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海淀区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12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雅万高铁(雅加达—万隆)是中国为东南亚建设的高铁项目,设计时速最高可达350千米。下图为雅万高铁及所在区域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雅加达全年日出方向为东北 B . 万隆比雅加达昼夜长短变幅小 C . 岛屿全部位于大陆板块内部 D . 河流水量较丰富且流程较短
    2. (2) 雅万高铁(   )
      A . 全长大约350千米 B . 全程落差超过3000米 C . 通过山区需修建桥梁隧道 D . 沿线地区以常绿硬叶林为主
  • 2. 下图为沿85°E的地形剖面及莫霍面深度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

    图示区域(   )

    A . 地势北高南低,起伏较大 B . 海拔高度与地壳厚度呈负相关 C . 莫霍面的深度大于全球平均值 D . 莫霍面是地壳和软流层的分界
  • 3. 2021年,我国科学家在天山周边发现大型恐龙化石,命名为“中国丝路巨龙”。下表为该类恐龙生存的地质年代特征。据此完成问题。

    地质年代

    距今时间(万年)

    构造阶段

    植物演化阶段

    动物演化阶段

    中生代

    25200-6600

    联合古陆解体

    裸子植物时代

    爬行动物时代

    该地质年代(   )

    A . 温暖海水中出现三叶虫 B . 是地质历史上的成煤时期 C . 被子植物已经基本灭绝 D . 已形成现代海陆分布格局
  • 4. 下图为北京时间2021年9月16日0时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   )
      A . 东北平原艳阳高照 B . 渤海海域风大浪高 C . 江淮地区梅雨连绵 D . 四川盆地出现阴天
    2. (2) 图中台风(   )
      A . 生成于东海海面 B . 中心会形成海啸 C . 将向低纬沿海地区移动 D . 西北侧的风向为偏北风
  • 5. 延庆的小海坨山是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赛区,海拔2199米,半山腰常出现一定厚度的低云。研究表明,山地背风坡下沉气流与爬坡湿气流的相互作用是半山腰云形成的主要原因。下左图为小海坨山半山腰云景观,下右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半山腰云(   )
      A . 常见于山体的西北坡 B . 云层上方的空气较干燥 C . 夜间受谷风影响产生 D . 冬季会形成于雪线附近
    2. (2) 受半山腰云的影响,右图中(   )
      A . ①增大 B . ②减小 C . ③减小 D . ④不变
  • 6. M湖属于北冰洋流域,是由地壳断裂下陷形成的淡水湖,湖泊深度大、蓄水量大。下图为M湖及周边区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M湖(   )
      A . 蒸发量小,湖水更新速度缓慢 B . 深居内陆,只参与陆地内循环 C . 湖水较深,导致湖盆断裂下陷 D . 形态狭长,北部水温高于南部
    2. (2) 图中(   )
      A . 枯水期时,甲河的补给主要来自M湖 B . 冰川融水是乙河水量的主要补给来源 C . 全流域降水后,甲河比乙河水位变化大 D . 北半球冬半年,甲河比乙河的结冰期长
  • 7. 下图为太平洋8月表层海水温度分布图(单位:℃)。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受太阳辐射影响,南半球等温线更为平直 B . 受大气环流影响,水温从低纬向高纬递减 C . 受海陆分布影响,乙处比甲处等温线密集 D . 受暖流影响,甲处等温线向高纬方向凸出
    2. (2) 图中(   )
      A . 从甲海区航行到丁海区全程顺风顺水 B . 乙海区寒暖流交汇形成著名渔场 C . 拉尼娜现象发生时,丙海区上升气流减弱 D .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丁海区降水减少
  • 8. 泥火山是指泥浆、气体等物质在压力作用下沿地下裂隙涌出地表形成的堆积体。科学家发现,新疆克拉玛依市南部数个泥火山口有石油涌出地表。泥火山口的堰体周围生长出绿色植物,成为茫茫戈壁中的亮丽风景。下左图为泥火山景观图,下右图为泥火山内部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泥火山(   )
      A . 全貌呈圆锥状,坡度陡峭 B . 可近距离观察火山口物质 C . 喷出物质直接来自软流层 D . 石油是受地壳挤压形成的
    2. (2) 堰体周围生长出绿色植物主要是由于(   )
      A . 地下水随石油涌出在地表汇集 B . 石油涌出口周围的地表温度高 C . 涌出物含有丰富的腐殖质 D . 当地晴天多、光合作用强
  • 9. 陕西省是我国自然环境南北差异最大的地区之一,下图为陕西省植被区划图,图中①~⑦分别表示不同的植被分布区。近年来,陕西省深入实施陕南森林化、关中园林化、陕北大绿化的差别化环境保护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据此,完成问题。

    图中(   )

    A . ①~⑦植被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水分 B . 区域③需大力增加草场面积,提高绿化率 C . 区域④是实施“关中园林化”的最佳地区 D . 区域⑥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是春小麦和玉米
二、综合题
  • 10. 2021年6月3日0时17分,风云四号B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为7月1日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提供服务保障。下图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置及周边地区等高线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判断甲、乙、丙三地中能看到卫星发射中心的地点,并说明理由。
    2. (2) 从位置和地形的角度,分析卫星发射中心建立的有利条件。
    3. (3) 描述卫星发射日至庆典活动期间,北京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特征。

      凭借最先进的快速成像仪云图动画,风云四号B星让人们第一次看到分钟级的“风起云涌”变化过程,实现了“哪里有灾害迅速看哪里”的愿望。

    4. (4) 说出风云四号B星可以监测的气象灾害及其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
  • 11.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大气含氧量对人体的运动和健康至关重要。下图为两个运动员训练基地位置图。

    表不同海拔与海平面的含氧量比

    海拔/米

    0

    1000

    2000

    3000

    4000

    含氧量比/%

    100

    89

    78

    70

    61

    科学研究发现,大气含氧量比为73%~78%的环境有利于激发耐力型运动项目参与者的运动潜力。多巴训练基地夏季平均气温17.8℃,平均风力1~2级,年平均降水量327毫米。

    乙基地虽然位于赤道附近,但其气候类型不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下图为乙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

    1. (1) 依据上表,绘制不同海拔与海平面的含氧量比统计图,描述含氧量比随海拔的变化特点。
    2. (2) 简述多巴作为运动员训练基地的优势条件。
    3. (3) 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相比,说出乙地的气候特征。
  • 12.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根据发生原因,新疆的洪水可分为冰雪融水型、暴雨降水型,下图中的甲、乙分别为当地某河流同一水文站所测定的两类洪水流量过程线。

    1. (1) 从甲、乙两条过程线中任选其一,判断其所属的洪水类型,并说明理由。

      据统计,近年来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局部地区暴雨频率增加。有人提议,应充分利用降水量增加的条件,在该地区大力发展种植业。许多同学却不赞同这样的做法。

    2. (2) 运用水循环原理,说明该地目前不适宜大规模发展种植业的条件。
  • 13. 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山脉南坡,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下左图为嘉陵江流域图,下右图为嘉陵江中游曲流景观。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概括嘉陵江流域的地形特征。

      由广元至合川的嘉陵江中游河段迂回宛转,形成众多曲流(右图),与冲积平原上的曲流不同,嘉陵江曲流嵌入岩石深处,属于典型的“嵌入式蛇曲”。

    2. (2) 简述嘉陵江中游河段“嵌入式蛇曲”的形成过程。
    3. (3) 目前,嘉陵江中游的部分曲流被裁弯取直。简述河流裁弯取直对当地自然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
  • 14. 某校中学生赴江西庐山开展野外实习活动。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任务一、记录东南坡的植被(表)

    海拔(米)

    地带性植被

    非地带性植被

    1100以上

    山地落叶阔叶林

    人工栽种针叶林、次生灌丛草丛

    800~1100

    山地常绿、落叶混交林

    人工栽种针叶林、次生灌丛草丛

    800以下

    山地常绿阔叶林

    水稻田、人工栽种针叶林、次生灌丛草丛

    任务二、观察土壤

    同学们在庐山进行土壤样本采集并查阅资料,绘制了庐山土壤类型分布示意图(下图)。

    任务三、探讨植被与土壤的关系

    有同学发现,庐山的森林植被类型分别对应不同的土壤类型;也有同学查阅到《说文解字》中“土”字的解释为:上下两横“二”,象征地之下、地之中,中间的一竖“丨”,象征植物从地面长出的样子。

    1. (1) 根据上表归纳庐山东南坡的植被特征。
    2. (2) 据图描述庐山土壤特点,并选择其中一个特点说明形成原因。
    3. (3) 结合所学地理知识,简述土壤与植被之间的相互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