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生物三年真题汇编02 生物体的结构层次

更新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8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27. (2021·深圳)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在先后用了 1000 多个水稻品种,做了 3000 多个试验,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终于攻克了制种技术难关,水稻亩产量逐年提高,切实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为全球粮食的稳定持续供应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1. (1) 与普通水稻相比,杂交水稻产量的提高,本质是改变
    2. (2) 水稻花在结构层次中属于(选填“生殖器官”或“营养器官”)。
    3. (3) 杂交水稻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有机物的主要成分为
    4. (4) 杂交水稻最终能量来源于
    5. (5) 杂交水稻利用的是生物多样性中的(选填“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或“基因的多样性”)。
  • 28. (2020·广东) 实验探究

    荔枝是著名的岭南佳果,味美多汁,荔枝果皮易变褐色,保鲜难度大,造成远销困难,损失大。某研究小组以果皮褐变指数和荔枝为荔枝保鲜效果的指标,探究温度和袋装两个因素对荔枝保鲜效果的影响,褐变指数分为1~5级,数值越大,代表褐变程度超高。结果如图。

    1. (1) 请补充下列实验设计中空缺的内容:

      ①分组及变量设计:甲组(常温裸露)、乙组(常温袋装)、丙组(低温裸露)、丁组(低温袋装);常温(26~28℃)、低温(6~8℃)。

      ②选择品种、大小和成熟度且无机械损伤的新鲜荔枝果实400颗,将其分成组,每组颗,对荔枝进行冰水预冷15分钟,晾干后进行实验。

      ③每12小时统计各组褐变指数,若其中一组褐变指数达到5,该组即停止试验。

    2. (2) 根据如图,组的荔枝褐变速度最快;从处理条件比较甲组和丙组、乙组和丁组曲线,荔枝无论袋装还是裸露,保鲜效果优于
    3. (3) 机械损伤的荔枝易发生褐变,请分析选择无机械损伤的荔枝为实验材料的原因是
    4. (4) 新鲜的荔枝味美多汁,这种汁液主要储存于细胞的中。制成荔枝干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因为除去水分使失去了生存的基本条件。
  • 29. (2020·广东) 综合应用

    白化病是由一对基因(用A,a表示)控制的隐性遗传病,如图是某家家庭白化病的遗传情况,请回答问题。

    1. (1) 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过程中,需要经过细胞的生长、分裂和。生物体的性状由控制,后者位于细胞的控制中心中。
    2. (2) 由图中信息可以推知,哥哥的基因组成可能是。他体细胞内的Y染色体遗传信息来自(填“爷爷”或“外公”)。
    3. (3) 妹妹的白化肤色与父母及哥哥存在的差异称为,这种现象(填“可以”或“不可以”)通过遗传物质传递给后代。
    4. (4) 为降低遗传病的发病率,实现优生优育,应采取的措施包括禁止、提倡遗传咨询和进行产前诊断。
  • 30. (2019·广州) “绿钻石”番茄是太空育种的成果,果实绿色透亮,果味酸甜可口。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果实中酸甜的汁液,储存在细胞的中,汁液中富含的可以预防坏血病。
    2. (2) 在太空条件下,普通番茄种子的发生了改变,从而得到“绿钻石”番茄。这种变异遗传下去(填“能”或“不能”)。
    3. (3) 成熟番茄的绿果和红果是一对性状,这些性状主要由控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