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5 细胞膜——系统的边界

更新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13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信息交流是控制细胞的生长和分裂等各种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间的信息交流都依赖于细胞膜上的糖蛋白 B . 细胞器间的协调配合依赖于细胞器间的信息交流 C . 吞噬细胞吞噬病原体的过程没有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D . 病毒侵染宿主细胞的过程体现了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 2. (2021·浙江) 质膜的流动镶嵌模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磷脂和糖脂分子形成的脂双层是完全对称的 B . 胆固醇镶嵌或贯穿在膜中利于增强膜的流动性

 C . 物质进出细胞方式中的被动转运过程与膜蛋白无关 D . 有些膜蛋白能识别并接受来自细胞内外的化学信号

  • 3. (2021高三下·吉林月考) 下列关于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肌细胞的细胞膜上分布有乙酰胆碱通道蛋白 B . 细胞间的识别是通过细胞膜上的磷脂分子相互融合实现的 C . 真核细胞中的囊泡膜可以来自于细胞膜、内质网膜、高尔基体膜等 D . 神经元动作电位的形成主要与细胞膜上的K通道蛋白有关
  • 4. (2020高三上·长春期中) 异体器官移植时存在细胞间排斥现象,以下有关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的叙述中,哪一项与之最为相关(   )
    A . 细胞膜控制物质进出 B . 细胞膜表面的糖蛋白具有识别功能 C . 细胞膜上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具有一定流动性 D . 细胞膜作为细胞的边界将细胞与其他细胞分隔开来
  • 5. (2020高三上·大连期中) 下列属于细胞膜功能的描述且正确的是(   )

    ①细胞膜将细胞与外界环境分隔开,保障了细胞内部环境的相对稳定

    ②水生植物丽藻通过细胞膜的主动运输使细胞中K+浓度比池水高

    ③细胞膜外表面存在糖被,与细胞表面的识别、细胞间的信息传递等功能有密切关系

    ④桑格和尼克森提出了流动镶嵌模型,认为磷脂分子和大多数蛋白质分子是可以运动的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6. (2020高三上·海原月考) 生物膜系统是细胞膜、细胞器膜和核膜等构成的整体。生物膜系统与细胞代谢和细胞通讯密切相关。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细胞膜的成分有脂质、蛋白质、还有少量的糖 B . 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均依赖于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 C . 溶酶体和高尔基体在行使功能时可能伴随膜组分的更新 D . 内质网的膜上附着有多种酶,性腺细胞内质网丰富
  • 7. (2020高三上·海原月考) 下列各项中,没有直接涉及细胞间信息交流的是 (   )
    A . 精子与卵细胞的结合 B . 兴奋在神经元之间传递 C . 吞噬细胞吞噬细菌 D . 核糖体上合成分泌蛋白
  • 8. (2020高三上·长沙月考) 结构和功能观是重要的生命观念之一。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叶绿体的类囊体膜上存在催化ATP合成的酶 B . 真核细胞对丙酮酸的利用场所与氧气供应量有关 C . 溶酶体内含多种水解酶,能降解失去功能的细胞组分 D . 若要实现细胞间的信息传递,必须依赖于细胞膜上的相应受体
  • 9. (2020高三上·深圳月考) 细胞作为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其结构和功能相统一。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真核细胞中的细胞骨架由纤维素构成,可维持细胞形态、保持细胞内部结构的有序性 B . 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均依赖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 C . 线粒体通过形成嵴增加了与丙酮酸分解等相关酶的附着位点 D . 与人体的其他细胞相比,卵细胞的体积较大,相对表面积也较大,有利于物质交换
  • 10. (2020高三上·通榆月考) 下列有关细胞膜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膜两侧的离子浓度差是通过自由扩散实现的 B . 细胞膜与线粒体膜、核膜中所含的蛋白质功能相同 C . 膜中的磷脂分子是由胆固醇、脂肪酸和磷酸组成的 D . 分泌蛋白分泌到细胞外的过程存在膜脂的流动现象
  • 11. (2020高三上·上杭月考) 将 下列细胞中脂质提取,在空气—水界面上铺成单分子层,那个细胞测得单分子层面积是细胞膜的2倍(   )
    A . 蛙成熟红细胞 B . 鸡成熟红细胞 C . 支原体细胞 D . 人口腔上皮细胞
  • 12. (2020高三上·长沙月考) 研究发现新型肺炎冠状病毒(COVID—19)外有包膜,这层包膜主要来源于宿主细胞膜。包膜还含有病毒自身的糖蛋白,其中糖蛋白S可与人体细胞表面的受体蛋白ACE2结合,从而使病毒识别并侵入其宿主细胞。下列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COVID—19的糖蛋白S存在于细胞膜上 B . 人体细胞表面的受体蛋白ACE2可能是糖蛋白 C . 糖蛋白S与受体蛋白ACE2结合过程不能体现细胞膜可以进行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D . 高温使COVID—19的蛋白质变性,变性后的蛋白质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颜色反应
  • 13. (2020高三上·荆门月考) 下列有关细胞膜结构或功能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膜中多糖水解产物能与斐林试剂生成砖红色沉淀,说明膜中多糖的单体是葡萄糖 B . 在生物体的不同细胞中,细胞膜功能的多样性决定了细胞膜结构的多样性 C . 由于细胞膜对Na+具有选择透过性,所以细胞膜上帮助Na+跨膜的蛋白质只有一种 D . 膜的选择透过性既与其中磷脂分子对水的亲疏有关,又与蛋白质的种类和结构有关
二、多选题
  • 14. (2021·山东模拟) 与土壤栽培相比,无土栽培营养均衡、条件可控、易于吸收,但技术要求较严格、管理难度大。为探究无土栽培问题,有人用相同的完全培养液分别培养水稻幼苗和番茄幼苗,一段时间后,分别测定培养液中各种离子的浓度变化,结果如图1所示;图2表示植物根细胞对离子的吸收速率与氧气浓度之间的关系。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据图1 可知,植物根细胞吸收离子和吸收水分是两个相对独立过程 B . 据图1可知,水稻根细胞膜上运输 SiO32-的载体平均数量比番茄少 C . 图2中 A 点时,离子吸收由无氧呼吸供能 D . 图1中水稻培养液里的 Mg2+浓度高于 SiO32-浓度,说明细胞膜是选择透过性膜
  • 15. (2021高三上·济宁期末) 图示为一类特殊的蛋白质复合物SNARE(可溶性 N-乙基马来酰亚胺敏感的融合蛋白附着蛋白受体)在囊泡锚定和融合中的作用机制,图中GTP的生理功能及产生均与 ATP 类似。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上图所示的过程体现了生物膜的结构特点 B . 在囊泡运输货物过程中,囊泡周围会出现线粒体 C . SNARE可存在于神经细胞的突触小体内,且对突触发挥功能意义重大 D . 货物准确运输到目的地需要细胞骨架的协助,该骨架由磷脂双分子层组成
三、综合题
  • 16. (2021·东北育才模拟) 哺乳动物的成熟红细胞结构简单、取材方便,是研究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最好材料。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 (1) 将红细胞放入低渗溶液中,细胞吸水涨破,当涨破的红细胞将内容物释放之后,其细胞膜又会重新封闭起来,这种结构称为红细胞血影。涨破的细胞又能重新封闭起来说明
    2. (2) 科学家用不同的试剂分别处理红细胞血影,去除部分膜蛋白,观察细胞形态变化,结果如下:

      (“+”表示有,“-”表示无)

      实验处理

      膜蛋白种类

      处理后红细胞形态

      血型糖蛋白

      带 3 蛋白

      带 4.1 蛋白

      锚蛋白

      血影蛋白

      肌动蛋白

      试剂甲

      +

      +

      +

      +

      -

      -

      变得不规则

      试剂乙

      -

      -

      +

      +

      +

      +

      还能保持

      根据以上结果推测,对维持红细胞形态起重要作用的蛋白质是

    3. (3) 蛋白质分子以不同方式镶嵌在磷脂双分子层中,如镶在表面、部分或全部嵌入、贯穿。为了检测膜蛋白在膜上的分布位置,科学家设计了以下实验。(如图1所示)

      将细胞分为三组:

      甲组:不作处理;

      乙组:用胰蛋白酶处理完整的细胞,此时胰蛋白酶不能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

      丙组:先提高细胞膜的通透性,再用胰蛋白酶处理完整细胞,此时胰蛋白酶能进入细胞。

      分别提取、分离三组的膜蛋白,电泳结果如图2所示。

      (注:控制消化处理的时间,使胰蛋白酶不能消化位于磷脂内部的蛋白质部分;电泳能测定蛋白质分子量的大小,蛋白质越小,迁移越快,反之则慢)

      根据实验结果推测,1-5号蛋白质中,如果有跨膜的水通道蛋白,最可能是,镶在膜内侧表面的蛋白质是(填编号)

    4. (4) 研究发现,细胞膜中各种成分的分布都是不均匀的,体现了膜结构的不对称性。这种结构的不对称性导致了膜功能的不对称性和方向性,是生命活动高度有序的保障。

      例如细胞运动、跨膜运输及等都具有方向性,这些方向性的维持依赖于膜蛋白、膜脂及膜糖分布的不对称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