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16 农业

更新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78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上·漳州期末) 山药是缠绕性藤本植物,其地下根茎可食、可入药,幼苗期不耐寒,性喜光,宜在排水良好处种植。左图示意华北某山药种植基地的地形,右图示意该地采用攀爬网种植山药。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丙、丁四处中,种植山药条件最好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种植山药采用搭设藤蔓攀爬网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轻霜冻对幼苗的危害 B . 有利于田间排水 C . 有利于山药的充分采光 D . 便于果实的收获
  • 2. (2017高一下·三明期末) 福建海坛岛面积276.61平方千米,人口约35万人,地势低平,是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当地盛传“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的民谣。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民谣反映了当地气候的突出特点是(    )
      A . 降水多 B . 风力大 C . 日照强 D . 气温高
    2. (2) 依据当地自然环境特征,推测海坛岛传统民居的特点是(    )
      A . 高大、屋顶尖、窗大 B . 低矮、屋顶缓、窗大 C . 高大、屋顶尖、窗小 D . 低矮、屋顶缓、窗小
    3. (3) 当地居民主要从事(    )
      A . 渔业 B . 林业 C . 种植业 D . 牧业
  • 3. (2017高一下·福州期末)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气候类型在世界上分布最典型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A . 季风水田农业 B . 商品谷物农业 C . 大牧场放牧业 D . 乳畜业
    2. (2) 该农业地域类型在该地区发展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

      ①该气候有利于多汁牧草的生长②劳动力丰富 ③城市众多,消费市场广阔④交通便利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3. (3) 该农业地域类型在我国主要分布于
      A . 内蒙古草原 B . 珠江三角洲 C .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周围 D . 东北平原
  • 4.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读下面两幅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两图所表示的农业地域类型分别是(    )

      A . 乳畜业、大牧场放牧业 B . 大牧场放牧业、乳畜业 C . 混合农业、乳畜业 D . 混合农业、大牧场放牧业
    2. (2) 甲.乙两图所示农业共同的区位特点是(    )

      A . 交通便利 B . 地广人稀,生产规模大 C . 靠近消费市场 D . 天然草场广阔
  • 5. (2017高一下·仙桃期末) 自20世纪90年代初,浙江温州的一些瓜农到海南岛承包土地,种植西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们每年8月底到海南岛种西瓜,次年5月中旬返回温州。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温州瓜农选择在海南岛种植西瓜,是因为海南岛(    )
      A . 西瓜品种优 B . 种植成本低 C . 反季种植利润高 D . 市场需求大
    2. (2) 浙江温州和海南岛两地发展西瓜种植,共同的优势条件是(    )
      A . 地势平坦,平原广大 B . 降水丰富,水源充足 C . 光照充足,都是亚热带气候 D . 雨热同期,气象灾害少
  • 6. (2017高一下·盐城期末)

    读新疆绿洲农业分布区位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影响绿洲农业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候 B . 水源 C . 交通 D . 市场
    2. (2)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长绒棉生产区。这里生产长绒棉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A . 水质条件好 B . 光照强,温差大 C . 劳动力成本低 D . 机械化程度高
  • 7.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下图为“我国某地区农业科技园区循环经济模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①②③④⑤的含义符合该循环系统的是(    )

      A . 种苗培育、饲料加工、排放、废弃物、饲料 B . 水窖集雨、饲料加工、供暖、废弃物、肥料 C . 种苗培育、水窖集雨、净化、废气、饲料 D . 水窖集雨、饲料加工、供暖、肥料、废弃物
    2. (2) 该园区农业生产的特点是(    )

      A . 小农经营 B . 集约化程度低 C . 商品率高 D . 科技水平低
  • 8. (2017高二下·盐城期末)

    读我国荔枝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影响荔枝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水源 D . 土壤
    2. (2) 四川省合江县是我国荔枝分布的最北界,这里能够生长荔枝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势低平,土壤肥沃 B . 地形封闭,冬季气温高 C . 滨临长江,水源充足 D . 光照强烈,昼夜温差大
  • 9.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如下图所示,北方某村春夏生产粮食,秋冬利用塑料大棚生产蔬菜,同时开办了养猪场,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村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A . 水稻种植业 B . 乳畜业 C . 混合农业 D . 商品谷物农业
    2. (2) 利用塑料大棚种植蔬菜可以改善(    )

      A . 光照条件 B . 热量条件 C . 降水条件 D . 土壤条件
  • 10. (2017高一下·泰州期末)

    我国曾经的“三大荒”,如今已经变成了“三大仓”;“北大荒”变粮仓,“西大荒”变成棉仓、粮仓,“南大荒”变成橡胶林和热带经济作物仓。图为我国“三大荒地”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北大荒、西大荒农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分别是(    )

      A . 市场、交通 B . 土壤、光照 C . 热量、水源 D . 热量、地形
    2. (2) 如今的“南大荒”人已经将橡胶种植北界从17°N扩大至24°N,其主要原因是(    )

      A . 市场需求的变化 B . 农业技术的发展 C . 交通运输的改善 D . 农业政策的支持
  • 11. (2017高一下·泰州期末)

    下图为“中国某地区不同阶段农业用地类型及比重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地区农业用地变化过程中(    )

      A . 养殖用地最早消失 B . 花卉用地比重先增后减 C . 水稻用地面积增大 D . 蔬菜用地比重持续增长
    2. (2) 导致该地农业用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农作物品种的改良 B . 灌溉技术的提高 C . 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D . 市场需求的变化
  • 12. (2017高一下·泰州期末) 2016年1月中旬,“新疆特色产品年货节”在淘宝启动。继红枣、葡萄干、核桃仁、面粉、大米等农产品也将“触网”。基于电子商务的产、销、购服务渗透到农村,有利于新疆农产品直接面向全国的消费者和市场。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新疆发展农产品种植的优势条件是(    )

      A . 劳动力丰富 B . 土壤肥沃 C . 光照充足 D . 市场广阔
    2. (2) 与电商销售相比,传统的销售方式(    )

      A . 市场规模大 B . 信息通达度高 C . 收益高 D . 贸易环节多,成本高
  • 13. (2017高一下·连云港期末)

    美国农业生产具有典型的地区专门化特点。下左图为美国本土农业带分布图,右图为该国商品谷物农业生产特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属商品谷物农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甲、乙、丙与下列区位条件依次对应正确的是(    )

      A . 农业科技先进、人均耕地面积大、机械化水平高 B . 人均耕地面积大、农业科技先进、机械化水平高 C . 农业科技先进、机械化水平高、人均耕地面积大 D . 机械化水平高、农业科技先进、人均耕地面积大
  • 14. (2017高一下·连云港期末)

    近年来,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农户大规模发展以塑料大棚(图10)为主的设施农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限制甘肃河西走廊农业发展的自然条件是(    )

      A . 水源不足 B . 光照不足 C . 地形崎岖 D . 昼夜温差大
    2. (2) 河西走廊塑料大棚的建设不利于(    )

      A . 抵挡风沙 B . 增强光照 C . 保持土壤肥力 D . 减少水资源消耗
  • 15.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下图中甲、乙、丙三地属于不同的农业地域类型。读图,回答小题。

    1. (1) 与甲地相比,丙地(    )

      A . 地广人稀,生产规模大 B . 市场广阔,农产品商品率高 C . 科技发达,机械化水平高 D . 精耕细作,单位面积产量高
    2. (2) 影响甲、乙、丙三地的地域类型产生差异的主要条件是(    )

      A . 经济条件 B . 交通条件 C . 社会条件 D . 自然条件
  • 16.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海水稻是能够在海水中生长的水稻。我国海水稻的研究已有二十多年。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品质,2016年10月12日,青岛成立由袁隆平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青岛明年将在滩涂上种植海水稻,用半海水浇灌。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目前,种植海水稻需要投入大量的(    )

      A . 劳动力 B . 农药、化肥 C . 淡水 D . 机械设备
    2. (2) 青岛成立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最有利的条件是(    )

      A . 雨热同期的气候 B . 滩涂面积广 C . 劳动力充足 D . 种植经验丰富
    3. (3) 下列省区适合推广种植海水稻的是(    )

      A . 广东、江苏 B . 青海、陕西 C . 江西、福建 D . 云南、广西
  • 17. (2017高二下·泰安期末) 读“我国东部某城镇周围农业布局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问题。

    1. (1) 若上图所示地区位于东北平原北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以种植冬小麦为主 B . ②应大力发展乳畜业 C . ③利于发展蔬菜种植 D . ④最适宜种植果树
    2. (2) 若上图所示地区位于华北地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城镇适宜发展油菜加工工业 B . 洪涝、盐碱、伏旱是该地区发展农业的三大障碍 C . 平原地区夏季光热充足,利于棉花生长 D . 内河航运是该地区主要的运输方式
    3. (3) 若上图所示地区位于东南沿海地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 . ①地以种植水稻为主 B . 耕作制度为两年三熟或一年两熟 C . ④地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 D . ②③两地发展城郊农业条件优越
  • 18.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枇杷果皮薄嫩,果肉柔软多汁。福建省云霄县种植枇杷的条件优越,产量大、品质好。云霄枇杷树根系浅,枝繁叶茂,性喜温暖,花期在11~12月,冬季低温会影响开花结果。果实转熟期,表面易受强日照灼伤,每年3~4月是采摘期。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地枇杷越冬条件好,下面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受沿岸暖流的影响 B . 纬度低,冬季风影响时间短 C . 三面环山,受寒潮影响小 D . 河流众多,冬季降温慢
    2. (2) 影响云霄县枇杷生产的主要自然灾害是(    )

      A . 风灾 B . 干旱 C . 洪涝 D . 滑坡
    3. (3) 果农把幼果装入特制纸袋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产量和品质,同时还有(    )

      A . 缩短成熟时间 B . 提高采摘效率 C . 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D . 减弱光照强度
  • 19. (2017高一下·徐州期末)

    下图为某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畜牧养殖”和“农业生产”系统中能体现物质循环利用过程的是(    )

      A . ③④⑥⑦⑧③ B . ④⑤⑥⑦⑧④ C . ②③④⑥⑤① D . ①②③④⑤①
    2. (2) 该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的好处是(    )

      A . 扩大了农业生产的规模 B . 改变他农业生产的地域类型 C . 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D . 促进了矿物能源的开发利用
二、综合题
  • 20. (2017高一下·徐州期末)

    下图是我国部分农产品优势产区布局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长江流域和东北两在粮食优势产区发展粮食生产的共同有利气候条件是。长江流域粮食优势产区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是,其生产特点有

    2. (2) 西北棉花优势产区发展棉花种植的主要制约条件是

    3. (3) 内蒙古呼伦贝尔和京津沪都是我国牛奶优势产区,内蒙古呼伦贝尔年级产区主导区位因素是,京津沪牛奶产区主导区位因素是

    4. (4) 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的主要目的是

  • 21. (2017高一下·连云港期末)

    下图为我国水稻优势种植区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稻米品质最优良的是优势区。东南沿海优势区的生产特点有

    2. (2) 比较两区域水稻种植的自然区位条件,完成表格。


      长江流域优势区

      东北平原优势区

    3. (3) 近三十年来,东北稻米种植界线不断向北推移,主要原因是

  • 22.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下图为美国和中国东北地区农业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中国东北部和美国东北部地区农业结构的共同和不同之处分别是什么?

    2. (2) 影响美国小麦种植有利自然条件有哪些?

    3. (3) 我国东北地区种植水稻主要的不利条件有?

  • 23. (2017高二下·揭阳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人参,有 “百草之王”的称号,也因“人参旁边有蛇守护”等传说,而使野生人参充满神秘的色彩。野生人参,多生长在四季分明的区域中,通常3年才开花,5—6年结果,花期5—6月,果期6—9月,成熟的果实饱满通红。其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喜阴凉湿润,忌强光直射和高温;喜肥沃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土层,多长在海拔500-1100米的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叶混交林下或杂木林中。每年7月,挖参人三五结队进入深山老林,找寻野山参,可近些年来,却是收获甚微。目前市场上的人参,多为园参或林下参。其中,抚远县为我国人参的主要种植地。下图(左)长白山山麓附近抚远县的地理位置,下图(右)为人参种植园的景观图。

    1. (1) 传说“人参旁边有蛇守护”具有一定的现实性,请解释该现象。

    2. (2) 分析挖参人选择7月结对进山林的原因。

    3. (3) 结合材料分析,抚远县成为我国主要的人参种植地的自然条件。

    4. (4) 目前人参的产地比较多,包括中国东北的人参、朝鲜半岛的高丽参、美国加拿大的西洋参。

      其中,吉林省所产人参的数量就占世界人参总产量的70%,但贸易额却不足韩国高丽参的1/10,更是远远不及西洋参,同样的品种进口参价格要高于国产参价格的10倍以上。

      请提出促进吉林省人参产业的合理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