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前郭蒙中2021-2022...

更新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7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个小题,每个小题都有4个选项,但只有一个正确选项,请将正确选项的题号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
  • 1. 下图是局部经纬网图。M时刻,甲地正在日出,乙地正在日落。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当日甲、乙两地昼长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地昼长较长 B . 乙地昼长较长 C . 甲地昼长6小时 D . 乙地昼长18小时
    2. (2) 这一天(   )
      A . 北京日出东北 B . 济南白昼渐长 C . 广州正午日影渐长 D . 海口正午日影朝北
  • 2. 图为我国某地(104°E,40°N)日出时旗杆影子示意图,图中θ为一年中的最小值。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日为(   )
      A . 冬至日 B . 夏至日 C . 春分日 D . 秋分日
    2. (2) 该日后一个月内,当地(   )
      A . 昼长夜短,且昼渐长夜渐短 B . 昼短夜长,且昼渐短夜渐长 C . 昼长夜短,且昼渐短夜渐长 D . 昼短夜长,且昼渐长夜渐短
    3. (3) 该日手机时间显示12时时,当地旗杆影子朝向为(   )
      A . 东南 B . 西南 C . 西北 D . 东北
  • 3. 下图为南半球某岛屿地质地貌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矿床所在岩层岩石最有可能是(   )
      A . 沉积岩 B . 变质岩 C . 喷出型岩浆岩 D . 侵入型岩浆岩
    2. (2) 有关图中区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页岩形成的年代最晚,不可能有化石 B . 甲处河谷的形成是因为位于向斜顶部,容易被侵蚀 C . 乙处岸边河水比对岸河水浅 D . 大坝位于岩性坚硬的背斜顶部
  • 4. 新西兰位于板块的交界处,其南岛西部沿海有一处著名地质景观“薄饼岩”。硬石灰岩和软砂岩堆积形成数以百计的多层区域,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形似层层薄饼,故而得名。据此完成下面各题。

    1. (1) 从岩石成因看,“薄饼岩”属于(   )
      A . B . C . D .
    2. (2) 据图推测新西兰所处的板块边界及两侧板块的移动方向(   )
      A . 生长边界西北、东南 B . 消亡边界西北、东南 C . 生长边界东北、西南 D . 消亡边界东北、西南
  • 5. 下图是“某区域某时地面天气简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天气形成的天气系统类型与图中甲天气系统相同的是(   )
      A . 夏秋季节影响我国东南沿海的台风 B . 夏季控制长江流域的伏旱 C . 北方冬、春的大风、沙暴天气 D . 夏初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
    2. (2) 下列关于图示天气系统叙述正确的是(   )

      ①A地多连续性降水,B降水多出现在锋后②丙地的风向是西北风③甲、乙、丙、丁四处温度最高的是丁④丁地风力比丙地更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下图为甲、乙、丙、丁四城市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气候类型分别是(   )
      A . 温带季风气候 热带季风气候 地中海气候 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热带雨林气候 亚热带季风气候 温带大陆性气候 C . 极地气候 热带草原气候 温带海洋性气候 温带季风气候 D . 亚热带季风气候 热带季风气候 地中海气候 热带沙漠气候
    2. (2) 给甲、丁两地带来降水的盛行风分别是(   )
      A . 西南季风、东北信风 B . 东南季风、极地东风 C . 西南季风、东南信风 D . 东南季风、盛行西风
  • 7. 下图为大气运动示意图,M线代表地球表面。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该图表示大气三圈环流中的低纬环流,下列判读正确的是(   )
      A . ③气流位于盛行西风带 B . ④气流控制下天气干燥 C . 甲位于副热带高气压带 D . 乙处高压的形成与②气流有关
    2. (2) 若该图表示亚洲东部夏季季风环流,下列判读正确的是(   )
      A . 甲处是海洋,乙处是陆地 B . 乙处天气以晴朗为主 C . ③气流为西北季风 D . ④气流由高纬度流向低纬度
  • 8. 长江源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年均降雨量335毫米,是世界上湿地分布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地区。长江源区生活着一种裂腹无鳞鱼,体量较小,成年鱼体长仅20余厘米。2005年,我国实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至今生态环境大为好转。下图为长江源区流域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长江源区水源补给量最大的是(   )
      A . 冰雪融水 B . 大气降水 C . 湖泊水 D . 地下水
    2. (2) 在降水量与冰雪融水量恒定的前提下,植被恢复会导致长江源区(   )
      A . 径流量年变率增大 B . 蒸发量减少 C . 坡面径流增多 D . 径流总量减少
  • 9. 读“宁夏农业区划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I~Ⅳ区域(   )
      A . 区域内部性质相对一致 B . 有明确边界 C . 属于不同层次 D . 区域之间没有联系
    2. (2) 图中Ⅰ~Ⅳ区域划分的主要依据是(   )
      A . 降水量 B . 气温 C . 地形 D . 土壤
    3. (3) 图中Ⅰ~Ⅳ区域(   )
      A . Ⅰ区水源缺乏,不适宜发展种植业 B . Ⅱ区为湿润区,不宜发展畜牧业 C . Ⅲ区降水丰沛,可大力发展种植业 D . Ⅳ区温凉湿润,适宜发展林牧业
  • 10.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气”的物质与能量交换不包括(   )
      A . 海洋是大气中水汽的最主要来源 B . 海洋是地球上太阳能的重要存储器 C . 大气主要通过风向海洋传递动能 D . 海底板块的扩张和碰撞
    2. (2) 下列海域“海-气”物质与能量交换最突出的是(   )
      A . 波罗的海 B . 加勒比海 C . 渤海 D . 红海
  • 11. 如图中①-④箭头表示洋流的流向。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①~④洋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洋流的形成与气压带风带季节性北移有关 B . ②洋流反映了该海域8月洋流的流向 C . ③洋流按成因分类属于补偿流 D . ④洋流流经的两岸地区为热带雨林带
    2. (2) 当赤道以北海域洋流流向为②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中最大值 B . 非洲热带草原一片枯黄 C . 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强盛 D . 亚欧大陆等温线向低纬凸出
  • 12. 下图为北美洲西部落基山脉中某地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断层①、②与岩层③、④形成的先后顺序可能是(   )
      A . ①③②④ B . ③④②① C . ②③④① D . ①③④②
    2. (2) 图中(   )
      A . 甲处断层位于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乙处物质直接来源于地表 C . 丙处位于背斜构造的顶部 D . 丁处岩石由岩浆冷却形成
  • 13. 下图为某季节澳大利亚北部盛行风和气压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地盛行风的主要成因是(   )
      A . 海陆轮廓及洋流性质 B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C . 气压带、风带的季节性移动 D . 地势高低起伏状况
    2. (2) 该季节(   )
      A . 甲地盛行西北季风,寒冷干燥 B . 乙地盛行东北信风,炎热干燥 C . 丙地盛行偏西风,温暖多雨 D . 丁地盛行偏东风,温暖多雨
  • 14. 薰衣草原产于法国东南部的普罗旺斯,7~8 月花期时要有充足的阳光,耐旱怕湿。我国新疆伊犁河谷是世界薰衣草三大种植基地之一。左图为“普罗旺斯气候资料图”,右图为“新疆伊犁河谷伊宁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普罗旺斯、伊宁两地有利于薰衣草种植的共同气候条件是(   )
      A . 冬季温和湿润 B . 夏季光照充足 C . 全年干旱少雨 D . 全年水热丰富
    2. (2) 在新疆若盲目扩大薰衣草种植面积,最有可能造成(   )
      A . 物种灭绝 B . 水源枯竭 C . 湿地消失 D . 土地荒漠化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有3个小题,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
  • 15. 下图为我国某地地质剖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分析甲地地形形成的原因。
    2. (2) 请描述丙处地貌的形成过程和地貌特点。
    3. (3) 简述④环节对河谷地貌形成的作用。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下图是我国某气象小组测得的当地2月份数日的气象数据。

    1. (1) 2月6日至2月12日气压变化呈趋势。
    2. (2) 从图中看出2月6日前后和2月12日前后,该地受冷暖不同气团控制,2月6日前该地受气团控制;2月12日后该地受气团控制。
    3. (3) 这种天气变化是由锋过境造成的,锋面过境大致是在日前后,该锋面过境时天气的特点是
    4. (4) 请在下面示意图上绘制出该锋在P点的垂直剖面示意图及P点两侧气流、天气状况,并在空白框内绘制该锋的示意符号。

  • 17.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指出图中洋流①②的名称及流向:①,流向,流向
    2. (2) 结合图中洋流,说明洋流对甲、乙两地气候的影响。
    3. (3) 一艘轮船自城市A航行至城市B,在洋流的作用下其航行速度较_▲__,当航行至丁海峡时,其航行速度会_▲_,请说明原因。
    4. (4) 分析图中丙处能形成大规模渔场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