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青海省西宁市普通高中五校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9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住宅小区的阳台上多安装上下伸缩式晾衣架,通过调节绳索长度让晾衣架上的衣物得到充足的太阳照射(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半球夏季,下列城市中晾衣架绳索长度最长的是(   )
      A . 沈阳 B . 北京 C . 上海 D . 潍坊
    2. (2) 北京时间13时,晾衣架上衣服的影子朝向正北,该城市可能是(   )
      A . 兰州 B . 乌鲁木齐 C . 天津 D . 北京
  • 2. 我国东部某河流下游干流河床受径流与潮流共同影响:枯水期,河床上升;洪水期,河床加深。河心滩大小也会随之变化。下图示意该河上游建库前后某水文站实测多年平均径流变化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河可能位于(   )
      A . 辽宁 B . 浙江 C . 山东 D . 吉林
    2. (2) 河流下游干流河心滩形成于(   )
      A . 流水搬运 B . 流水堆积 C . 潮流堆积 D . 潮流侵蚀
  • 3. 下图甲为某季节气压带和风带分布示意图,图乙为非洲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乙中,M处夏季盛行风为(   )
      A . 东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南风 D . 西北风
    2. (2) 图乙中①②③④四地受图甲中A气压带和B风带交替控制的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3. (3) 图甲所示季节下列现象正确的是(   )
      A . 撒哈拉沙漠地区昼长夜短 B . 南非高原热带草原进入旱季 C . 北印度洋海区的海水呈逆时针方向运动 D . 地中海地区气候炎热干燥
  • 4. 青藏高原年降水量自西北、西南、东南向内部递减,局部地区泥石流频发。下图示意青藏高原泥石流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补给青藏高原西北部冰川的水汽主要来源于(   )
      A . 大西洋 B . 印度洋 C . 太平洋 D . 北冰洋
    2. (2) 与泥石流低发区相比,图示区域泥石流高发区更易形成泥石流的主要条件是(   )
      A . 山脉高大,植被稀疏 B . 夏季气温高,冰川融水量大 C . 山高谷深,降水丰富 D . 昼夜温差大,岩石风化强烈
  • 5.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安徽省的黄山(北纬30.18°、东经118.14")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不仅山峰险峻、秀美,而且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黄山松针叶粗短,干曲枝虬,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或倚岸挺拔,或独立峰巅,或倒悬绝壁。更奇特的是,松树生长速.度异常缓慢,一裸高不盈丈的黄山松,往往树龄上百年,甚至数百年。下图示意黄山的景观,据此完成下列两题。

    1. (1) 黄山山麓对应的地带性植被为(   )
      A . 针叶林 B . 阔叶林 C . 硬叶林 D . 混交林
    2. (2) 与黄山松千姿百态.生长缓慢最密切相关的因素是(   )
      A . 地形和温泉 B . 温泉和气候 C . 岩石和气候 D . 岩石和云海
  • 6. 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位于川南黔北结合部的赤水河畔,先市镇盛产酱油,其酱油酿制技艺始于汉,兴于唐,盛于清,采用大豆整粒蒸闷、多野生菌种制曲、高盐稀固发酵、长周期自然晒露以及“秋子”浸出等法则,所酿酱油以“酱香浓郁、味美醇厚”而饮誉川南黔北。如图示意先市酱油的晾晒场。据此完成下题。 

    1. (1) 先市酱油酿造厂位于赤水河畔的最主要优势是(   )
      A . 大豆丰富 B . 水运便利 C . 地价便宜 D . 水源充足
    2. (2) 晾晒缸呈阶梯状分布在河畔的主要目的是(   )
      A . 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B . 充分利用光照资源 C . 形成别致的旅游资源 D . 便于工人来往管理
  • 7. 荔枝口味鲜美,但极不耐储藏。荔枝树的生长喜温暖,不耐冰雪霜冻,极端低温若低于-2 ℃,则来年基本绝收。合江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三江交汇的河谷处,与岭南的荔枝主产区相距400余千米,是荔枝种植的一块“飞地”。如图示意合江县地理位置。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合江县荔枝主产区的冬季气温接近岭南地区,其形成的主导因素是(   )
      A . 大气环流 B . 海陆分布 C . 地形 D . 纬度因素
    2. (2) 合江县荔枝的市场售价比岭南同类品种高2~3倍,是因为(   )
      A . 荔枝生长期长,上市晚 B . 气温日较差大,荔枝甜度高 C . 光热充足,荔枝品质好 D . 灌溉水源充足,荔枝水分大
  • 8. 近年来,我国西北地区采用黑、白条带地膜覆盖法(如下图所示),即在垄中间用透光性高的白色塑料薄膜,垄两侧用透光性低的黑色塑料薄膜,以此提高农作物产量。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世纪50年代,日本科学家发明的地膜覆盖技术最可能首先应用于(   )
      A . 水稻种植 B . 蔬菜种植 C . 樱桃种植 D . 棉花种植
    2. (2) 在垄两侧铺设黑色塑料薄膜可以(   )
      A . 抑制两侧杂草滋生 B . 降低土壤墒情 C . 改善土壤肥力 D . 促进作物光合作用
    3. (3) 垄中间的白色塑料薄膜能够保持土壤中的水分,关键在于其能够
      A . 增加大气降水 B . 减少地表下渗 C . 减少水分蒸发 D . 增加地表径流
  • 9. 近年来,我国与东南亚地区在电商领域合作密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商务成为助力东南亚经济复苏的一大引擎。2020年,尚在发展初期的东南亚地区电商经济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网购人数有望达到3.1亿,相比去年翻一番。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20年东南亚地区网购人数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物流速度加快 B . 与我国合作密切,跨境贸易显著提高 C . 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网购增加 D . 消费观念转变,购物方式趋于多样化
    2. (2) 我国在与东南亚电商领域合作中体现的突出优势有(   )
      A . 充足的商品供应 B . 较低的工资成本 C . 充分的政策支持 D . 成熟的经验技术
  • 10. 腾讯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坐落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两座山的山体中,总占地面积约770亩,建成后可容纳超过5万台服务器。未来,将用于存放腾讯公司全球核心数据。据了解,百米的小山间开凿出5条山洞,在每条山洞的顶部,还有两个方形竖井,为隧道散热、通风,提升能源使用率。读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腾讯在此处建设数据中心,可能的原因有(   )

      ①电力充足廉价    ②人才资源丰富

      ③具有高隐蔽性    ④基础设施完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2. (2) 贵安新区被称为“绿色数据中心”,最重要的原因是(   )
      A . 位置偏僻 B . 地质构造稳定 C . 气候适应 D . 建设成本低
    3. (3) 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相比,在贵州建设大数据中心对当地发展的突出意义是(   )
      A . 加大对当地资源的开发力度 B . 增加就业机会,创造就业岗位 C . 发展交通,完善投资环境 D . 实现产业结构跨越式升级
二、综合题
  • 1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在泰国合作开发的面向中国投资者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园区位于泰国东部海岸,靠近泰国首都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总体规划面积为12km2包括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主要吸引汽配、机械、家电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为保证发展质量,园区对进驻企业进行综合考察,以期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下图图示意泰中罗勇工业园位置。

    1. (1) 简述泰中罗勇工业园区的主要区位优势。
    2. (2) 该产业园区产品采用集装箱运输,分析集装箱运输的优势。
    3. (3) 简述泰中罗勇工业园对泰国的有利影响。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气候复杂多样。下图示意青海省夏季夜雨率(20时一此日8时降雨量占日降雨量的百分比)分布图和青海省年降水量分布图。

    1. (1) 概括青海夏季夜雨率与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关系。
    2. (2) 指出青海省夏季夜雨率东部与西部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
    3. (3) 简述夏季夜雨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西瓜耐早、喜光照,需水但不耐湿,以土质疏松、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质土最佳,生长期长,需要大量养分。天津北部蓟州区桑梓镇西瓜品质优良,在华北、东北等地区小有名气。该镇一方面扩大规模,另一方面更新品种,又先后引进30多个优质新品种,并利用科技方法培育出各种嫁接瓜、温室瓜、礼品瓜等西瓜新品种,以适应不同市场需求、不同口味人群。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天津市从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需要出发,以设施农业和水产养殖为重点,以物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初步建成了《农业物流网区城实验工程》,涉及瓜果、蔬菜、种猪、海产品等种类。今后还将加强在病虫害防治、农机调度、奶牛养殖等方面的应用,拓展农家乐、渔家乐及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内容。

    1. (1) 分析桑梓镇发展西瓜种植的气候优势。
    2. (2) 说明桑梓镇西瓜品质较高的原因。
    3. (3) 分析农业物流网的建设对当地西瓜产业的积极影响。
    4. (4) 有人认为,天津桑梓镇应该进一步扩大“桑梓西瓜”的种植规模,你觉得是否合理,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