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太原市2021-2022学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1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年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图示意世界五大环球影城所在地位置。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环球影城位于洛杉矶的(   )
      A . 西偏北方向 B . 东偏北方向 C . 西偏南方向 D . 东偏南方向
    2. (2) 与北京相比(   )
      A . 洛杉矶冬季更寒冷 B . 大阪气温年变化小 C . 奥兰多年降水量少 D . 新加坡地下水丰富
    3. (3) 与大阪相比,北京冬温较低,主要因为其(   )

      ①纬度高②受冬季风影响大③海拔高④降水少⑤受海洋影响小

      A . ①③⑤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⑤
  • 2. 小明在暑假游学日记中写到:“这里的盛夏温和湿润,只见一座座风车矗立在路边,如菌的草地上一群群奶牛悠闲地吃着青草。”图是小明游学途中拍摄的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小明的游学地最可能位于(   )
      A . 非洲东部 B . 亚洲南部 C . 欧洲西部 D . 北美洲北部
    2. (2) 该地发展种植业的不利气候条件主要是(   )
      A . 旱涝频发 B . 昼夜温差小 C . 年降水量少 D . 光热不足
    3. (3) 与我国相比,该地区发展风电的明显自然优势是(   )
      A . 风能资源丰富 B . 风向相对稳定 C . 海岸线较漫长 D . 地形平坦开阔
  • 3. 近年来,科学家在南极半岛科考站附近发现了粉红色的“西瓜雪”,白茫茫的地表被染上了红色。调查发现,该现象由红色雪藻造成。雪藻在冰雪覆盖下处于休眠状态,当冰雪融化时便会苏醒,随着温度的升高大量繁殖。近年来南极大陆“西瓜雪”现象正逐年加剧。图示意南极大陆及雪藻群落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P洋流的流向及动力是(   )
      A . 向东西南风 B . 向东西北风 C . 向西东南风 D . 向西东北风
    2. (2) 南极半岛雪藻爆发性生长的时段最可能是(   )
      A . 12月~次年2月 B . 3月~5月 C . 7月~9月 D . 10月~12月
    3. (3) 推测南极大陆“西瓜雪”现象的扩散趋势是(   )
      A . 由西北向东南 B . 由东南向西北 C . 由北向南 D . 由南向北
  • 4. 下图示意世界某区域气候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最适宜开发太阳能资源的气候区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气候特征与乙地相符的(   )

      A . B . C . D .
    3. (3) 丙气候区分布有多座火山,与其成因相似的是(   )
      A .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 B . 意大利南部火山 C . 太平洋夏威夷火山 D . 冰岛活火山群
  • 5. 某国是世界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图示意该国农业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国①区域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是(   )
      A . 水稻 B . 土豆 C . 小麦 D . 玉米
    2. (2) ②区域主要是(   )
      A . 林地 B . 混合作物区 C . 牧牛地 D . 少(未)用土地
    3. (3) 该国农业生产实行地区专门化,其主导因素是(   )
      A . 国家政策 B . 劳动力 C . 经济效益 D . 农业科技
  • 6. 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传承等因素,我国耕地资源空间分布和总体质量差异较大。图示意我国耕地平均质量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青藏地区的耕地(   )
      A . 主要分布在河流谷地 B . 质量属于中等级耕地 C . 面积广大且分布集中 D . 质量主要受水分限制
    2. (2) 与乙相比,甲耕地质量较差的主要原因是(   )

      ①纬度高,光热资源不足②降水少,气候干旱③水土流失,土壤肥力下降④地形崎岖,土层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分析与模拟耕地质量变化主要应用(   )
      A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 B . 遥感技术(RS) C . 全球定位系统(CPS) D . 地理信息系统(GIS)
  • 7. Q湖是世界最大的时令湖,水量充盈时面积可达8200km2,干旱时则滴水不存。图示意该湖所在大陆等降水量线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湖泊(   )
      A . 6至10月水量较多 B . 主要受下沉气流控制 C . 湖水主要用于灌溉 D . 湖水的盐度变化较小
    2. (2) 该湖干涸的主要原因是(   )

      ①湖区降水量减少②出湖水量大③入湖河流断流④流域蒸发量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澎湖列岛由64个岛屿组成,总面积126.9平方千米。岛屿地势低平,基底为隆起的玄武岩方山,平均海拔17米,宛如平盘浮在海面。当地人用玄武岩块堆叠成墙用以围田。漫步乡间,处处可见这些造型奇特的蜂巢田。图左示意澎湖列岛位置,图右是当地蜂巢田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澎湖列岛(   )
      A . 终年湿热 B . 因泥沙淤积形成 C . 阳光炙热 D . 河流与湖泊众多
    2. (2) 当地人用岩块堆叠成墙用以围田的目的是(   )
      A . 防风 B . 防洪 C . 防晒 D . 防动物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全长561公里,南北纵贯天山山脉,连接南疆与北疆地区。该公路山区段每年9月底至次年5月封路禁行,一年仅开放五个月。其沿途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年降水量可达800毫米,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图左示意该公路穿越地区的等高线分布,图右为该公路部分路段景观图。

    1. (1) 说出独库公路北端所处的自然带名称。
    2. (2) 分析该公路每年9月底至次年5月封路的原因。
    3. (3) 分析那拉提草原年降水量丰富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贵州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全省面积17.62万平方千米,耕地约占26%,旱地比重大。由于地表水短缺,大量可耕地不能利用,农村有460多万人饮水困难。在贵州山区,常常在田间地头建有水柜。图左示意贵州省地形,图右为当地山区地头水柜景观。

    1. (1) 描述贵州省的地形特征。
    2. (2) 分析贵州省地表水短缺的自然原因。
    3. (3) 说出当地地头水柜的主要功能及修建中需注意的问题。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甲国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2020年,该国人均GDP约2000美元,仅为世界人均GDP的20%。该国人口3900万(2020年),80%是牧民。全国年平均降水量240毫米,国土面积的80%是高原山地,只有12%的土地可用于耕种。瓦罕走廊(位于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北段之间的一个山谷,谷底海拔4900多米)是该国最贫瘠的地区,南部山麓零星分布着一些高山牧场,只有每年盛夏有牧民来此放牧。图示意该国地理位置。

    1. (1) 简述甲国地理位置特征。
    2. (2) 分析牧民只有在盛夏才到瓦汗走廊放牧的原因。
    3. (3) 简述该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可采取的措施。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胭脂虫是一种寄生在仙人掌上的昆虫,体内含有大量洋红酸,可制作红色染料。其种群在20~30℃时的发育速度与温度成正比,30℃时增长最快。降水能极大地减少胭脂虫的种群数量。胭脂虫主要借助风力繁殖扩散。

    19世纪末,加纳利群岛胭脂虫的养殖达到年产几千吨的规模。后来随人工合成染料的出现,胭脂虫行业趋于衰落。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发现人工合成染料有副作用,而胭脂虫红则无害,胭脂虫红的销量又逐渐回升。图示意加纳利群岛地理位置。

    1. (1) 分析加纳利群岛盛产胭脂虫的自然原因。
    2. (2) 说明19世纪末以来加纳利群岛胭脂虫养殖业规模变化的原因。
    3. (3) 我国计划在西南地区干热河谷发展胭脂虫养殖业,请说明其理由。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埃塞俄比亚是山地国家,人口1.1亿,工业基础薄弱,能源矿产缺乏。2018年,全国83%的人口无电可用,农村总电气化率仅6%,很多地区使用木材作为燃料。该国于2011年斥资50亿美元在青尼罗河修建复兴大坝,预计2023年完工蓄水。其装机容量600万千瓦,建成后将是非洲最大的水力发电设施。青尼罗河是尼罗河的主要支流,其径流量占尼罗河全年径流量的60%。埃及对此项目十分不满,地区局势紧张。图示意复兴大坝位置。

    1. (1) 分析青尼罗河径流量的季节变化特点及原因。
    2. (2) 说明埃及对复兴大坝项目不满的原因。
    3. (3) 简述修建复兴大坝对埃塞俄比亚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