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6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黔春立交桥是贵阳市最复杂的立交桥,桥面距离地面3~40m.酷似横躺的数字“8”。黔春立交桥均由高架支撑构成,墩柱高差极大,从远处看纵横交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黔春立交桥改变了贵阳市(   )
      A . 城市空间形态 B . 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 C . 商业区的分布 D . 对外联系的通达度
    2. (2) 黔春立交桥折射出贵阳市交通(   )
      A . 受地形影响显著 B . 受经济条件的制约 C . 运输方式立体化 D . 人均里程成倍增长
  • 2. 客家是汉民族的一个支系,由历史上的中原汉民南下与南方土著不断融合而形成。江西省赣州市分布有众多的客家人,由于赣州80%以上为山地、丘陵,根据实际情况把村落所处微地形大致可以分为山谷盆地、丘陵盆地、丘陵平原三种类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客家人大部分村落不会选址在最为平坦的区域,而是尽可能依山而建,是为了(   )
      A . 利用朝南光照 B . 留出更多的耕地 C . 利用肥沃的土壤 D . 使出行更加方便
    2. (2) 绝大多数赣州市客家传统村落沿水而建,且多数选择在小型河流附近,主要是因为(   )

      ①小型河流水位稳定②小型河流能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③大型河流洪涝灾害威胁大④大型河流污染严重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3. 劳动年龄人口是社会总人口中处于劳动年龄(15~64岁)范围内的人口。下列两幅图分别示意1960~2015年中国、印度、日本、美国四国15~64岁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单位:%)及人口抚养比(即区域非劳动年龄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抚养比越大,劳动力的抚养负担就越重。单位:%)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图示四国人口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劳动人口数量始终多于丁国 B . 乙国人口抚养比下降最明显 C . 丙国劳动人口占比一直较乙国大 D . 丁国人口抚养比总体高于丙国
    2. (2) 甲国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变化较小,主要是由于(   )
      A . 严控国内人口迁移 B . 接纳大量外来移民 C . 完善养老保障制度 D . 鼓励生育多个子女
    3. (3) 导致1975~2010年丙国人口抚养比下降趋势明显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文化教育程度 B . 交通条件 C . 人口政策 D . 经济水平
  • 4. (2020高二上·黔西期末) 下图为江西省婺源县月亮湾“宅高田低”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   )
      A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广布 B . 降水季节和年际变化大 C . 河流径流量全年稳定 D . 地处地势的第一级阶梯
    2. (2) 月亮湾“宅高田低”(   )

      ①是由于当地地处高原山区

      ②利于躲避洪水和方便灌溉农田

      ③反映人定胜天的思想观念④体现人地和谐的文化观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5. 研究表明,某些人工措施能改变黄河的水沙输运能力,而黄河的水沙输运能力又影响着黄河三角洲海岸线的变迁。下图示意黄河2001~2010年水沙输运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2年以后黄河入海年总输沙量变率加大,其主要原因最有可能是(   )
      A . 上游地区植树造林 B . 下游河道筑堤清淤 C . 利用水库调水调沙 D . 黄土高原打坝淤地
    2. (2) 2001~2010年,黄河年总输沙量的变化会影响黄河口附近地区的(   )

      ①海岸线总长度②海平面高程③湿地面积④总径流量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6.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地理事物分布图,其中哈得孙海峡沟通哈得孙湾和大西洋,但航行难度较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各地理事物及影响因素组合正确的是(   )
      A . 乙地一年降水量丰富-地形、季风 B . 戊地-渔业资源丰富-上升补偿流 C . 丁地-沼泽广布-河网密度,降水丰富 D . 已地-五大淡水湖一冰川作用
    2. (2) 哈得孙海峡航行难度较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海流②信风③浮冰④海底地形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3. (3) 图中甲、丙两地农业地域类型的共同特征是(   )
      A . 单产高 B . 商品率高 C . 生产规模小 D . 水利工程量大
  • 7. 下图为2020年1月5日8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单位:hPa)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刻(   )
      A . 风向:甲地与乙地相同 B . 气压:乙地低于丙地 C . 降水强度:丙地小于丁地 D . 风力:甲地大于丁地
    2. (2) 未来几天,丙地的天气变化可能是(   )
      A . 气温升高,出现阴雨天气 B . 气压升高,天气转晴 C . 气压降低,出现雾霾天气 D . 气温升高,风力增强
  • 8. 一般采用年积雪日数60日作为稳定积雪和不稳定积雪的阈值。下图示意1971~2016年青藏高原积雪日数(单位:天)的气候平均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间段内,青藏高原(   )
      A . 大部分地区为稳定积雪 B . 积雪天数自东向西逐渐增加 C . 积雪天数差值可能达到159天 D . 南北积雪差异大于东西积雪差异
    2. (2) 影响青藏高原年积雪日数空间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地势 B . 距海远近 C . 植被状况 D . 人类活动
    3. (3) 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近年来青藏高原的年积雪日数(   )
      A . 总体减少 B . 保持稳定 C . 持续增加 D . 剧烈波动
  • 9.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6日23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光照图表示的时间与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发射升空时间最接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在轨运行2个月内(   )
      A . 太阳直射点一直向北移动 B . 地球公转速度不断变慢 C . 西昌日出旗杆影子朝向西北 D . 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逐日提前
    3. (3) 属于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应用领域的是(   )
      A . 珠峰海拔测定 B . 大型超市选址 C . 水稻产量估算 D . 城市交通管理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人工染料出现之前,英国军服所用的染料是采自巴西以仙人掌为食的胭脂虫。为了获得更多的染料、英国从巴西西南部热带草原引种仙人掌及胭脂虫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培养(如图)。仙人掌忌水涝,耐干旱,由于气候原因,仙人掌在新南威尔士州引种失败,但胭脂虫产业发展残留的仙人掌种子被动物带到了昆士兰州。多年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中西部的仙人掌泛滥成灾。

    1. (1) 分析澳大利亚引种仙人掌到新南威尔士州培养失败的原因。
    2. (2) 说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更有利于引自巴西西南部热带草原的仙人掌生长的理由。
    3. (3) 简述昆士兰州仙人掌过度繁殖的危害。
  • 11. (2021高二下·河北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钱塘江口地区。是全国唯一集工业园区、高教园区、出口加工区于一体的国家级开发区。该园区深入实施“工业兴区、科教强区、环境立区”三大战略,形成以电子通信、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食品饮料为主的工业体系。其中,电子通信产业产品结构以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印刷电路板、记录媒体、控制系统为主。下图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置示意图。

    1. (1) 从地理位置的角度,简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区位优势。
    2. (2) 说明电子通信产业选择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的原因。
    3. (3) 简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环境立区”战略建设中应采取的措施。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喀拉湖水位上升,咸海、凯拉库姆水库水位下降。下图为中亚局部地区图。

    1. (1) 简述阿姆河、锡尔河引水灌溉对沿岸土地的影响。
    2. (2) 说明喀拉湖和凯拉库姆水库水位变化的原因。
    3. (3) 分析咸海面积萎缩对区域农业生产产生的危害。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元旦小长假期间,作为广东省内农业农村大市的清远市,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备受外地游客青睐。其中,英德市黄花镇近年来积极引进广州专业设计团队,打造出璞营地等精品民宿群集群,元旦期间一房难求。黄花镇依托英西峰林的美景资源,营地内设有独具特色的帐篷房。房内设施齐全,让游客身在田野乡村的同时,又能够享受到不亚于星级酒店的住宿体验。作为清远精品民宿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清新区民宿集群在元旦期间也格外火爆,特别是一批环温矿泉的精品民宿,依托清新温泉康养特色资源,假期前两天开房率持续爆满。

    简述元旦期间清远市乡村精品民宿格外火爆的原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藏高原面积约260万平方千米,被称为“世界第三极”,是全球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独特地理单元,也是中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其本身生态系统脆弱而独特,植被生长缓慢且破坏后极难恢复,加上严酷的自然环境条件、广泛分布的多年冻土、恶劣的人居环境,给青藏高原地区的公路建设(如图)以及治理因公路建设产生的环境问题均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1. (1) 说明公路建设对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2. (2) 试提出防治公路建设对当地环境破坏的可行性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