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南开区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8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俄罗斯的奥伊米亚康是人类最冷的永久定居点当地居民主要以驯鹿、鱼为食,所住的木屋多东倒西歪,甚至半埋进泥土中。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奥伊米亚康极寒的气候对当地造成的影响,表述正确的是(   )
      A . 无霜期较长,农作物的品质优良 B . 临近河流,内河航运条件较发达 C . 输水管道置于地表,以便于保温 D . 居民以食鹿、鱼为主,利于御寒
    2. (2) 与“当地传统民居木屋东倒西歪,甚至半埋进泥土中”最直接相关的是(   )
      A . 冻融交替的冻土 B . 无比凛冽的寒风 C . 层层重压的暴雪 D . 异常湍急的河水
  • 2.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为验证CO2对温室效应的作用,用玻璃瓶设计了以下实验(图1)并获取了相关数据(图2)。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实验数据可知,CO2对温室效应有增强作用,是因为它(   )
      A . 通过化学反应,向大气释放热能 B . 强烈吸收太阳辐射,使大地增温 C . 强烈吸收地面辐射,使大气增温 D . 破坏臭氧层,增强地面的紫外线
    2. (2) 小组认为两组实测数据的差距与预估相比不够显著,下列改进措施合理的是(   )
      A . 将实验的玻璃瓶悬空放置 B . 在瓶底部添加等量的沙土 C . 将温度传感器放至瓶底部 D . 将统计图纵坐标间隔扩大
  • 3.  2021年7月19日至21日,河南省中北部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城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较为重大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读城市水循环示意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此次郑州城区发生严重内涝的主要原因包括(   )

      ①a过大②b变小③c增强④d受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为降低城市内涝造成的危害,下列措施不合理的是(   )
      A . 建立并完善城市防洪预警机制 B . 合理规划城市的排水管网系统 C . 扩大城市规模,增加道路密度 D . 尽可能保持原有天然池塘河道
  • 4. 读某年4月初某日8时我国局部等压线分布图(单位:hPa),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银川的风向大致是(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2. (2) 未来几天,图中西侧的天气系统东移至华北平原,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影响是(   )
      A . 大风频发,水稻倒伏 B . 墒情变好,缓解春旱 C . 光照充足,加强灌溉 D . 气温回升,吹热风
  • 5. 读南美洲大陆南回归线附近剖面(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M地区可能经常形成的自然现象是(   )
      A . 雾气 B . 降水 C . 云层 D . 渔场
    2. (2) 若上图中区域的风力减弱,可能给该地区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是(   )
      A . 海域渔业资源更丰富 B . 降低沿岸大气湿度 C . 厄尔尼诺的影响增强 D . 降低沿岸海水温度
  • 6. 在图幅大小相同、比例尺不同的两幅地图中,同一个城市可分别用点状和面状两种符号表示。据下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的比例尺比乙图小 B . 甲图反映的区域范围比乙图小 C . 甲图中的S市城区面积比乙图小 D . 甲、乙两图中的铁路长度相等
  • 7. 读某流域水系分布示意图(图1)和该流域内一次局地暴雨前后甲、乙两水文站观测到的河流流量变化曲线(图2),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局地暴雨可能出现在图1中的(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据图分析,乙水文站洪峰流量峰值小于甲水文站,主要是因为两水文站之间(   )
      A . 河道淤积 B . 河谷变宽 C . 湖泊分流 D . 人工截留
  • 8. 八达岭是万里长城中雄伟壮观的一段,而穿行该区域的京张铁路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其“人”字形的设计彰显了中国人的智慧。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能眺望到“八达岭关城”的地点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图中“人”字形铁路线的设计意图是(   )
      A . 既可以降低坡度,又方便停靠车站 B . 避开河流,节省了建设桥梁的成本 C . 绕过山岭,减少开挖隧道建设成本 D . 尽量平行于等高线,缩短运输距离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著名的达坂城位于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之间,北有博格达峰,是自古屯垦通商必经之地,名谚云:“达坂城,老风口,大风小风天天有”。

    坎儿井是新疆吐鲁番地区独特的水利工程设施,由竖井、暗渠、明渠等部分组成,收集起来的水顺着暗渠流出地面。

    吐鲁番地区葡萄品种有上百多种,含糖量高达20%以上。葡萄酒酿制有2500多年历史,产品畅销国内外。

    1. (1) 从大气环流、地形条件、地表状况角度,分析达坂城多大风的原因。
    2. (2) 结合图2,解释坎儿井水冬、夏季不轻易发生断流的原因。
    3. (3) 据文字资料,说明新疆吐鲁番地区发展葡萄酒加工业的优势条件。
  • 10.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6年山东钢铁集团在该国北部矿区进行铁矿开发当地社会经济条件不断改善,我国企业在塞拉利昂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成为中塞两国经济合作的典范。

    1. (1) 描述塞拉利昂的海陆位置和地势特征,并指出地势特征的判断依据。
    2. (2) 据图1对表格中描述的弗里敦降水特征,进行成因分析。

      弗里敦的主要降水特征

      降水特征成因分析

      降水分明显的雨季和干季

      5-10月降水丰富

      地处偏转形成的①风迎风坡

      11月-次年4月降水稀少

    3. (3) 说明山东钢铁集团投资塞拉利昂对当地社会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
  • 11.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白水运动指在有波浪险滩的江河中漂流,怒江是世界白水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位于怒江中游的怒江州呈现出“四山夹三江”的险峻地貌,州府泸水市距离省会昆明超过600公里。2020年以前,该地区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56.24%,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难啃的“硬骨头”。

    溜索曾经一度是怒江大峡谷两岸各少数民族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过渡者将竹、木制做的溜板或特制座位,吊在绳索上,借助于绳索的倾斜度,溜向彼岸。

    近年来,怒江流域粮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怒江州海拔1500米以下的森林遭破坏严重。相关专家表示,怒江人不是在种粮食,而是在种“灾难”!

    1. (1) 说出怒江有利于开展白水运动的水文特征。
    2. (2) 据图文材料,说明制约怒江州水电能源开发的社会经济条件。
    3. (3) 结合当地地理环境特征,推测溜索这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
    4. (4) 材料中相关专家所说的“灾难”主要表现为土地退化严重、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