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6 细胞内的分工合作——细胞器

更新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9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三上·蓬溪月考) 叶绿体的结构与蓝藻十分相似,科学家在研究叶绿体起源时,提出一种假说,即细菌将蓝藻吞噬后,蓝藻生活于其内,形成共生体。细菌逐步演化为植物细胞,蓝藻演化为叶绿体。支持这一观点的关键事实是(  )
    A . 叶绿体和蓝藻一样都具有色素 B . 叶绿体和蓝藻一样都能进行光合作用 C . 叶绿体含有遗传物质DNA,在遗传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D . 叶绿体和蓝藻都具有膜结构,形态相似,大小基本相同
  • 2. (2021高三上·大庆开学考) 一项来自康奈尔大学的研究揭示了体内蛋白分选转运装置的作用机制,即为了将细胞内的
    废物清除,细胞膜塑形蛋白会促进囊泡(分子垃圾袋)形成,将来自细胞区室表面旧的或受损的蛋白质带到了内部回收利用工厂,在那里将废物降解,使组件获重新利用。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回收利用工厂”可能是溶酶体,“组件”可能是氨基酸或核苷酸 B . 人体细胞内能形成囊泡的细胞器有内质网、高尔基体和中心体等 C . 细胞膜塑形蛋白在合成过程中,动力都由线粒体提供 D . “分子垃圾袋”应主要由磷脂和蛋白质构成,该结构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 3. (2021高三上·邯郸开学考) 人体肌肉组织分为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两种,其中快肌纤维无氧呼吸能力强,慢肌纤维中线粒体的体积大而且数量多。下列判断不合理的是(   )
    A . 快肌纤维不含线粒体,进行无氧呼吸会产生大量乳酸 B . 慢肌纤维对氧气的需求较多,所含毛细血管较为丰富 C . 不同个体、不同骨骼肌所含有的两种肌纤维比例不同 D . 根据题意,快肌纤维主要用于时间短、强度大的活动
  • 4. (2021·浙江模拟) 下列关于液泡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刚分裂形成的植物细胞具有分散的小液泡 B . 只有巨大液泡的植物细胞才会发生渗透作用 C . “观察叶绿体”的活动中,能观察到叶绿体主要分布在液泡周围 D . 液泡中的色素能使得植物叶片、花、果实具有各种颜色
  • 5. (2021·长春模拟) 黑藻是一种沉水高等植物,在中学生物实验中应用广泛。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可用高倍光学显微镜观察黑藻叶绿体中的类囊体 B . 黑藻叶肉细胞不可用于观察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 C . 可用有机溶剂无水乙醇提取黑藻叶片中的光合色素 D . 处于有丝分裂前期的黑藻细胞可观察到两组中心粒
  • 6. (2021·中山模拟) 法布莱病患者由于溶酶体中缺少α-半乳糖苷酶,使得糖脂无法被分解而聚集在溶酶体中。研究者构建了哺乳动物细胞株,用来生产α-半乳糖苷酶药用蛋白,使患者的症状得以改善。下列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药用蛋白的产生与高尔基体的加工、分类和包装有关 B . 药用蛋白利用细胞膜的流动性进入细胞 C . α-半乳糖苷酶是在细胞的溶酶体内合成的 D . 法布莱病的诊断可通过酶活性测定或测定代谢产物来进行
  • 7. (2021·永州模拟) 用差速离心法分离出人体细胞中的三种细胞器,经测定其中三种有机物的含量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健那绿染液给细胞器甲染色后,甲的功能丧失 B . 细胞器乙可能含有多种水解酶,能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 C . 细胞器乙可能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发出星射线形成纺锤体 D . 麻风杆菌利用人体细胞的细胞器丙合成自身的蛋白质
  • 8. (2021·德州模拟) 叶绿体中能进行DNA的复制,还能合成自身需要的部分蛋白质。叶绿体不含有的物质或结构是(   )
    A . mRNA和tRNA B . 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 C . 核糖体和类囊体 D . 染色质丝和纺锤丝
  • 9. (2021·滨州模拟) 下列有关同位素标记法应用的内容,匹配错误的是(   )

    选项

    标记元素

    标记物质

    研究内容

    检测方法

    A

    14C

    CO2

    暗反应中碳的转移途径

    放射性检测

    B

    3H

    亮氨酸

    分泌蛋白的合成与分泌

    放射性检测

    C

    35S

    DNA

    T2噬菌体的遗传物质

    放射性检测

    D

    15N

    DNA

    DNA的复制

    密度梯度离心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2021·辽宁模拟) 研究发现,细胞中错误折叠的蛋白质或损伤的细胞器与一种被称为泛素的多肽绑定标记后最终被送往溶酶体降解,以维持自身稳定,具体机制如下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吞噬泡与溶酶体融合后,溶酶体合成多种水解酶将其降解 B . 泛素在蛋白质和损伤细胞器降解过程中起到"死亡标签"的作用 C . 吞噬泡与溶酶体融合体现了生物膜的选择透过性 D . 线粒体膜被降解后可产生氨基酸、果糖等物质
  • 11. (2021高三下·宁波月考) 下列关于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绿藻的叶绿体中分布有光合色素,能够进行光合作用 B . 心肌细胞中会发生染色质和染色体的相互转变 C . 浆细胞中的高尔基体不断接受和分泌囊泡,有利于膜成分的更新 D . 低等植物细胞的中心体由两个相互垂直的中心粒及周围物质组成
  • 12. (2021高三下·成都月考) 叶绿体为半自主性的细胞器,具有自身的基因组和遗传信息表达系统。叶绿体中的蛋白质一部分由叶绿体基因编码,一部分由核基因编码。据此推测(   )
    A . 叶绿体中储存遗传信息的物质是RNA B . 叶绿体中的代谢反应不受细胞核基因控制 C . 叶绿体基因表达时,转录和翻译可同时进行 D . 叶绿体基因表达时,不需要解旋,可直接进行转录和翻译
  • 13. (2021高三下·龙岗月考) 溶酶体是内含多种酸性水解酶的细胞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溶酶体是由脂双层构成的内、外两层膜包被的小泡 B . 正常情况下,溶酶体不会分解自身机体的细胞结构 C . 大量碱性物质进入溶酶体可使溶酶体中酶的活性发生改变 D . 被溶酶体分解后的产物,都为代谢废物,以胞吐方式排出细胞
  • 14. (2021高一下·衢州月考) 下列有关高尔基体、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三者都具有双层膜 B . 三者都能合成ATP C . 三者都存在于细菌中 D . 三者膜结构中都含有磷脂
  • 15. (2021高一下·衢州月考) 所谓“膜流”,是指由于膜泡运输,真核细胞生物膜在各个膜性细胞器及细胞膜之间的常态性转移。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质壁分离和复原现象可作为“膜流”现象的例证 B . RNA由细胞核进入细胞质的过程发生“膜流”现象 C . 唾液腺细胞通过胞吐,释放淀粉酶的过程不发生“膜流”现象 D . 蛋白质类激素合成和运输过程中,高尔基体是“膜流”的枢纽
  • 16. 许多研究结果和电镜观察表明,细胞内的线粒体是由原来的线粒体分裂或出芽形成的。下列有关线粒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线粒体在增殖过程中无DNA分子复制 B . 线粒体形成过程体现了生物膜的结构特点 C . 线粒体中的蛋白质均是线粒体DNA指导合成的 D . 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观察到线粒体具有双层膜
  • 17. (2021高三上·西藏期末) 甲状腺细胞可以将氨基酸和碘离子合成甲状腺球蛋白,并且将甲状腺球蛋白分泌到细胞外,其过程如图所示。图中a、b、c是生理过程,①~⑦是结构名称。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与甲图c过程有关的细胞器是乙图中③ ② ⑤ B . 在甲状腺球蛋白合成过程中,膜面积基本保持不变的有② 和 ④,但膜的成分均发生更新 C . 甲图中b是脱水缩合,产生的水中的氧仅来自氨基酸的—COOH,完成的场所是乙图中的① D . 细胞内的碘离子浓度远远高于血浆中的碘离子浓度,说明物质跨膜运输不都是顺浓度梯度的
  • 18. (2021高三上·张家口期末) 下列各项生命活动与高尔基体的功能无关的是(   )
    A . 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 B . 体液免疫中浆细胞的功能 C . 洋葱分生区细胞的有丝分裂 D . 兴奋在两个神经元之间的传递
二、填空题
  • 19.

    内质网在真核细胞生命活动中具有广泛的作用.

    (1)内质网是 类物质的合成场所.

    (2)内质网等细胞器的膜与核膜、细胞膜共同构成细胞的 ,为多种酶提供附着位点.

    (3)肌肉细胞受到刺激后,内质网腔内的Ca2+释放到细胞质基质中,使内质网膜内外Ca2+浓度发生变化.Ca2+与相应蛋白结合后,导致肌肉收缩,这表明Ca2+能起到 (物质运输/能量转换/信息传递)的作用.

    (4)在病毒侵染等多种损伤因素的作用下,内质网腔内错误折叠或未折叠蛋白会聚集,引起如图所示的一系列应激过程: 与错误折叠或未折叠蛋白结合,结合后被运出内质网降解.内质网膜上的IRE1蛋白被激活,激活的IRE1蛋白 (促进/抑制)Hac1mRNA的剪接反应.剪接的mRNA经 过程获得的Hac1蛋白作为转录因子通过 进入细胞核, (增强/减弱) Bip基因的表达,以恢复内质网的功能.

三、综合题
  • 20. (2021·成都模拟) 细胞器、蛋白质在真核细胞的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若细胞内堆积错误折叠的蛋白质或损伤的细胞器,就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功能。研究发现,细胞通过下图所示的机制进行相应调控。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吞噬泡是一种囊泡,囊泡的结构不固定,不能称之为细胞器,但对细胞的生命活动至关重要。动物细胞能产生囊泡的结构很多,如高尔基体、(列出两例)等。
    2. (2) 蛋白质结构和功能具有多样性。在细胞内的(填一种细胞器)上,氨基酸经过过程形成多肽链,多肽链只有折叠成正确的空间结构,才具有正常的生物学功能。内质网腔内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一般不会运输到(填一种细胞器)进行进一步的修饰加工。
    3. (3) 图示显示,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会被标记,被标记的蛋白会与自噬受体结合,被包裹进吞噬泡,最后融入溶酶体中,二者的融合体现了生物膜具有的结构特点是。损伤的线粒体进入溶酶体后会被降解,原因是
    4. (4) 细胞通过图示过程对细胞内部结构和成分所进行的调控,其意义是(答出2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