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7 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

更新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2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三上·大庆开学考)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并且危害严重的心律失常疾病.最新研究表明,其致病机制是核孔复合物的运输障碍.据此分析正确的是( )
    A . tRNA在细胞核内合成,运出细胞核发挥作用于核孔复合物无关 B . 人体成熟的红细胞中核孔数目很少,因此红细胞代谢较弱 C . 核膜由两层磷脂分子组成,房颤的成因与核膜内外的信息交流异常有关 D . 细胞核中的DNA不能通过核孔进入到细胞质中
  • 2. (2021·河北) 关于细胞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丝分裂过程中,核膜和核仁周期性地消失和重现 B . 蛋白质合成活跃的细胞,核仁代谢活动旺盛 C . 许多对基因表达有调控作用的蛋白质在细胞质合成,经核孔进入细胞核 D . 细胞质中的RNA均在细胞核合成,经核孔输出
  • 3. (2021·诸暨模拟) 心房颤动是危害严重的心律失常疾病,其致病机制是核孔复合体的运输障碍。核孔复合体主要由核孔蛋白构成,是物质进出细胞核的重要通道。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核孔复合体数量随细胞种类以及细胞代谢状况不同而改变 B . 心房颤动的成因与核膜内外的信息交流异常有关 C . 心房颤动可能是部分mRNA输出细胞核障碍引起 D . 核孔运输障碍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核孔蛋白结构异常
  • 4. (2021高三下·龙岗月考) 下列关于真核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RNA聚合酶,DNA,RNA等物质可通过核孔进出细胞核 B . 细胞核是遗传的控制中心,也是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 C . 细胞骨架是由蛋白质纤维构成的网架结构,与多种生命活动有关 D . 高尔基体与分泌蛋白的合成、加工、包装和运输紧密相关
  • 5. (2021高一下·衢州月考) 核孔是一组蛋白质以特定的方式排布形成的结构,被称为核孔复合体,它是细胞质与细胞核内物质输送活动的看护者。下图是该复合物一个核心脚手架的组成,其具有选择性的输送机制由大量贴在该脚手架内面的蛋白组成,称为中央运输蛋白。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内外核膜在某处相互融合形成环形开口即核孔 B . 核孔复合体只能运输蛋白质、RNA等大分子 C . 分裂旺盛的乳酸菌,核孔复合体数量增多 D . 核孔复合体控制物质进出,体现了膜的选择透过性特点
  • 6. (2021高三上·西藏期末) 伞藻由“帽”、柄和假根三部分构成,细胞核在基部。科学家用伞形帽和菊花形帽两种伞藻做嫁接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该实验能够得出的结论是(   )

    A . 伞藻的细胞核和细胞质在结构上没有联系 B . 伞帽形态结构的建成取决于细胞质 C . 伞帽形态结构的建成与基部的细胞核有关 D . 本实验缺少对照,不能得出结论
  • 7. (2021·东北育才模拟) 细胞核是细胞代谢和遗传的控制中心,如图是细胞核的结构简图,下列关于细胞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结构①在细胞的不同时期存在不同的形态 B . 结构②与核糖体及某种RNA的形成有关 C . 结构③仅是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核的通道 D . 蛋白质和RNA通过核孔的运输需要消耗能量
  • 8. (2020·天水模拟) 下图是细胞结构或细胞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以上细胞结构或细胞中都含有DNA,RNA和蛋白质等有机物 B . 甲、乙两种结构都与能量转换有关,具有丙结构的生物比丁高等 C . 甲、乙、丙、丁都具有双层膜结构,丁中不含甲、乙、丙 D . 甲、乙、丙、丁在进行相应生命活动过程中都有水的产生和水的消耗
  • 9. (2020高三上·浙江开学考) 研究发现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以类似液体的状态存在于核仁中,在特定的时间,这些蛋白质可以被重新折叠并从核仁中释放出来,并离开细胞核。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蛋白质重新折叠后离开细胞核,需通过核孔复合体 B . 核仁是与核糖体组装有关的细胞器 C . 细胞核外膜上可能分布有核糖体 D . 核仁与细胞的保护机制有关,保护细胞免受损伤
  • 10. (2020·浙江模拟) 魏斯曼曾提出:母系和父系生殖细胞在遗传上都具有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就是细胞核。下列关于细胞核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核被膜外层与粗面内质网相连 B . 细胞核是细胞的控制中心和代谢中心 C . 核糖体在细胞核内合成和组装     D . 核内含有由 DNA 和蛋白质两种物质组成的染色质
  • 11. (2020高三上·邯郸期末) 染色质是真核细胞内的重要结构。下列关于染色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有丝分裂间期,染色质进行复制后数目加倍 B . 无丝分裂过程中,染色质会高度螺旋变为染色体 C . 动物细胞的染色质可存在于细胞核和线粒体中 D . 衰老细胞的染色质收缩,染色加深
  • 12. (2020·南京模拟) 如图为细胞核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主要由DNA和蛋白质组成,在细胞分裂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状态 B . ②与某种RNA的合成以及核糖体的形成有关 C . ③在细胞周期中发生周期性变化,其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蛋白质 D . 蛋白质、DNA及RNA等大分子物质可以随意通过核孔进出细胞核
  • 13. (2019高三上·太原月考) 科学家在单细胞伞藻幼体嫁接的实验中,将甲的伞柄嫁接到乙的假根上,长出了乙的伞帽。下列有关评价合理的是(  )

    A . 该实验证明了细胞核是遗传的控制中心 B . 该实验证明了细胞核是代谢的调控中心 C . 该实验的结论为假根决定伞帽形状 D . 该实验证明了细胞质是遗传的控制中心
二、综合题
  • 14. (2020高三上·海原月考) 伞藻是一种长6〜7cm的大型单细胞藻类,由伞帽、伞柄和假根三部分构成,细胞核位于假根中。德国藻类学家黑默林曾用具有伞形帽(甲)和菊花形帽(乙)的两种伞藻做了下面的实验。已知RNA降解是涉及到基因表达的一个重要环节,细胞中mRNA不稳定,其更新率非常高。试分析回答:

    1. (1) 根据上述实验现象可得出的结论是:伞藻伞帽形态的构建主要与(填细胞结构)有关。
    2. (2) 有科研人员重复上述实验,发现培养后第一次长出的伞帽帽型呈“中间类型”(伞帽帽型部分呈伞形,部分呈菊花型),请解释说明原因。若切除这一“中间类型”的伞帽,培养后第二次长出的伞帽帽型与基部假根对应,试从分子水平解释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