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靖安学区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

更新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7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1965年在云南元谋县上那蚌村发现元谋人遗址,元谋人以其唯一性和独特性被评为“云南十大名片”之首。元谋人的“唯一性和独特性”主要体现在(   )
    A . 是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 B . 生活在中国云南元谋地区 C . 已经会制造工具和种植水稻 D . 会直立行走和使用打制石器
  • 2. 下面对北京人生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几十人围在一起喝小米粥 B . 用耒耜耕地,饲养家畜 C . 人工取火烧烤捕到的野兽   D . 群居在洞穴中,洞口燃着一堆大火以驱赶野兽和照明
  • 3. 决定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种植不同农作物的根本因素是(  )
    A . 饮食习惯 B . 劳动工具 C . 自然条件 D . 劳动技术
  • 4. (2019七上·奈曼旗期末) 为纪念历史上的一位杰出人物,孙中山曾写道:“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毛泽东也写“聪明睿智,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以此纪念。两位伟人共同纪念的人物是(    )
    A . 炎帝 B . 黄帝 C . 秦始皇 D . 大禹
  • 5. 如果拍摄一部反映传说中尧、舜、禹时期的电视连续剧,能够出现的情节是(   )
    A . 黄帝和炎帝共同视察大禹治水的工作 B . 年老的禹将部落联盟首领的位置让给了舜 C . 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D . 尧发明了文字
  • 6. (2018七上·泰兴期末) 他被称为是站在文明门槛上的一位伟人,他还具有“部落联盟首领”和“奴隶制国家国王”的双重身份。“他”是(  )
    A . 黄帝 B . C . D .
  • 7. (2021·黄石) 《礼记·礼运》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是谓大同。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是谓小康。”其中,“天下为家”所指的制度是(   )
    A . 禅让制 B . 世袭制 C . 郡县制 D . 科举制
  • 8. (2021·黄石) 小明正在研究我国古代青铜文化中铜如何开采和冶炼的课题,下列考古发现能够更加直接为研究此课题提供可靠依据的是(   )
    A . 商王武丁妻子妇好墓中出土的铜刀 B . 甘肃齐家文化遗址出土的铜镜 C . 铜绿山古矿冶遗址的鼓风炼铜整炉 D . 四川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面具
  • 9. 目前所知,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开始于(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秦朝
  • 10. 战国时期引起社会变革的最根本因素是( )
    A . 各国之间频繁的战争 B . 诸侯争霸 C . 铁农具和牛耕的普遍使用 D . 百家争鸣
  • 11. (2021·潍坊) 春秋时期,贵族开始禁止用牛祭祀宗庙;战国时期,秦国规定“盗牛者加(枷刑)”。这一现象反映了当时(   )
    A . 祖先崇拜的消失 B . 私有土地的出现 C . 生产方式的变革 D . 兼并战争的影响
  • 12. 有学者认为: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天下是必然的,因为秦国打下了统一天下的基础。秦国代表了当时的先进生产力,农业生产发达……组织力量强大的最合理的军团。据此可知,“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天下”得益于( )
    A . 管仲改革 B . 商鞅变法 C . 独尊儒术 D . 优秀的人才
  • 13. (2021·陕西) 公元前256年,蜀郡郡守李冰主持修建了大型水利工程,使成都平原成为沃野,被称为“天府之国”。该工程是(     )
    A . 都江堰 B . 灵渠 C . 大运河 D . 赵州桥
  • 14. 孔子的思想学说希望社会和谐、人心和顺。自春秋创立,……经2000多年的发展,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
    A . B . 礼治 C . 无为而治 D . 以法治国
  • 15. (2021七上·揭东月考) 老子认为“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孔子提出“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二者都主张(   )
    A . 无为而治 B . 重农抑商 C . 儒道一家 D . 以民为本
  • 16. 秦王嬴政统一全国后,自认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将“皇帝”作为自己的帝号,这就是皇帝称谓的由来。秦始皇此举旨在( )
    A . 维护国家统一 B . 实行暴政统治 C . 保障社会稳定 D . 实现君主专制
  • 17. (2020七上·九江期中) 秦朝时,创立了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度,皇帝之下掌管监察事务的中央政权机构是(    )
    A . 丞相 B . 御史大夫 C . 太尉 D . 郡守
  • 18. 西汉初年,统治者面临的首要问题是(    )

    A . 消灭项羽的残余势力 B . 加强中央集权制度 C . 恢复和发展社会生产 D . 解除朝中大将兵权
  • 19. 东汉初年,由于统治者实行减轻农民负担、发展生产、减轻刑法等措施,封建社会出现安定的局面,史称( )
    A . 文景之治 B . 光武中兴 C . 贞观之治 D . 开元之治
  • 20. 东汉后期,政治统治的突出特点是(   )
    A . 皇帝专权 B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C . 宦官专权 D . 外戚专权
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40分)
  • 21. 材料一:公元前11世纪,周部族与商军在牧野决战,最终商朝灭亡。

    材料二:周朝时期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划分给诸侯,对各诸侯国进行有效控制,加强统治。

    材料三:春秋时期,有众多诸侯,其中比较强大的有十几个。由于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各诸侯国为了自身的利益,相互之间展开激烈的斗争。

    1. (1) 领导周部族灭商的领导人是谁?
    2. (2) 材料二反映了哪一政治制度?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诸侯之间展开争斗的原因有哪些?

      这些斗争对历史造成了哪些影响?

  • 22. 材料一: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亡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

    材料二:他们主张依靠法令、权术和威势,以使臣民慑服。

    材料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材料四:顺应自然而不妄为,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法则”。

    ——摘编自《中国历史教师教学用书》等

    1. (1) 上述材料中的主张分别属于哪一学派?
    2. (2) 根据上述材料,指出这些学派之间辩论的焦点。这说明了当时怎样的社会情况?
  • 23. 材料一:阿房,阿房,亡始皇。

     ——童謠

    材料二:秦朝时制定的死刑就达十几种,大多是先执行各种肉刑,最后将犯人折磨而死。《盐铁论》记载说,秦代割下的鼻子堆成堆,砍下的脚装满了车。

    材料三: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 (1) 材料一中的民间童谣为什么这样说?
    2. (2) 材料二说明了什么问题?
    3. (3) 材料三反映了哪一个历史事件? 有何地位?
    4. (4) 材料一、二和材料三有何联系?
  • 24. 材料一:汉武帝即位初,一些比较大的诸侯国拥有数十甚至上百的城池,封地一千里。他们在自己的封地培植军队,对中央的命令公然抗命不尊。

    材料二:汉武帝采纳主父偃的建议,规定诸侯王可以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其子弟作为侯国,由皇帝制定封号,这样诸侯国的封地和势力越来越小。

    材料三: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议后,“孔子之术”受到尊崇。

    1. (1) 材料一说明汉武帝面临怎样的政治局面?
    2. (2) 材料二反映了汉武帝的哪一项措施?这项措施的目的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孔子之术”指什么?为全面推行“孔子之术”,汉武帝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4. (4) 综合以上材料,指出汉武帝这些措施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