气、水等部分。
    3. (3) 海珠湿地划定鸟类保护区66公顷,恢复鸟类栖息觅食繁殖地30公顷,体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是保护生物的,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4. (4) 以下能正确表示海珠湿地中一条食物链的是_____。
      A . 阳光→水草→鱼→鸟 B . 虾→鱼→鸟 C . 鸟→鱼→水草 D . 水草→鱼→鸟
    5. (5) 为了防止入侵,威胁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海珠湿地投入了大量资源防治水葫芦、薇甘菊、福寿螺等生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