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8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 1. “我国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基本实现了‘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在2019年6月26日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言人这样说道。我国基本实现“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表明(   )

    ①我国坚持改革开放,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②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工作的全部

    ③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速增长阶段   ④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2020九上·洛阳月考) 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 .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D .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3. 新时代有新的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到2035年,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①能有效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等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同等富裕

    ②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人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

    ③要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④必须坚持劳动成果平均分配,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奖代表颁奖,并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这表明(   )

    ①推动科技进步的根本途径就是重奖科技工作者

    ②我国坚持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③党和政府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④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5. 利用AP自动定位,监测附近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发病点;通过小程序输入自己和家人乘坐的车次、航班等信息,即可査询是否曾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同行……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健康码、无人机、机器人、测温仪等众多科技创新成果纷纷登场,助力疫情防控,提高了抗击疫情的精准化水平。这表明(   )

    ①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已全面领先世界

    ②我国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成效显著

    ③创新应成为国家发展进步的中心工作

    ④创新的目的是增进人类福祉,让生活更美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下列关于公民参与行使民主权利的方式说法正确的是(   )

    ①民主选举是人民实现民主权利的一种重要形式

    ②民主决策是保障人民利益得以充分实现的有效方式

    ③民主监督是公民参与民主生活,行使公民监督权的具体体现

    ④民主制度是公民的民主顺利实现的唯一保障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21·贺州) 2021年3月26日,贺州市城镇管道(华润)燃气居民用气价格听证会召开,就规定的城镇管道燃气居民用气价格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参加人员对居民用气价格方案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此举有利于公民参与(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管理 C . 民主决策 D . 民主监督
  • 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由此可见,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关键在(   )
    A . 法治宣传 B . 公正司法 C . 全民守法 D . 严格执法
  • 9.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我国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因为(   )

    ①法治是现代文明的核心

    ②法治是发展市场经济、实现强国富民的基本保障

    ③法治是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正义的有效方式

    ④走法治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我们之所以强调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①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

    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

    ④是民族和政党的“灵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60分)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天高云阔,繁花似锦,202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周年。从昔日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到今日著名的现代化大都市: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到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40年来,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

    材料二:2020年1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科技事业再创佳绩,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深入,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

    1. (1) “40年来,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这一事实证明了什么道理?
    2. (2) 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我国为什么要坚持创新发展?
  • 12.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提出一系列要求,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从2020年7月下旬到9月下旬,他先后主持召开多个重要会议,与多领域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座谈,当面听取意见建议。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

    1. (1) 材料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本质特征分别是什么?
    2. (2) 材料体现了我国公民的民主意识增强,在现代社会,公民不仅需要具有强烈的政治参与意识和政治责任感,而且需要具备参与民主生活的能力。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我国公民参与民主生活要求具备哪些能力?
  • 13.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了深入阐释:“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袁隆平院士一辈子潜心研究杂交稻,毕生扎根在稻田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纪念和致敬袁隆平的最好方式,就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之光耀中华大地、烛照美好未来。

    1. (1) 科学家精神体现了怎样的中华民族精神?
    2. (2) 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更加需要弘扬和培育这一伟大民族精神?
  • 14.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2020年10月17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多项规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

    材料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一集《奉法者强》解说词中指出: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

    1. (1) 材料一说明我国实施了什么样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 (2) “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建设法治中国,应该怎么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