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29 激素调节

更新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三上·渑池月考) 痩素是由肥胖基因编码的多肽类激素,主要由白色脂肪组织合成并分泌,可作用于下丘脑调节人体的食欲,并参与脂肪及能量代谢的调节,使体重减轻。有研究发现,多数肥胖者常伴有血清痩素水平升高,提示其体内可能存在“痩素抵抗”现象。下列有关痩素的推测,错误的是(   )
    A . 痩素可降低食欲,减少进食 B . 痩素可抑制脂肪的合成,促进其分解 C . 痩素缺乏和痩素抵抗都可能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 D . 胰岛素与痩素在调节脂肪代谢方面的作用类似
  • 2. (2021高三上·广西月考) 下列有关动物激素说法正确的是( )
    A . 垂体分泌的抗利尿激素,能提高肾脏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促进水的重吸收 B . 激素的分泌可受到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 C . 激素是信息分子,可以直接参与细胞内的名种生命活动 D . 内分泌细胞分泌的激素分子弥散在全身体液中,对所有细胞起作用
  • 3. (2021高三上·兰州月考) 下图为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过程和调节机制,据图分析正确的是( )

    A . “刺激”一般由低血糖引起 B . “激素Ⅰ”的靶器官是下丘脑 C . “激素Ⅱ”是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 D . 所示的激素调节机制是反馈调节
  • 4. (2021·深圳模拟) 下列有关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下丘脑合成的抗利尿激素由垂体释放并作用于肾小管促进重吸收,该过程体现了激素的分级调节 B . 高浓度的血糖可刺激下丘脑并通过传出神经调控胰岛B细胞释放胰岛素,该过程属于神经—体液调节 C . 人在寒冷环境中,甲状腺激素与肾上腺素可发挥协同作用,共同促进产热 D . 当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可直接消灭入侵的病原体
  • 5. 下列对激素间相互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都对血糖稳定起作用,二者为协同关系 B . 雌激素和雄激素都抑制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二者为协同关系 C . 生长激素可促进生长,甲状腺激素可促进发育,二者为拮抗关系 D . 胰岛素可降低血糖,肾上腺素可升高血糖,二者为拮抗关系
  • 6. 下图表示下丘脑、垂体和甲状腺之间激素作用的关系(字母表示腺体、“ + ”表示促进、 “-”表示抑制),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A . 该图既体现了激素间的分级调节,又体现了激素间的反馈调节 B . 人初到寒冷环境时,a、b、c中的b的激素分泌量先增加 C . 图中c表示甲状腺,其细胞膜上有两种激素的受体蛋白 D . 激素作用于靶细胞后会立即失活,便于维持内环境稳态
  • 7. (2021·吉林模拟) 甲状腺激素(TH)是一种对动物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的激素。如图为TH分泌的调节示意图。

    某兴趣小组为了探究图中虚线所示情况是否存在,进行了相关实验。该小组分析设计不合理的是(  )

    A . 实验的自变量是是否口服TSH B . 实验组:切除甲状腺,注射适量的TSH;对照组:切除甲状腺,注射等量生理盐水 C . 实验的因变量是检查两组的TRH的含量 D . 若TSH对下丘脑有抑制作用,  实验组的TRH的分泌量比对照组低
  • 8. (2021·惠州模拟) 下列关于人体体液调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垂体细胞不含有甲状腺激素受体基因 B . 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的作用器官和促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器官不相同 C . 激素的作用具有特异性,因此一种激素只能作用于一种靶细胞或靶器官 D . 激素调节往往和神经、免疫调节相互影响密不可分,共同维持机体的稳态
  • 9. (2021·吉林模拟)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为探究甲状腺对幼小动物生长发育的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组别

    实验处理

    观察指标

    实验组

    切除甲状腺

    幼小动物生长发育情况

    切除甲状腺, 补充甲状腺激素

    对照组

    不做任何处理

    只进行相关手术不切除甲状腺

    A . 实验组②中补充甲状腺激素必须通过注射的方法 B . 该实验的材料用蝌蚪和小鼠都效果明显 C . 该实验最可能的结果是①组停止发育,②③④组正常发育 D . 该实验能说明甲状腺是内分泌腺,能分泌甲状腺激素
  • 10. 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兴奋试验是研究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的重要方法,可用于甲状腺机能减退(简称甲减)病变部位的定位诊断。该方法是将TRH静脉推注,测定推注前后血清中的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减患者具有怕热、多汗、食欲旺盛和情绪易激动等症状 B . 甲状腺病变的甲减患者,试验前血清中TSH水平低于正常值 C . 下丘脑病变的甲减患者,TRH兴奋试验中血清TSH水平降低 D . 垂体病变的甲减患者,TRH兴奋试验中血清TSH水平无明显变化
二、多选题
  • 11. (2021·大连模拟) 下图表示某雄性哺乳动物雄性激素(睾酮)产生的调节过程,a~e 表示有关的生理活动过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各激素只作用于有相关受体的靶器官或靶细胞 B . 睾酮由睾丸产生,其含量与下丘脑和垂体无关 C . a、b、c 过程体现了雄性激素(睾酮)分泌的分级调节 D . 为提高比赛成绩服用睾酮衍生物会因 d、e 过程影响睾丸功能
三、填空题
  • 12. (2021·柳州模拟) 剧烈运动时,人体大量出汗需进行渗透压自稳调节,肌细胞无氧呼吸产生的乳酸进入血液,需通过调节维持自稳。同时机体胰高血糖素甲状腺激素及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出现应激性调节。请参照表中内容完成下表。

    剧烈运动时人体的部分调节

    信号分子

    乳酸

    抗利尿激素

    血糖、神经递质、

    神经递质及

    神经递质

    靶器官(细胞)

    或作用物质

    主要缓冲物质为离子

    作用于

    胰岛A细胞

    甲状腺

    肾上腺

    调节结果

    及意义

    pH自稳

    渗透压自稳

    升高血糖浓度,为组织细胞提供

    提高甲状腺激素含量,促进,增大能量供给

    心脏供血增加,血压升高。加快血液循环,供给组织细胞

    神经调节与激素调节的关系

    内分泌腺本身直接或间接地受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也可以

四、双选题
  • 13. (2021·淮安模拟) 饮水不足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时,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增加,调节肾小管和集合管细胞对水分的重新吸收,机理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ADH 由垂体合成并释放到血液,运输至靶细胞 B . 结合 ADH 的受体促进①ATP 水解过程,为 M 蛋白供能 C . H2O 通过③自由扩散进入肾小管和集合管腔内(B 侧) D . M 蛋白促进②过程,增加膜上水通道蛋白数量
五、实验探究题
  • 14. (2021·深圳模拟) 扶他林(双氯芬酸钠)是一类临床上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服用药物后,药物可在体内水解出有效成分双氯芬酸作用于机体起到镇痛、消炎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如下图所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前列腺素诱导白细胞产生多种炎症因子促进机体发热,从免疫系统的组成来看,这些炎症因子属于,同时炎症因子持续刺激痛觉神经末梢,并在(部位)形成痛觉。机体在炎症反应过程中往往还伴随着组织水肿进一步压迫痛觉神经,因此临床上还可通过静脉注射(填“低浓度”或“高浓度”)甘露醇辅助止痛。
    2. (2) 长期服用双氯芬酸钠可诱发高钠血症导致患者出现一定的神经系统症状,包括暴躁、易怒、及肌肉抽搐等,因此临床上建议,服用双氯芬酸钠期间大量饮水以缓解上述症状。从水盐平衡及神经调节的角度分析,大量饮水以缓解神经系统症状的原理可能是
    3. (3) 实验室中常通过抽取小鼠血液来检测其前列腺素水平,原因是

      现有生理状况相近的炎症模型小鼠若干,某浓度的双氯芬酸钠溶液及生理盐水等材料,以小鼠前列腺素水平作为痛觉程度指标,请设计实验验证双氯芬酸钠能有效止痛。

      实验思路:

      预期结果及结论:

  • 15. (2021·诸暨模拟) 资料一:胰岛素的发现经历了漫长的历程。科学家FrederickBanting因其对胰岛素的发现及应用所做的里程碑式的贡献而获诺贝尔奖桂冠。为了提取胰岛素他先将狗通往十二指肠的胰导管结扎,一段时间后,等胰腺部分萎缩,再从中提取。

    资料二:胰岛素原是一条很长的多肽链。胰岛素原在相关酶的作用下被水解,1分子胰岛素原分解为1分子胰岛素和1分子C肽。C肽和胰岛素同时释放到血液中。C肽在血液中与胰岛素等量,且很稳定,因此C肽的测量结果是糖尿病分型的重要依据。

    材料三:研究发现,对胰岛β细胞受损的糖尿病患者及早进行冶疗,通过抑制或减少β细胞分泌活动,能促使β细胞功能恢复,达到延缓病情的作用,这种现象称为“胰岛β细胞休息”。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资料一判断,科学家在提取胰岛素前先结扎胰导管的目的是
    2. (2) 据资料二判断产生C肽的细胞是。某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了抗胰岛细胞抗体或抗胰岛素抗体,为了鉴定是哪种抗体引起的,可通过测量该患者血浆中浓度来区分。
    3. (3) 研究人员为了验证“胰岛β细胞休息”现象,进行了下列实验:

      ①选用链脲佐菌素处理成年健康小鼠若干,构建实验小鼠模型。推测链脲佐菌素在实验中的作用是

      ②取上述小鼠随机均分为A、B两组,测定血浆中相关物质浓度后,A组小鼠注射适量较高浓度的(填“胰岛素”“胰高血糖素”或“葡萄糖”)溶液,B组小鼠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

      ③将两组小鼠置于相同且适宜条件下饲养,两周后测定两组小鼠血浆中相关物质的浓度。

      ④测得的实验结果可验证“胰岛B细胞休息”现象,请用柱状图的形式呈现实验结果

    4. (4) 某学校生物实验小组以小鼠每次注射药物前后小鼠症状的变化为观察指标来验证胰岛素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那么实验小鼠注射药物的顺序是,先注射,再注射
六、综合题
  • 16. (2021高三上·渑池月考) G蛋白偶联受体调控着细胞对激素、神经递质的大部分应答。如图表示促甲状腺激素与靶细胞膜内侧的G蛋白偶联受体结合,活化G蛋白,进而引起细胞内一系列代谢变化的过程。请回答:

    1. (1) 促甲状腺激素是由细胞合成并分泌,通过运输至靶细胞,并与靶细胞膜上的G蛋白偶联受体特异性结合,该受体的化学本质最可能是
    2. (2) 图中过程①需要细胞质为其提供作为原料,催化该过程的酶是
    3. (3) 寒冷刺激时,图中的生物学效应指的是
    4. (4) 受寒冷刺激时,皮肤冷觉感受器对钠离子的通透性增强膜内将变为电位.在体温调节中枢的突触中,信号转换的一般方式是
  • 17. (2021·枣庄模拟) 糖皮质激由肾上腺皮质分泌,受下丘脑调控,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人和动物受到创伤、精神紧张等应激刺激时,糖皮质激素的含量会迅速增加,相关调节过程如下图所示(CR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ACT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请回答问题:

    1. (1) 腺体A的名称,其具有图中激素的受体,体现了激素调节具有特点。
    2. (2) 生活中,有人长期精神紧张焦虑不安,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导致血糖升高。高血糖的人易口渴,渴觉产生的部位是,该渴觉的形成过程是
    3. (3) 国家《新型冠状病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提出,对于机体炎症反应过度激活状态的患者,可情短期内(3~5日)使用糖皮质激素。请你分析不能较大剂量长时间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原因,可能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