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5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9月的某天,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对外公布了一则重要消息∶太阳活动进入新一轮周期,我们现在正处于太阳活劝的第25个周期。据观测,上一个太阳活动极小期出现在2009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类观测到的最近一次太阳活动峰年最有可能出现在(   )
      A . 2015年 B . 2020年 C . 2010年 D . 2030年
    2. (2) 在太阳活动峰年(   )
      A . 黑子和耀斑发生的次数都很少 B . 高纬度上空的极光罕见 C . 极端天气现象出现的概率减小 D . 太阳风强度显著增大
  • 2. 2018年5月5日,夏威夷群岛发生6.9级地震,导致基拉韦厄火山一夜之间爆发,熔岩溅射街道,火山灰漫散天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基拉韦厄火山爆发后,岩浆从其源地到喷出地表经过的圈层是(   )
      A . 岩石圈 B . 地壳 C . 地幔 D . 地核
    2. (2) 这次夏威夷群岛地震(   )
      A . 远离大陆,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破坏 B . 横波的传播速度比纵波的传播速度慢 C . 释放的能量大于7级地震释放的能量 D . 震中位于莫霍界面和古登堡界面之间
  • 3. 下图为全球不同日期太阳光照示意图(阴影部分表示夜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所表示的日期中,地球位于远日点附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①②③④四地中,位于晨线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图示日期中,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的是(   )
      A . 乙、丁 B . 甲、乙 C . 丙、丁 D . 甲、丙
  • 4. 下图为某月近地面部分气压带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②气压带的名称是(   )
      A . 副热带高气压带 B . 副极地低气压带 C . 赤道低气压带 D . 极地高气压带
    2. (2) 图示月份可能是(   )
      A . 5月 B . 8月 C . 1月 D . 10月
  • 5. 下图示意世界局部地区某时刻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单位:hPa).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正在控制北京的天气系统是(   )
      A . 暖锋 B . 冷锋 C . 气旋 D . 反气旋
    2. (2) 图示时刻,西安的风向最可能是(   )
      A . 西北风 B . 东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南风
    3. (3) 与西安相比,图示时刻南京的天气状况是(   )

      ①受暖气团控制,气温较高  ②受冷气团控制,气温较低

      ③受冷气团控制,气压较高  ④受暖气团控制,气压较低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梨树为多年生落叶乔木,我国梨树分布范围广,物候期差别很大。下图为我国各地梨花开花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我国梨树开花时间南北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热量 B . 洋流 C . 地形 D . 降水
    2. (2) 四川会理成为我国梨树开花最早的地区,主要原因是(   )
      A . 地势高 B . 纬度低 C . 降水丰富 D . 土壤肥沃
  • 7. 格尔木河发源于昆仑山北坡,是柴达木盆地第二大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格尔木站)为2.42m3/s,最终注入达布逊盐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格尔木河主要参与的水循环类型为(   )
      A . 海陆间水循环 B . 陆地内循环 C . 海上内循环 D . 以上都有
    2. (2) 达布逊盐湖湖水的最佳利用方式为(   )
      A . 灌溉农田 B . 城市供水 C . 工业采卤 D . 湖水淡化
  • 8. 黑龙江支流乌云河发源于乌云山东麓,最高点海拔为606m,每年4~5月和7~8月常发生洪水。下图为乌云河流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4~5月乌云河的主要补给水源为(   )
      A . 冰川融水 B . 积雪融水 C . 大气降水 D . 地下水
    2. (2) 影响乌云河春夏季节径流量变化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
      A . 气温、气温 B . 降水、降水 C . 气温、降水 D . 降水、气温
  • 9.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图中甲、乙、丙、丁为洋流,M处海域渔业资源极为丰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洋流中,使经过海域海水等温线向南凸出的是(   )
      A . B . C . D .
    2. (2) M处海域(   )
      A . 鱼类数量随深度增加而增多 B . 表层营养盐类物质贫乏 C . 大量浮游生物聚集 D . 表层海水等温线稀疏
  • 10. 阿尔山天池位于大兴安岭山脉中段西南麓的天池岭上,海拔1323.2m,东西长约450m,南北宽约300m,呈椭圆形。下图为阿尔山天池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阿尔山为(   )
      A . 火山 B . 断块山 C . 向斜山 D . 背斜山
    2. (2) 阿尔山地表的岩石属于(   )
      A . 沉积岩 B . 侵入岩 C . 变质岩 D . 喷出岩
  • 11. 下图为红海周边地区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位于(   )
      A . 非洲板块和亚欧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C . 非洲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消亡边界 D . 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2. (2) 图示地区先后发生了(   )
      A . 水平挤压 岩层弯曲 海水入侵 沉积作用 B . 水平挤压 岩层弯曲 沉积作用 海水入侵 C . 水平张裂 沉积作用 海水入侵 岩层断裂 D . 水平张裂 岩层断裂 海水入侵 沉积作用
  • 12. 下图为某地地质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使图中岩层发生弯曲的主要地质作用为(   )
      A . 风力侵蚀 B . 水平拉张 C . 水平挤压 D . 断裂错动
    2. (2) 图中山顶岩层风化严重,主要是因为(   )
      A . 昼夜温差小 B . 顶部受张力作用强 C . 植被覆盖少 D . 冰川侵蚀作用强
  • 13. 下图示意四种地貌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图中,属于外力侵蚀地貌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与风力作用有关的地貌是(   )
      A . B . C . D .
  • 14. 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地理环境各要素的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图反映了地理环境的(   )
      A . 整体性特征 B . 从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 C . 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 D . 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2. (2) 下列叙述中,属于P环节的是(   )
      A . 冬季降水少、风力强劲-易刮起沙尘 B . 平原广阔-适宜机械化耕作 C . 降水集中于夏季-河流有夏汛 D . 地形平坦-泥沙易淤积
  • 15. 下图为某山地垂直自然带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地位于(   )
      A . 低纬大陆东岸 B . 低纬大陆西岸 C . 中纬大陆东岸 D . 中纬大陆西岸
    2. (2) 图中甲坡为(   )
      A . 阳坡、迎风坡 B . 阳坡、背风坡 C . 阴坡、背风坡 D . 阴坡、迎风坡
  • 16. 巴尔喀什湖位于亚洲中部,流经我国新疆的伊犁河注入巴尔喀什湖西部。伊犁河入湖径流量占入湖径流总量的75%~80%,湖东部因缺少河流注入,形成西淡东咸的“一湖两水”现象。1970~1987年,伊犁河的入湖径流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下表示意巴尔喀什湖东西部面积与水位(水面的海拔)的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水位/m

    西部面积/km2

    东部面积/km2

    328.2

    1253

    330.0

    1760

    334.0

    0

    3225

    340.0

    8440

    5680

    345.0

    14950

    9950

    1. (1) 巴尔喀什湖湖区(   )
      A . 光热充足,温差较小 B . 气候湿润,降水丰富 C . 风沙强劲,蒸发旺盛 D . 植被茂密,土壤肥沃
    2. (2) 据表推测,巴尔喀什湖东西部相比(   )
      A . 东部广而深 B . 西部广而浅 C . 东部窄而浅 D . 西部窄而深
    3. (3) 1970~1987年,伊犁河注人巴尔喀什湖的径流量减少会导致(   )
      A . 东部、西部湖水盐度持平 B . 湖中水生生物量减少 C . 湖水透明度大幅度下降 D . 湖泊水温年较差减小
二、综合题
  • 17. 下图示意世界部分区域气候类型分布。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①地夏季盛行风向为,其影响因素是
    2. (2) ③地夏季的气候特征是,成因是;冬季的气候特征是。成因是
    3. (3) ②地降水季节变化(填“大”或“小”)。②地被称为“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其原因是受影响,降水较多。
  •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4月20日,一座巨型冰山搁浅于纽芬兰岛东南部的费里兰镇,使得小镇突然成了拥挤的旅游景点。下列左图为搁浅冰山照片,右图为北大西洋中高纬度洋面年平均水温图,图中甲地常见苔原景观,乙地常见森林景观。

    1. (1) 巨型冰山漂浮至费里兰镇的主要动力是,纽芬兰岛南部等温线稠密的原因是
    2. (2) 图中10℃等温线在大洋东部向北弯曲的原因是受(填洋流名称)的影响。
    3. (3) 甲地苔原景观的形成主要受沿岸(填洋流名称)的影响;乙地森林景观的形成除了受沿岸洋流的影响外,还受(填风带名称)影响,降水丰富,是重要原因之一。
  • 19. 读某地地质剖面和地貌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①②两地的地质构造分别是
    2. (2) ③地的地貌类型为,位于
    3. (3) 简述图中甲地貌的成因。
  • 20. 下图为我国部分陆地自然带景观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①地山麓的自然植被为,对应的气候类型是;②地的自然植被为,对应的气候类型是
    2. (2) 图中①→②→③地自然景观的变化反映了的地域分异规律,主导因素是
    3. (3) 简述③地气候干旱的成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