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2019—2020学年三年级上册科学期末测...

更新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9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动动你的小脑瓜,填上正确的答案。(30分)
二、火眼金睛辨真伪。(正确的在题后面的括号里打“√",错的打“×”号。12分)
三、聪明的你一定能做出正确选择,请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14分)
  • 19. 陶土是天然材料,陶瓷是一种( )材料。
    A . 天然材料 B . 人造材料. C . 新材料
  • 20. 木头尺子比塑料尺子最明显的不足是( )差 。
    A . 耐磨性 B . 防热性 C . 环保性
  • 21. 在杯中倒入热水,将凹进一块的乒乓球放进杯中,凹的乒乓球又鼓起来的原因是( )。
    A . 乒乓球受热膨胀 B . 乒乓球内的气体受热体积膨胀. C . 以上两种情况均有
  • 22. 通过比较,我们知道()渗水性强,()保温性强。

    A.棉布衫

    B.橡胶雨衣

    C.羊毛衫

  • 23. 胡萝卜体积太大,不能直接放入量筒,测量它体积的最佳方法是( )。
    A . 把胡萝卜切成小块,分别放到量筒中测量,再将它们相加 B . 把胡萝卜分成不规则的几部分,分别测量、计算出它们的体积 C . 先把某个器皿加满水,器皿下面放个盘子,然后把胡萝卜放入器皿,测量盘子里流出水的体积.
  • 24. 当水温降低到零摄氏度时,水会是( )状态。
    A . 液体 B . 固体 C . 气体
  • 25. 我们知道水沸腾时烧杯内有大量的气泡产生,烧杯中的水在减少,减少的水( )了。
    A . 被烧干 B . 大部分附着在烧杯壁上了 C . 大部分变成水蒸气蒸发到空中
四、按要求填写(共18分=12分+6分)
  • 26. 下图是刻度尺。

    ①观察刻度尺,填空 。

    ②图上刻度尺是测量长度的 ,它的最小刻度值是,最大量程是

    ③用直尺测量课本的长度 ,注意直尺的与课本的一端对齐。读数时,视线要与;记录测量结果时,要写出

    ④用直尺测量腰围的长,先用一条量一量腰围的长,再用直尺测量的长度,也就是腰围的长度。

  • 27. 土豆浮起来。

    1. (1) 将一块土豆放入水中,土豆会 。
    2. (2) 如果将小刀将土豆切成1厘米的小块,放在水中,小土豆块在水中
    3. (3) 如果将土豆中间部分挖掉做成一条小船的样子,放入水中,会
    4. (4) 在“土豆船”里放曲别针,一直放到船将要下沉时,取出所有曲别针,放在天平的,称出它的重量,它的重量比“土豆船”里放入曲别针产生的浮力
    5. (5) 生活中的救生圈、气球等都利用了的原理。
五、探索与简答。(23分=14分+9分)
  • 28. 探究摩擦力的大小。如图:

    1. (1) 猜测:物体在相同木板上运动时受到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有关。
    2. (2) 将一块木板放在 桌面上,在木板上放重量的木块。分别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缓缓拖动木板,记录弹簧测力计的
    3. (3) 这是一个对比试验,可变的条件是
    4. (4) 木板上放的木块越多,重量大,受到的摩擦力。因此摩擦力的大小和有关。
    5. (5) 当拉动木板向东移动时,它受到的摩擦力的方向是向的。
    6. (6) 我们又猜想:同种物体在不同物体上运动时受到摩擦力的大小还可能与有关。
    7. (7) 先将一块木板放在桌面上,再将另一块木板放在一块毛巾上,分别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缓缓拖动木板,记录弹簧测力计的
    8. (8) 这是一个对比试验,可变的条件是
    9. (9) 桌面越光滑,受到的摩擦力越。毛巾越粗糙,受到的摩擦力越
    10. (10) 因此摩擦力的大小和有关。
  • 29. 分离盐和沙。

    1. (1) 将盐、沙混合物放入烧杯,加入一些水并轻轻,使盐完全。(如图一)
    2. (2) 利用过滤装置,过滤掉的沙子。(如图二)
    3. (3) 将放置于阳光下,使水不断,盐会慢慢析出来。(如图三)
    4. (4) 分离盐与沙,可根据盐而沙的特点。
    5. (5) 根据麦壳和麦粒的不同,利用可将它们分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