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39 生态环境的保护

更新时间:2021-11-27 浏览次数:11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碳中和是指减少含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采用合适的措施固碳,最终达到碳平衡。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碳在生物群落中沿着食物链(网)循环流动 B . 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打破了碳循环的平衡 C . 碳在无机环境中主要以CO2和碳酸盐形式存在 D . 大力植树造林、使用清洁能源有利于实现碳中和.
  • 2. (2021高三上·兰州月考) 《本草纲目》是我国明代的一部医学巨著,其收录的1000多种植物的药用价值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  )
    A . 美学价值 B . 直接价值 C . 间接价值 D . 潜在价值
  • 3. (2021·河南模拟) “网红”亚洲象群从老家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北上,迁移近500公里到达昆明。中央和云南各地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人象安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象群的迁移利于寻找新的觅食地和资源,不利于基因交流 B . 人类活动会影响野生动物,野生动物的活动不会影响人类 C . 关注亚洲象的栖息地和食物结构变化有利于避免人象冲突 D . 需严厉打击越界活动的亚洲象群,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4. (2021高三上·河南月考)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承诺。 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间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通过一定途径吸收二氧化碳总量相等,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实现碳达峰后,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仍可能增加 B . 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举措 C . 实现碳中和后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会明显减慢 D . 植树造林、退耕还草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
  • 5. (2021高三上·河南月考)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历史上曾是树木葱茏的皇家猎苑,后来由于人类的活动退化为荒原。1962年林业部在塞罕坝组建林场,对塞罕坝进行了生态修复。起初他们种植了单一的人工林,结果出现了严重的病虫害,他们不断探索实践,用了50多年的时间才把昔日荒凉的 塞罕坝魔法般地变成“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塞罕坝从皇家猎苑变成荒原再变成新的童话世界,说明人类生产活动会影响群落演替的速度和方向 B . 在人为干扰下,塞罕坝从森林退化为荒原说明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有限的 C . 多种树混交能使害虫的天敌种类和数量增加,增加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 D . 塞罕坝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价值
  • 6. (2021高三上·靖远开学考) 因台湾地区输大陆的菠萝多次被检出含有大洋臀纹粉蛇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范植物疫 情风险,自2021年3月1日起,大陆暂停台湾地区的菠萝输入。在亚洲,大洋臀纹粉蛇的主要分布区为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其可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以及多种重要农作物 和林业苗木花卉等,在台湾地区全年均可造成危害,大陆地区尚未有产生危害的相关报道。大洋臀纹粉蛇就已于2007年被中国列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大洋臀纹粉蛇间存在地理隔离 B . 暂停台湾地区的菠萝输入大陆,目的是防止大洋臀纹粉蛇入境形成入侵种 C . 大洋臀纹粉蛇一旦入境,可能会破坏大陆的生物多样性 D . 大洋臀纹粉蛇入境后,不会影响大陆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 7. (2021高三上·靖远开学考) 经长期跟踪研究发现,某丘陵低山区近30年内动物种群数量减少了大约4/5,该时段内,农业和城镇建设用地不断增加,挤占和蚕食着自然生态空间,致使该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破碎化程度加重。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人为因素是造成该地区群落演替的主要因素 B . 挤占和蚕食自然生态空间会导致遗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减小 C . 为了保护该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必须禁止一切农业和城镇建设以及森林砍伐活动 D . 建立自然保护区来保护森林等措施,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和形成
  • 8. 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该村依托邵伯湖独特的资源优势,开发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深休闲、微度假、轻文化”精品旅游项目,打造成了全国美丽乡村的样板。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景观鱼观赏池塘的物种组成比较单一,池塘中所有生物构成观赏池塘群落 B . 人类活动会使湖泊中的群落演替按照不同于自然演替的速度和方向进行 C . 实施美丽乡村项目,有助于实现能量的多级利用,提高能量的传递效率 D . 乡村湖泊湿地能调节气候、保持水土,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 9. (2021·河北) 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鸟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者对某湿地生态系统不同退化阶段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调查,结果见下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典型湿地

    季节性湿地

    中度退化湿地

    严重退化湿地

    湿地特征

    常年积水

    季节性积水

    无积水

    完全干涸,鼠害严重

    生物多样性指数

    2.7

    2.4

    2.1

    1.5

    鸟类丰富度

    25

    17

    12

    9

       注:生物多样性指数反映生物多样性水平

    A . 严重退化湿地中的鼠类吸引部分猛禽使得食物网结构最为复杂 B . 因湿地退化食物不足,鸟类死亡率增加导致丰富度降低 C . 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是其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 D . 湿地退化对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影响最大
  • 10. (2021·新昌模拟) 下列选项中,由温室效应所产生的影响是(   )
    A . 永冻土融化,造成冻土区域内公路被破坏 B . 酸雨加剧,对森林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C . 臭氧层破坏,使全球皮肤癌患者数量增加 D . 水体富营养化,对近海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 11. (2021·浙江模拟) 下列关于碳循环及温室效应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海洋对于调节大气圈的含碳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B . 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有明显的昼夜变化和季节变化 C . 化石燃料大量燃烧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硫增加造成全球变暖 D . 地球变暖会改变全球降雨格局,有些树种分布区发生变化
二、双选题
  • 12. (2021·湖南) 有研究报道,某地区近40年内森林脊椎动物种群数量减少了80.9%。该时段内,农业和城镇建设用地不断增加,挤占和蚕食自然生态空间,致使森林生态系统破碎化程度增加。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森林群落植物多样性高时,可为动物提供多样的栖息地和食物 B . 森林生态系统破碎化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形成 C . 保护生物多样性,必须禁止一切森林砍伐和野生动物捕获的活动 D . 农业和城镇建设需遵循自然、经济、社会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综合题
  • 13. (2021高三上·江西月考) 广阔众多的湿地蕴育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物种贮存库、气候调节器,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以及发展社会经济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图表示能量流经某湿地生态系统中初级消费者的变化示意图,其中能量的单位为J/(cm2.a)。回答下列问题。

    1. (1) 湿地生态系统不仅在蓄洪防旱和调节气候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且湿地中的鸟类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人前来观赏,这些事例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湿地生态系统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提高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就要控制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同时加强对湿地的管理,通过宣传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
    2. (2) 养殖场排放的污水流入湿地后,湿地通过物理沉降、可以消除污染,使湿地中的生物种类和数量不会受到明显影响,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自身结构和功能相对稳定的能力。
    3. (3) 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包括能量流动,其中能量流动是指,图中的I表示的能量是, 若生产者所固定的太阳能总量为3125 J/(cm2.a),则第一营养级和第二营养级之间的能量传递效率是
  • 14. (2021·广东) 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政府在202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于2030年前确保碳达峰(CO2排放量达到峰值),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CO2排放量与减少量相等),这是中国向全世界的郑重承诺,彰显了大国责任。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植物等从大气中摄取碳的速率与生物的呼吸作用和分解作用释放碳的速率大致相等,可以自我维持。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CO2的浓度持续增加,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生态后果主要是
    2. (2) 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获取碳元素的方式分别是,消费者通过食物网(链)取食利用,
    3. (3) 全球变暖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从全球碳循环的主要途径来看,减少和增加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