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市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6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PC(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都需依靠半导体行业,半导体被称为“信息化时代的粮食”。半导体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两次明显的产业转移:第一次,二十世纪70年代从美国转向日本;第二次,从80年代开始转向韩国与我国台湾。目前,半导体产业逐渐转向我国大陆。我国半导体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目前关键半导体材料主要被日本和美国两大巨头所垄断。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我国大陆最适于承接半导体产业的地区是(   )
      A . 中西部地区 B . 辽中南地区 C . 长三角地区 D . 珠三角地区
    2. (2) 有利于促进我国半导体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是(   )
      A . 巨资并购日本、美国相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B . 大量进口国外优质原料,提高产品的生产能力 C . 加快关键核心材料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进程 D . 做大做强芯片制造,设计与销售依托国际知名企业
  • 2. 人口流失和经济衰退是判断城市收缩的主要指标。下图示意2019年中国收缩城市研究基本态势调查情况。下表中,甲、乙、丙、丁四个不同种类的城市,其对应框内的数字,依次代表城市的经济总量指数、人口数量指数、用地面积指数;各指数均采用1~5的等级,数字越大,在全国的地位越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经济总量指数

    人口总量指数

    用地面积总量指数

    城市经济总量指数

    人口总量指数

    用地面积指数

    城市经济总量指数

    人口总量指数

    用地面积指数

    城市经济总量指数

    人口总积量指数

    用地面积指数

    1980年

    2

    2

    1

    4

    3

    5

    4

    3

    3

    3

    4

    4

    2019年

    5

    4

    4

    3

    2

    4

    3

    3

    3

    4

    3

    4

    1. (1) 图中被提及的东北地区城市属于表中四种类型中的(   )
      A . B . C . D .
    2. (2) 东北收缩城市的出现带来的影响是(   )
      A . 人口老龄化得到缓解 B . 房价、物价上涨 C . 人口对耕地压力减轻 D . 机械迁移率为负值
    3. (3) 图示广东省区域城市收缩的主要类型与主要原因是(   )
      A . 甲生态环境严重破坏 B . 乙行政区化的调整 C . 丙矿产资源接近枯竭 D . 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 3. 热岛强度是指中心城区比郊区气温高出的数值大小,用来表明城市热岛效应的强度。西宁市地处青海省东部河湟谷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高度2261m.研究发现,西宁城区的夏季城市热岛强度呈减弱趋势。下图示意1986~2015年西宁城区夏季热岛强度年际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西宁城区夏季热岛强度的主要因素有(   )
      A . 温室气体含量 B . 大气环流 C . 下垫面性质 D . 纬度位置
    2. (2) 西宁城区夏季城市热岛强度呈减弱趋势的直接原因可能是(   )
      A . 最高气温下降 B . 平均气温升高 C . 降水日数增加 D . 人为热源减少
    3. (3) 为缓解西宁城区夏季热岛强度可采取的合理措施包括(   )

      ①道路铺设透水砖②发展光伏发电③加强通风廊道建设④增加绿化面积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4. “5月底,我们沿着米亚足河逆流而上,古岗山谷的杜鹃花正开得如火如荼,河边民居炊烟袅袅,各色野花拥挤着盛开在房前屋后。青稞苍翠,天空湛蓝,布谷鸟的叫声从山巅飘到沟底,整个山谷笼罩在森林氤氲的气息中。之后,我们来到了本次考察的目的地吉岗,考察当地一个装满了“擦擦”的岩洞。”这是一位地理学者考察日志中的一段话。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地最有可能位于我国(   )
      A . 云南省西南部 B . 湖南省西部 C . 四川省西北部 D . 广东省北部
    2. (2) 近年来当地青稞种植面积明显扩大,该现象会导致(   )
      A . 米亚足河流量增大 B . 米亚足河流量减小 C . 米亚足河含沙量增大 D . 当地年内温差变小
    3. (3) “擦擦”是当地人制作的一种泥塑模型,主要用于消灾祈福。下列自然灾害中,不在当地人们祈祷范围的是(   )
      A . 洪涝灾害 B . 滑坡和泥石流 C . 地震 D . 火山爆发
二、综合题
  • 5. 读世界甲、乙两河流域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说明乙河MN河段河流的开发方向及原因。
    2. (2) 与乙河相比,甲河存在显著的水文特征差异,分析其原因。
    3. (3) 从气候角度推测甲河中游地区农业发展中出现的生态问题。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库布齐沙漠位于黄河南岸,往北是阴山西段狼山地区,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直线距离仅800公里。20世纪80~90年代,冬春季节的北京饱受沙尘暴之苦。1999年位于库布齐沙漠境内的穿沙公路修通,沙柳、柠条、甘草、沙棘、梭梭等治沙先锋植物,为库布齐沙漠披上绿装。沙生植物甘草既能固沙、改良土质,也是药材。沙柳、柠条、羊柴等灌木,每隔3~5年平茬一次,平茬后会越长越旺,这种“平茬复壮”的特性,可源源不断地为灌木饲料、人造板、生物质发电等林沙企业提供原料。下图为我国部分区域图和穿沙公路绿化对比图。

    1. (1) 据图推测库布齐沙漠的可能性沙源。
    2. (2) 用地理环境整体性的原理,说明20世纪末北京的沙尘暴与库布齐沙漠间的关联性。
    3. (3) 从气候角度简述库布齐沙漠中固沙植物的特点。
    4. (4) 分析库布齐沙漠披上“绿装”产生的有利影响。
  • 7.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专业化是指产业在某个地区的就业量在该地区就业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与该产业的就业总量在全国就业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之比。旅游产业专业化集聚是旅游产业的核心企业规模扩张所带来的效应。下图为2018年我国旅游产业专业化集聚指数(SPE)的地理分布。

    分析2018年我国旅游产业专业化集聚指数(SPE)的地理分布特征及其原因。

  • 8.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珠江三角洲地区东部、西部、北部为三面环山的低山丘陵区,中部为平坦开阔的三角洲平原。2013~2016年某研究团队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对地下水水质进行了监测,并对区内地下水铁含量进行了统计,具体如下图所示。

    分析珠江三角洲2013~2016年地下水中铁的含量分布特征及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